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都自主加班、休息時間不休息,不跟進好像很不合群!怎麼辦?

我大學畢業,目前在一家中小企業做行政工作。公司裡加我總共8個人,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到「晚上6點」,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

在這邊工作快滿三個月了,一切都還挺正常的。就是有一點很困擾,主管和老闆就算了,身邊待比較久的同事也是,大家都好像不用休息的一樣。

明明公司規定的午餐休息時間是「中午12點~下午1點半」,但是主管和老闆因為比較晚上班,所以中午就幾乎都不休息。然後同事也是,午餐都買便當或自己帶吃的,邊吃邊工作這樣。

到了表定時間6點要下班的時候,大家也都沒有要下班的意思。都會一副沒有察覺到時間的樣子,繼續一直工作到7、8點。

不是說大家用功不好,只是那個氣氛真的很奇怪。我明明也滿認真工作的,只是想要適時的休息卻很有罪惡感。好像我自己在那邊午休、準時下班,很不合群的感覺。

畢竟我也還是新人,不知道大家會怎麼看我。所以想請問一下前輩們該怎麼辦?非常感謝。

回答 11觀看 8250
回答 11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到了表定時間6點要下班的時候,大家也都沒有要下班的意思。都會一副沒有察覺到時間的樣子,繼續一直工作到7、8點。
✍🏻 基本上所有的上班族,除非真的忙到不行,不然從準備上班到準備下班,通常都會注意到時間,到了下班時間卻還沒察覺持續的工作,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只能說這樣的行為已經變成這間公司的潛在文化,所以同仁們才會變成這樣的工作模式。

② 不知道大家會怎麼看我。所以想請問一下前輩們該怎麼辦?
✍🏻 通常一間公司的文化,是背後有一些故事造成,會建議您用簡單的方式,趁有機會的時候,詢問前輩“大家都好認真,每天都會工作到7-8點,很厲害“,相信這樣問過幾個人後,應該會有前輩主動說明,為何公司休息時間及下班時間會變成這樣的原因。

③ 好像我自己在那邊午休、準時下班,很不合群的感覺。
✍🏻 當您了解到公司此文化背後造成的原因後,可以選擇3種方式如下。
1. 不認同這樣的工作文化,選擇離開公司
2. 加入他們,變成同樣也是這樣做事的人
3. 不離開公司,也不與他們相同,用自己的作息時間走。雖然您的做法沒有錯,但就是繼續覺得自己不合群很奇怪,這樣工作也很難長久。

👍 基本上想要改變其他人的做法是有困難的,接下來只能看您自己的選擇了,希望以上幾點的建議可以解答您的問題,願您也能夠找到想要的答案,祝好運。

7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在一家中小企業做行政工作。公司裡加我總共8個人,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到「晚上6點」,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午餐都買便當或自己帶吃的,邊吃邊工作這樣。6點要下班的時候繼續一直工作到7、8點。
2. 主管和老闆因為比較晚上班,中午就幾乎都不休息,晚上一直工作到7、8點,這是公司的文化,其他員工也工作到比較晚,但對您這個新進人員就辛苦了。
3. 由於您進人中小企業8人單位,文化就是大家的默契,問題在這個默契有些困難長期遵守。若晚下班有領加班費,勉為其難接受,若連加班費都無,可能需另謀他職。
4. 至於吃完午餐身體本來就需要午休,也許您可以試試午餐後休息半小時,下午1點啟動工作,小幅度調整看主管和老闆的反應。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要做到企業沒你不行就要有很好的個人工作環境計畫與規劃
而不是賣肝裝作很認真
以我為例,我的專案通常都提前完成(且都提前離開公司)
也從不加班!
<< 能力與認真不等於非得要加班 >>

1人拍手・

如確認自己的表現和績效是主管肯定的,可伺機請教主管是否可準時休息、下班,如主管明令不准,這公司應該是有問題的,準備騎驢找馬吧!

1.一定要建立自己的工作行事曆,每天照行事曆去完成及跟蹤項目進度
2.下班時間到,你想走前,先跟主管交待今日完成事項及待追蹤或進度告知完再問一句「如果沒緊急的事需要處理,那我就先下班了」
3.善用便利貼,將進行的事項貼在你螢幕上,一方面提醒自己,一方面是暗示其他人你做很多事,而且有進度,而且你若不在辦公室時同事也可以照便利貼上的去協助處理。

以上你默默的都做到,也許還可以帶動公司改善氣氛,
若做到這樣還有人要嫌,這公司前景勘慮
行政工作滿三個月領的薪到哪都差不多
所以去留就不需困惑了

3人拍手・
2人肯定

請先確認自己的決定、選擇,是否會為他人或公司帶來任何權益損失、風險?

