匿名2020/9/2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心理系畢業真的比較適合當研究員嗎?

看到許多用戶研究員是心理學背景,是不是心理系出來比較適合當用戶研究員?

回答 3觀看 1656
回答 3

嗨你好~我是104的用戶研究員 Yao,先前也是心理系畢業,也許可以與你分享一些想法。先說結論:心理學的訓練能夠幫助掌握用戶研究員的基礎能力,但並不代表念了心理系就保證你適合當用戶研究員。

我回想過去在心理系的學習,認為最有幫助的是以下兩點:
1. 對於人類潛能與限制的認識
心理學的各個基礎學門,例如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發展心理學,都是在幫助我們認識人是如何思考、理解外界以及如何和其他人互動。過程當中你會認識到很多人的動機、以及各種偏誤以及限制。用戶研究員的研究對象其實就是人如何與社會、科技互動,從中找出對於整體系統最有幫助的解法或是路徑。有了心理學知識會讓你在研究的各個階段,對於戶行為與心智模式有著更豐富的理解與詮釋。

2. 科學實驗思維以及統計學
統計學是很多心理系學生的痛,但出了社會你會發現,懂統計學的人沒有你想像中的多,這時候擁有統計學的思維,會讓你多出一份幫助團隊的力量。對於各種統計基本假設以及模型的理解,可以快速幫團隊從龐雜的資料當中找到有價值的洞察,讓團隊有機會用更科學、更穩健的方式進行決策。在網路產品公司每天都在進行 A/B Testing,或者是大大小小實驗,這時候擁有實驗設計的思考與能力就相當實用。

再來我想談談為何心理學訓練不必然讓你成為用戶研究員,主要的原因是:
1. 心理學本科訓練並不強調跨領域合作
用戶研究員並不是一個學術研究職務,而是作為企業產品開發團隊中的一員,因此日常工作中有相當大量的部門內、跨部門溝通,甚至是向上溝通(用證據說服老闆採用某決策),這些溝通能力必須要真的與不同專長的夥伴合作才有機會訓練。但這件事情並不總是心理學基礎訓練的訓練目標。所以你勢必要在學科之外尋求這類「進階訓練」的機會(例如透過實習、打設計比賽、跟其他系所朋友合作專案)。

2. 用戶研究員的基礎能力訓練,並沒有被心理學系壟斷(也沒必要被心理系壟斷)
進到業界你會發現很多優秀的研究員不是心理系背景,他們的大學養成可能來自文學、人類學、人因工程、工程、設計、商管等...。對於人的理解以及科學研究的能力這些研究的「基本」,不是只有心理學系在進行這類的訓練。因此心理學系的學生沒有必要自滿於我們對於人的理解,而是要試著欣賞不同專業如何從人與科技的互動中找到洞見,並且與其合作。

總結來說,我認為心理學的確帶給我工作上很多幫忙,但想當用戶研究員,你可以不一定要念心理學系~ 以上與你分享~

很久之前我寫過一篇討論心理學系學生的文章,也希望裡面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
https://medium.com/@yaosia/26cc57c6772f

9人拍手・
4人肯定

不要設限自己的能力與出路,你的專業無可限量。如視覺感官,UI/UX都是你隨便就可以擴及的領域。

1. 不一定是如此,指示該研究員能透過心理學去揣摩可能的消費者心態或是用理論證實他們的行為舉止
2. 對於產業了解,人際互動溝通技能感覺比學習這個專長好用
3. 研究員可能要很專注,對於資料分析有獨到之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