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內向新鮮人一年工作換2份,該如何說明

您好,我是國立科大企管系畢業的去年應屆生,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但因為不適應主管的做事風格速度,遇到問題詢問主管會被罵,會認為你應該知道要怎麼做,(沒有做錯也被罵,都先罵了才事後發現是主管自己弄錯),這個行政助理職位流動高,身心靈也受到壓力大的影響,幾乎每天跑廁所,做了3個月辭職,休息2個月後,今年初找到補教業的工作,是行政班導師,照顧孩子們,以孩子們課業成績為主,也要穩固班級,留班為主,但本人的個性內向,不擅長與同事家長學生們溝通,也需要招生,放假需要回公司開會討論,工作的時間長,無固定休息時間,同事們也在背後議論公司請人是來幫忙的,卻狀況一大堆,內心很受挫,想要做好,也有想做好的心卻越做越錯,雖然主管願意給我機會學習,但每天的精神壓力很大,下班了一直想著上班的事情,我發現自己做事情沒有效率又緊張,明明很簡單的事要熟悉2-3次才學會,自己感到很挫折,對自己沒有信心,加上身體心理的問題,目前到職1個月,已經與主管提出了辭職,自己也覺得很懊惱,為何自己的穩定性低,遇到壓力就無法排解,也明白有很多東西是要學習才會的,我發現自己好像對於人有點恐懼,人一多就會緊張,緊張就會出錯,尤其是同事們在背後的議論也會影響我做事,請問各位前輩們,我需要先往哪個方向投履歷呢?也不想像之前一樣盲目投履歷,找到不適合自己的,還是我這樣的情況適合找工讀還是正職?我不想在這樣不穩定下去了,那這樣的履歷,該如何對下份工作面試官說明呢?如果被懷疑能力不足而被辭退,該如何說明呢?希望各位給予建議,謝謝

回答 4觀看 4171
回答 4

你好,
因為你的際遇,讓你產生了工作的恐懼感,因為你尚未説明自己所學的科系和你第一份工作及第二份工作是否有相關性…?所以先針對以上內容給予建議:
1.首先,針對第一份工作,你一定要告訴自己不是你自己能力不好,是因為遇到主管可能某些原因,所以無法好好的教導你,只是遇到不對的人而已,若主管對了你一定也是可以勝任。
2. 第二份工作,面對學生和家長還需要招生,或許這樣工作性質不適合你,因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人優勢(薩提爾-冰山理論) : 除了技術/行為(冰山上的外顯個性)還有性格/興趣/價值觀(冰山下的內在),所以為何會有很多性向測驗在找詢自我的性格及興趣,若是找到自己天賦的多元智能,朝著這個方向去找工作,往往事半功倍。所以不是你沒穩定性也不是你能力不好,你只是還沒找到對的職務。
3. 每個產業的行政助理工作不太相同,首先你自己是否了解自己真的適合行政助理? 在這個時間點,Giver 覺得不要急,你可以去尋求"生涯發展諮詢"(目前有些就服站有生涯發展諮詢)先探索到你的冰山下的性格及興趣,在進而搭配看看是否有適合的職務去一一找尋方向。

相信自己可以走過這個生涯探索的低谷,不用急著要找正職還是派遣,因為若方向不對了,不管是正職或派遣工作都有可能遇到更多的沮喪,找到方向後相信自己可以勝任重新努力再出發。

~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到你,祝福你~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這個問題我們一起用三個區塊來思考:
1.如何與同事相處,讓同事成為你在公司留任的隱形助力,其實,聊天能力是靠後天的學習與練習,內向雖然不好意思開口,但微笑可以減少陌生感,當你開始練習如何與人互動時,不要給自己設太高太大的目標,例如本來你是內向安靜的人,就想要快速成為可以hold全場的焦點,這樣反而很容易讓自己得到挫折。比如先練習與人聊天互動時,你可以正眼看著對方的眼睛,或是不熟悉的同事,從一個簡單的點頭微笑開始,慢慢累積成功的經驗,會給你帶來更多的自信。
2.如何順利完成主管交付任務,心態上,建議不要先思考萬一犯錯時怎麼辦,試著正面思考,因為老闆嚴格=你可以學習到更多的面向,再來工作面向上,當主管交辦任務時,建議除用筆記分點條列記錄下來外,最好的方式還是在交辦完時將剛主管交辦任務再重誦一次,確認工作項目是否正確,再者,工作內容則不一定一遇到問題就要立刻問主管,而是思考一下如何解決,或是與鄰近的同事討論(前項提到帶著微笑與同事相處就很重要了),想出一套解法時若要請主管確認是否可行,建議觀察一下他是否正在忙碌(避免掃到老闆情緒不佳時),日常或許也可試著與主管聊一下他之前的工作是如何學習(試著拉近距離),讓主管與你不僅只有任務與回覆的嚴肅壓力。
3.下份工作如何向面試官說明,這對一般企業而言,穩定性的確會是較大的疑慮,建議先緩下步調冷靜評估你究竟適合哪一個面向的工作,其次,在回答面試官為何之前工作期間較短時,可以充分表達個人過去因為還不確定自己的方向,所以還在摸索、充電,現在已經比較確定未來想發展的方向,所以做足了功課來貴公司應徵。
改變個性是非常困難的,建議訓練自己在面談時的口條清楚流暢,侃侃而談,讓面試官覺得您具備與他人應對的能力,另外也請訓練自己看起來落落大方,有親和力,而不是害羞怕生,而讓面試官擔心您未來的工作表現。
關於練習,您可以找家人或是朋友或是自己先錄下來模擬面試回答問題,然後再藉由影片的重播,討論自己哪些語言表達,或是肢體語言可以再調整的。藉由他人的回饋與錄影觀察,訓練自己看起來更加自信大方,讓面試官擁有好印象,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Hi, 您好
人的性格是向內或是外向是生理的因素,不容易改變。內向的人通常需要較多的時間和空間來思考問題和找答案,這也代表內向人的優勢是縝密的思慮、觀察入微、有創意的想法。
內向的您要發揮自己的優點而不是退縮。當您碰到老闆、同事、客戶問問題或是質疑時,試著説這個問題我再想想,之後在最短時間回覆。如此,可以留給自己一些緩衝和思考的空間。另外,要學習放輕鬆,不要專注在緊張的心情。當一個聽眾有機會分享個人經驗,也會受人歡迎的!
找有興趣的工作是很重要,不要盲目投遞履歷表。每一份履歷都認真撰寫,有面試機會時先在家裡練習口語表達。表現的是自己的優點,和如何改善自己不足的部分。真誠地回答問題,不要擔心面試官會懷疑您過去的經歷。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正職的工作可以累積經驗做為往後換職的基礎。工讀通常只是一個過渡期的工作。先冷靜思考一下,自己的方向。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