因此建議你檢查(詢問同事、主管,而不是自行猜測)以下幾點:

大家都忙著忘了時間,是為了什麼?
比如「可以額外賺取加班費」
還是「因任務過多」,必須用額外的時間來處理,若延至隔天就會影響到其他任務。

若上述的情況都不存在,就是個人的選擇,與合群與否無關。

另外,若主管、與自己有合作的同事都能持續收到自己的「工作完成清單(含執行時間與結束時間)」,他們就會對自己處理任務的效率保有一定的認知。

最後建議在有餘裕時,請試著站在公司以及公司的服務、產品,滿足了哪些客戶與市場需求?是如何滿足的?目前客戶那邊有什麼抱怨是一直存在的?(這個通常不只針對公司,而是類似的服務皆如此)

用類似上述的角度去思考:目前自己所做的事,如何與上述的一切連結起來,在這之中創造了什麼價值?有沒有更好的方式(甚至改變既有的程序或規定),可以大幅提高整體成果?

最後一點很重要,若持續練習就可以有效提高視野與實務能力;可惜的是,很多在職者光是完成手邊任務就已精疲力盡 ⋯ 或在嘗試幾次局部改善卻依然沒有具體成效後,就「誤以為」自己已來到職涯天花板,無法再成長 ⋯

事實上,真正的突破(包含自己與公司)答案,都在這兩個問題之中:

一、公司目前制定了怎樣的規則與市場的客戶互動?

二、客戶面臨怎樣的持續妥協?

希望以上對你有些許的幫助。

3人拍手・
1人肯定

休息是維持良好工作狀態的基礎,個人習慣加班,不能勉強

入境要隨俗但不要隨過頭了。
每個人的工作效率、負擔和待遇不同,別人加班(或稱延長工時)可能是他效率差或者是有時間上的要求,因此用加班來補足低效率或趕上進度,我們如果工作效率一流就不要隨著人家加班自己加班,這和合群與否無關。畢竟公司付薪水找我們加入公司工作,是要我們把分內的做好、做完,如果我們已經完成工作了,就不要賴在公司浪費公司的水電甚至空調,早早離開辦公室讓工作與生活平衡。

公司裡的不合群是指公司的活動如郊遊、聚餐等非公事不參加。

1人拍手・

先前在其它問題回答中提過,興趣/能力/老闆/文化是選擇工作的四項要件,且有著先後順序的關係!
就你描述的狀況是老闆和文化的問題,屬於影響選擇工作的第三和第四要素;所以要返回來看前述第一和第二要素你的想法是什麼?若工作內容是你的興趣,也是你的能力可發揮或想要學習的,那還是可以選擇留下,並適度的欣賞和融入,不一定要配合行為,但多以欣賞和包容的角度去看!
但若前二項的要素你也覺得不是那麼符合,那就建議以多看看更適合的工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1人拍手・

傳統產業千萬別標新立異,建議你試著去跟其他同事打好關係,從中了解公司型態,畢竟你的公司算是一個小型團隊,跟著方向走就對了,不用太刻意去了解大家只是為了配合主管而下班,轉個念頭想想自己在這間公司還能學到多少知識技能,未來有沒有發展可能或者有其他相關領域能跳巢,先提升自己的能力對未來也比較有競爭力,凡事別強出頭,有時候當個稱職的老二輕鬆自在看得角度也比較寬廣,對上對下都能輕鬆應對,你還年輕未來的路還很遠,建議多看各個領域的發展可能性,我感覺似乎沒有不能取代的位置,但有不可或缺的人。
PS:對於你所說休息時間的問題,推薦你看一部日劇 我要準時下班 女主角如何準時下班又不會被上司給做記號,當個聰明人幫自己引導成為是一個很有效率的人。
高階主管 經理人 基層員工 都有各自的解答方法,最主要的決定在於你自己,決定錯了決定對了,都是你自己的經驗值提升,祝你職場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小編已將此則優質問答整理成精選文章,歡迎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26815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