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新工作不順而有想離職的念頭,面試該如何回答"為什麼這麼快離職

前輩好,
目前我四月於新東家任職,但到目前為止工作並不是很順利,而有想離職的念頭,礙於此份工作經驗只有約幾個月,想請問該如何在面試時回答離職原因會比較漂亮呢? 主要會造成想要離職的原因如下
1)工作內容與當初所了解的不符
工作時常下班(很晚)與假日需接電話處理問題,已經到影響私生活的程度了,放假時間都是接電話跟守在電腦前,加上有很多例行性的工作也是我在假日得執行,都是面試時沒提到的
2)工作內容交接不順
與主管交接並沒有特別順利,時常得到錯誤或不完整的資訊,導致瞎忙、做白工、以及做錯事,呈現背黑鍋狀態。甚至很多時候第一次遇到的問題出來也不會告訴我該如何解決。公司內部也溝通無效,大家只會認老闆做事,能閃則閃。
由於此份工作與第一份間隔也有半年,因此認為此份工作經歷得放到履歷會比較適當,但是若被問到為何離職時,想不到一個比較適合的答案

回答 4觀看 585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工作內容與當初所了解的不符,工作時常下班(很晚)與假日需接電話處理問題,加上有很多例行性的工作也是我在假日得執行,都是面試時沒提到的
✍ 首先就我個人的經驗,這比較不像是【工作內容與了解不符】,而是工作型態需要隨時協助進行問題處理,這部份因為容易會嚇到求職者,所以面試官在面試中主動提的可能性不高,所以會建議您在面試時做為【詢問面試官的問題】進行主動確認,可以避免後續同樣問題再發生。

② 工作內容交接不順,與主管交接並沒有特別順利,時常得到錯誤或不完整的資訊,導致瞎忙、做白工、以及做錯事,呈現背黑鍋狀態
✍ 這部分也建議您不要以【交接不順】去說明,而是回覆主管提供部分資訊不完全或有錯,造成工作中增加許多的額外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僅造成進度延誤,長久下來也會讓團隊士氣降低,是比較不好的。

③ 而有想離職的念頭,礙於此份工作經驗只有約幾個月,想請問該如何在面試時回答離職原因會比較漂亮呢?
✍ 首先您需要調整觀念,因為您提到的兩個問題,在每一家公司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只是情況嚴重度,所以就算再怎麼去美化,只要主管心中主觀認為您就是【不去思考】且【抗壓性差】,基本上面試就有很高機會不錄取,所以離職原因美化效果是很有限的。

✍ 再來就算面試官沒有主觀認定,後續還是會使用壓力測試題,了解您這個人對於工作抗壓程度,以及您到底有沒有從中得到一些經驗,所以您需要針對以下問題先進行相關準備,想出適合的回覆方法,才能避免影響錄取率。
【影響下班生活品質】
1. 假設我們公司下班後,也需要配合處理一些問題,您的想法是?
2. 針對此問題,您是否有跟主管反應過?
3. 針對此問題,您是否有自己想過或做過哪些改善方法?
4. 如果後續還有面試中沒提到的部分,您會怎麼辦?

【主管交代命令正確性】
1. 針對此問題,您是否有跟主管反應過?
2. 針對此問題,您是否有自己想過或做過哪些改善方法?
3. 假設我們公司也有類似的問題,您還會選擇這家公司嗎?
4. 對於同事認為能閃就閃的態度,您的看法是?

✍ 而上面列的這些問題,重點並非是面試官故意要找您麻煩,而是公司對於員工的觀察重點,就是在於【員工如何想辦法,用自己或多人的力量解決所遇到的問題】,所以如果員工本身遇到問題並不會去思考,又或者是不會去改善,其工作自主性當然就不高,所以您需要呈現出自己有思考並且願意去嘗試改善的部分,這樣一來就算最後效果不好,公司也能夠了解您是有心要去解決問題的,這部分相當的重要。

④ 但如果今天您真的非常在乎【主管交代命令正確性】,以及【下班生活品質】,那您的重點就不應該放在美化離職原因,而是更應該清楚讓面試官了解您的需求,那怕會降低錄取率也沒關係,不然就算那些美化的描述讓您可以順利錄取,最後發現又出現一樣的問題,這樣又有什麼幫助呢?

👍 堅定自己重視的工作需求,才能找到想要的理想工作,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可以說自己不適應(大家也不適應的點)公司,如加班太多影響生活。但不要對公司做負面批評。

您好,
1. 人事和用人單位最怕聽到的就是應徵者批評前公司,而且用負面的角度批評前公司,這樣很容易讓他們也聯想到您將來是不是也會批評他們的公司。
2. 所以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發覺真正的工作後,內容和你當初想像的不同,但是經過了溝通還是無法得到有效地解決,所以才會想要換工作。
3. 也要說明從這中間你學到了如何觀察工作, 經一事長一智,雖然時間非常短但是也有收穫。
4. 人事和用人單位最喜歡聽到的就是正向正面的看法,有學習有成長,讓大家都帶來希望,凡事就是最好的安排

以上分享加油💪!

您好,一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面試告知工作的內容與實際工作內容不符,其實這很多時候都會遇到。若面試時未告知假日需例行加班,到職後有這樣的要求,的確較難適應。可表達自己不是容易輕言放棄的人,不過試了三個月還是覺得想找生活與工作較平衡的職務。
2. 內部溝通和跨部門協調、主管指示不明,這些問題很多公司也都有,但自己有價值的地方就是協助老闆解決這些問題而非抱怨甚至想離職。
3. 評估現有產業和公司經營者是否有未來和願景,若沒有建議趁早轉換跑道。
4. 不到一年的工作經歷通常不會建議求職者放在履歷中,您的案例可直接於自傳中註明今年有加入一間公司服務,但因時間較短,評估工作內容和自己過去經歷,決定還是希望找到一間能長期貢獻專長一起成長的公司。

以上您參考看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