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主管難相處,想調單位,請問該用什麼理由?

我去年換了新單位,主管非常難搞,交代的事常會突然改變想法,也會忘記他之前交代的事,讓下面的人很難做事,甚至白做工。他也常固執己見,挑三揀四,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別人說的都是錯的便ㄧ直批評,讓我很難與他相處,想要調到其他單位去。只是困難的地方在於,這位主管很重用我,雖然常常被罵,還是喜歡叫我做東做西的,因此如果我說要調單位,他一定不會把那麼乖、聽話、好用的人給換掉(應該是摸清楚我的個性了吧),加上他又是位高權重的人,根本沒有人敢跟他搶人,所以是不可能有人能夠幫忙我的,真的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理由才能讓他「主動」放人,如果再被他這樣催殘下去,我真的都想離職了;我並不想升官發財,所以不需靠他來得到什麼好處,只想要好好的工作(像在之前的單位就做得很愉快,長官人也好溝通),只是現在工作不好找,也不敢隨便離職,能否請有相關經驗的高人指點,感恩🙏

回答 13觀看 8223
回答 13

您好,
建議採取折衷的辦法,選擇重要的工作好好的執行,其他的適當的婉拒。
如果主管認為可用之才,不會放手,就可以不用所有的事情都做,如果主管認為這樣難配合,你就有機會調到別的單位了,以上供參考,加油💪!

9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能理解你忍耐許久的心情. 雖然你想詢問的是如何讓主管主動放人並且轉調其他單位, 但我卻建議你能給你跟你的主管一個機會, 針對你po文中的一些情況去做討論, 我的回應如下, 提供給你參考了.

1. 主管既然重用你, 代表他對你有一定的信任度, 為了促進彼此的溝通, 為了讓大家更好做事, 也許你可以試試看向他表達你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與問題, 並且提出一些可能改善的做法. 重點在於, 這是為了提升問題解決的效能, 不是針對誰, 既然溝通影響了團隊的產出, 那這問題就是有必要提出的.

2. 對你自己個人而言, 不衝突當然是最好的, 但所謂的向上管理, 不就正是這樣的機會嗎? 你可以把這個事情當成是一個練習的題目, 學習如何向主管開口講述溝通的議題, 不好講, 但, 可以試試看, 當成是自己技能的突破, 以後就更能知道如何應對此類的主管了.

3. 就實務上, 在同一公司內要轉調單位, 新單位主管一定會去跟原單位主管了解同仁的工作表現, 且, 原單位主管一定要願意放人才行. 內部轉調不是很容易. 若單純只是因為搬家這種轉調, 就沒太大問題, 但若是溝通或相處問題, 說真的, 非常不容易. 新主管會想: 要是相處得好又好用, 原主管一定不會讓人離開, 但若是相處有問題, 也許原主管跟同仁都有些問題吧?! 心中多少會有所顧慮. 且你自己都說了, 你的主管位高權重沒人敢跟他搶人...

若真的難相處到讓你想離職了, 真的是有必要談一談. 不要一昧壓抑忍耐, 這樣久了會造成情緒或身體的問題. 真心建議你把所有事情梳理一番, 找個one on one的機會跟你主管談. 就事論事. 這是提升你自己的能力, 就算不為了升官發財, 也為了讓自己能夠更順利地工作. 值得一試!

若有問題我們可以再討論.
Jewel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在思考如何與長官提出轉調單位前,或許可以先思考一件事,您有提到去年換了新單位,不確定您前一個單位轉換過來的理由,在想轉換另一個單位前,可能要評估公司有什麼單位是你適合轉調且主管也是你覺得比較可以配合,因為換單位就如同換新工作,除了評估職務與個人能力外,前一份為何轉調,到這份職務在又要申請轉換現在的單位是因為主管的問題,那其他單位的主管風格也是需要評估的,畢竟一家公司要在短期間內換三個單位,不只是您個人如何向主管提報,其他單位的主管也是會評估您個人,因此,建議您先評估確認可去的新單位,再設法與想去單位的人多聊聊,或找該單位主管聊聊可能性後,再來思考要不要換單位,加油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如果說是這種狀況, 一個位高權重的長官愛您, 您也沒有做不好的理由, 而且主動轉調聽起來機率也很低。
我會建議試著反抗一下, 跟長官保持一個恐怖平衡, 然後在等待時機, 去幫他到其他部門平定外患之類的。

<調整自己>
1. 找適合的舒壓手法
2. 不要把對方的情緒放在心上
3. 不要把對方的評價拿來評估自己, 一定也有客戶/其它主管/同事認同你的工作, 忽略主管的非理性評價, 維持自己的尊嚴跟信心

<其他建議>
1. 交辦事項 反反覆覆就 直接拒絕/提醒
如果是確定他會反反覆覆的事項, 就緩著點辦, 不管他說什麼, 就等個幾小時再問他一次, 如果反反覆覆就直接跟主管說, 你剛剛不是這樣講, 請主管想清楚再裁決。
甚至幫他分析清楚 選A, 優缺點, 選B, 優缺點, 請主管裁決,讓他把思緒理順。

2. 拒絕暴躁失禮的當面羞辱
老闆有話好好說, 不要大吼大叫, 我聽見了
我知道你想要講什麼, 我會照辦, 然後轉身就走...

