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被問未來3~5年規劃

您好,本人為一間私立大學德文系畢業,先前在一間上市公司擔任業助半年,而後因為希望學到更多商業知識便辭職至ITI進修半年,目前待業中。近期投遞履歷面試許多公司都被問到未來3~5年的規劃,有部分公司也委婉表示我的穩定性似乎不太高,想請問若再次遇到類似問題應當如何回答較為合適?請您不吝指教,謝謝您。

回答 6觀看 5337
回答 6

因為就您敘述的您大學畢業工作半年之後又去進修半年,其實HR想問的就是確定如果錄取您,您會不會做不久就離職,所以會藉著問您幾個問題來確定:

1. 上個工作的離職原因?

2. 休息期間做什麼?

3. 找工作的方向?

4. 未來3~5年的規劃?

沒有一個HR會錄取一位穩定性不高,做不久就離職,他/她又要重新再找人。

所以您只要把上述幾個問題回答好讓HR信服,我覺得就會錄取。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面試被問到3-5年規劃。(慌了)
你在面談中,所說過的話;仔細想一次。
從你字面上:「先前在一間上市公司擔任業助半年,而後因為希望學到更多商業知識便辭職至ITI進修半年」。

主管心想:我總不能請一位,做一半就跑了;理由卻跟工作績效無關。

2. 若再次遇到類似問題應當如何回答較為合適?
不是回答合不合適的問題,而是你想在這職務怎麼做,這才是標準答案。

我經歷的求職者,被我問到規劃議題,50%的人回答不出來,20%人臨機應變(瞎掰),20%人(問東答西),5%人有看過類似問題,拼拼湊湊(類似背答案)5%人回答順暢(有準備)。

各類面試不一定會提到這提問,(因)是你在面試過程中,觸發這議題,(果)主管才會提起。

因此知道自己弱點,該閃就閃,閃不掉,就「正面思考」回答問題。

例如:進修半年,你得到什麼,這是在「職務領域無法吸收到的知識」,你會怎麼去應用。
(見識廣的主管也會反饋意見給你,態度就是你印象加分的多寡)

以上給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面試官問3~5年的計畫,有幾個重點
1.您對自己的目標(工作&人生,但以工作為主)。
2.有目標才會有持續待著的穩定性
3.上進的態度。
您已經有3年的工作經驗,對於下一份工作的期望是甚麼?
比如專業上更精進,持續學習技能,維持工作熱忱等。
再來就是回答的不只是3~5年,要包含現在跟未來更大更遠的目標。

舉個例子:以業務來說,希望1~2年在業務助理工作期間熟悉業務工作,目標能夠獨立作業,3年後成為獨當一面的業務,3~5年持續將業務工作熟悉精進,並計畫在工作上手時,再進行領域延伸(比如說:對程式語言有興趣,或是對材質有興趣,或是EMBA等)。 撇除不可預期,要有目標才會有規劃,進而有行動。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就說因為剛畢業,還在探索未來的方向,現在看到貴公司的職缺,是我未來三到五年規劃的方向,而且也和我在 ITI 所學不謀而合。

然後就開始敘述一年內要做到什麼,三年內要做到什麼,五年後要做到什麼,而且每年要做到什麼都有一個詳細的規劃,這樣就能說服主考官,加油?!

1 德文系畢業,先前在一間上市公司擔任業助半年,而後因為希望學到更多商業知識便辭職至ITI進修半年,目前待業中。近期投遞履歷面試許多公司都被問到未來3~5年的規劃,有部分公司也委婉表示我的穩定性似乎不太高。
2 會問到未來3~5年的規劃,是因為工作業助半年,辭職至ITI進修半年,就待業中,畢業了又不投入職場,未來3~5年規劃的問題就跑出來了。
3 首先,讓面試官穩定心情,錄取開始工作,三年內不會換公司,穩定在工作崗位,累積磨練專長技能。
4 五年,累積磨練專長技能,足可勝任業務專員的工作。就錄取了。
5 祝福您。

您好,您需要考慮的是回答的一致性
1.離職是因為要進ITI是為了體驗或學習什麼樣的經驗?
2.到ITI學到那些技能可以運用在此公司的職缺。
3.未來三到五年規劃的方向就會呼之欲出了。

不妨也請您仔細想想未來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做哪種類型的工作囉,如此,內心踏實,答案自然也就清楚明瞭了.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