3. 建立某種程度的對話紀錄或交辦紀錄
email, 或是字條叫他簽名, Line/訊息等等, 簡單寫 如現在對話所談, XX主管交辦這件事情要ABC, 我會照辦DEF, 並回覆進度。

以上, 祝您好運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轉調單位,一邊要肯放人,一邊要肯收人,中間有很大學問,
我想不到,怎麼讓他「主動」放人,因為看起來,你很好用!
在職場上,我們無法選擇主管,只能適應主管,不能適應只能選擇離職!

主要還是要去跟你的主管進行溝通,好好做好向上管理!

2人拍手・
1人肯定

確實有些主管說完一件事之後,會再改變主意,因為發現漏了什麼,建議您被交付任務時,跟主管說您寫個Proposal給他,寄給主管,如果太忙就列印出來,讓他在開會時可以看。這樣可能你要做事也比較心裡有底。

但從樓主的文章跟回覆中看來,現有的主管位高權重,轉單位應該是不可能,加上您又說目前已經有心理陰影,建議您還是另謀出路。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這邊只談論調單位

絕不能說以前部門所有人(含主管、同事)壞話
不然人家可能懷疑你來這邊也依樣

說明一下你想調的單位憧憬
有什麼能力,很適合想調的單位
調到那個單位,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

2人拍手・
2人肯定

職場上遇到難搞主管其實是蠻平常的事,一來主管往往跟下屬面對的責任及壓力不相同,再來思考角度也會不一樣,與其期待別人改變不如自己調整來得實際而長遠。

依你的敘述短期內要再轉換單位確實不容易,建議你在部分較不合理或者落差很大的實際專案中,練習跟主管作有建設性的溝通,溝通不只是反應問題,最重要的是提出讓目標執行更優的方式及規劃,即便當下主管無法給你肯定態度,但我認為幾次下來他是會慢慢思考的,因為他很需要你及重視你。

這樣的過程對你是個很好的訓練,未來如何發展也較無憾,不管你們的互動狀態能否演變成良性循環,但都比現在立刻放棄換單位或離職佳。有機會被壓炸或不合理對待正是練功夫的好時機,加油。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提供意見請參考……
1.打官腔的、氣頤指使的、引經據典的、愛搬法規條文的主管百百種,但別忘了主管要扛責任的。
2.找個時間聚個餐,輕輕鬆鬆的好好聊聊,應該可以化解你的困擾,畢竟已經相處一年了,有很多共同話題可以帶入。試試看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可以,先跟主管約時間好好討論一下自己未來的職涯想法,表達自己想要學習不同領域的職能,是否有可能讓自己到其他部門輪調交叉訓練?如果長官真的惜才,也許他會願意先暫時割愛讓您去其他部門歷練。
如果長官還是不願意放人,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著想,我個人會比較傾向另謀出路。供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針對您文中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Q1我去年換了新單位,主管非常難搞,交代的事常會突然改變想法,也會忘記他之前交代的事,讓下面的人很難做事,甚至白做工。他也常固執己見,挑三揀四,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別人說的都是錯的便ㄧ直批評,讓我很難與他相處,想要調到其他單位去。
A1: 的確職場會有這樣的前輩或主管,甚至常有口頭告知工作內容或其個人想法。通常會建議您將主管或上司交辦事項整理成白紙黑字並在與上司確認其工作內容是否正確還是有需要調整地方,讓其證據留下也讓自己好做事。避免做白工
Q2這位主管很重用我,雖然常常被罵,還是喜歡叫我做東做西的,因此如果我說要調單位,他一定不會把那麼乖、聽話、好用的人給換掉(應該是摸清楚我的個性了吧),加上他又是位高權重的人,根本沒有人敢跟他搶人
A2適時的反應其工作量及內容,讓對方知道您的難處。上司在公司位高權重(相對其發言權及被重視層度也很高)何不利用這樣的優勢讓自己學習更多得東西(業外學習課程)
Q3真的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理由才能讓他「主動」放人,如果再被他這樣催殘下去,我真的都想離職了;我並不想升官發財,所以不需靠他來得到什麼好處,只想要好好的工作(像在之前的單位就做得很愉快,長官人也好溝通),只是現在工作不好找,也不敢隨便離職
A3先將個人職能提升,並適時地反映你現有工作難處。不一定要直接面對面告知,也可以透過通訊軟體去反應

以上與您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要換是否要考慮往外走?既然位高權重不論換到哪個公司部門都會再遇到不是嗎?常找您當然是好用好配合,沒人敢插手幫您也是正常的,出了社會後有人情但更多的是他們有什麼好處對嗎?幫了您得罪了人會有人想做嗎?如果您可以跟一位難以相處的人一起共事,表示您確實相當特別,目前只剩兩個方法共您參考: 1.留下來就別抱怨好好做吧 2.往外找

1人拍手・

很實在建議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