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考上公職想離職回歸勞保

我是個二度就業的三明治世代,剛考上高考社工職類,上有獨居體弱的媽媽下有一名學齡幼子,由於分發到外縣市,離先生小孩甚遠,每週回家都得搭高鐵,離娘家也不近,每日通車至少4個小時(目前住娘家通勤),再加上工作繁忙,幾乎天天加班,且頻繁外訪危險性高,實在很想離職。有相關專業證照,但相關工作資歷不長(4年),是否應該辭職找個離家近且能兼顧家庭的工作呢?然考公職投入成本高,要撐到商調又要好幾年,內心很煎熬,想聽聽職涯專家的建議。

回答 11觀看 1585
回答 11

1. 剛考上高考社工職類,上有獨居體弱的媽媽下有一名學齡幼子,由於分發到外縣市,離先生小孩甚遠,每週回家都得搭高鐵,離娘家也不近,每日通車至少4個小時,目前住娘家通勤。
2. 公務員任用法:四個月訓練->及格證書->六個月試用期-> 合格證書->正式公務員資格。
3. 何時可以離開原單位,問貴單位人事,取得正式公務員資格後,可離開請調的時間。
4. 隨時關注人事總處事求人資訊,了解掌握您要請調的縣市相關職缺。
5. 撐到商調是合理的選擇。短期的不方便,可換得穩定的下半輩子。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你說:是否應該辭職找個離家近且能兼顧家庭的工作呢?然考公職投入成本高,要撐到商調又要好幾年,內心很煎熬,想聽聽職涯專家的建議。

你都把缺點寫上去了,如果缺點這麼多,那就真的應該轉職了,煎熬這麼多年很辛苦呢!這些狀況在決定考公職或確定要分發前不就都知道了嗎?
好好想想思考一下,你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呢?家庭重要還是工作重要?你要甚麼呢?優缺點寫一寫,答案就出來了!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有一定年紀了,找工作不容易,先找到工作再離職。

您好,
因為也算資深,相信在一般企業找工作會比較不容易,而且未來就業以後的不確定性也很高。
如果能把上列的因素先考慮進去, 而且先生也能擔負全家的經濟,基本上回歸企業是可行的,否則就真的要等待時機商調或者是否先生可轉職到娘家居住的城市就業,加油💪!

如果公職離職,以你的社會工作師背景,可以在家的附近找到相關工作,可以選擇社福機構(基本上大部分是社會局委託的,薪資上會跟公職有落差),不然就到附近縣市政府的社會局(處)當約聘,因為政府對於各縣市政府社工約聘人員,有較高的薪點折合率,當然如果你已經沒有限制轉調期,就可以找商調機會。

你好

對,非常建議你在家附近找工作,對我來說除非是金融 工程類別,不然所謂的專業證照對我來說無用。一切都是緣分,我沒有專業證照,一樣每個領域都去體驗工作,問題在於態度跟熱誠。等考上公職在離職,會等很久。

祝您一切順利!

您好,
目前的通勤時與加班狀況,確實讓您內心煎熬,很難兼顧職涯發展與生活照顧。在家庭照顧上如果有先生或是兄弟姊妹的支持協助,或許可以在商調前緩解家庭照顧的壓力,我大學同學有多人也是高考及格,但他們都能夠透過調任申請,加上跟長官、老師或是學長姊的人脈協助,都能夠回到自己的家鄉從事公務並陪伴家人。
好不容易才考上高考,不宜輕易放棄,如果家庭生活與工作確實撐不下去,建議先申請留職停薪,花時間靜思與尋找親友協助資源,並洽詢轉調工作地點的公務機關職缺。您有4年相關工作經驗與專業證照,即使回到一般企業或是社福機構上班,也是具備職場競爭力的。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工作與家庭生活都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能考上高考真的不容易,而且年紀已不年輕,以專注在現有的工作上求發展為宜。因此,妳要解決的問題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因這項工作所衍生的問題:「每日通車至少4個小時」及「每週回家都得搭高鐵」。譬如(因無詳細資訊,只是舉個例)妳可以考量在離工作地點較近,甚至同時也可以縮短搭高鐵時間的地方租房,這樣就不需要耗費太多精神時間在通勤而影響工作,搞不好,回家的頻率也可從每週調高到幾天。等到將來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再做調整改善。至於「工作繁忙,幾乎天天加班,且頻繁外訪危險性高」,這些本來就是工作的本質,做其他工作也會有這種狀況,再說妳剛從事這工作還很陌生,這種感覺會被強化,過了一段時間,熟悉了自然會減輕很多。不要太憂慮,問題一個一個解決、事情一件一件適應,相信妳會越來越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公職最大優勢大約就是長期職涯的穩定性,相對的就是發展性極低。但若轉入民間企業依然是某些特定職類別,例如社會工作,大約是辛勞不減,穩定及法定權益卻難如公職,這可能是思考公職成本之外更需要思考的現實。

如果可以覓得民間企業顯而較現職的劣勢(離家遠通勤長等)少,或許才是毅然離開公職的時機,否則將轉職心力轉而尋求現職支撐以期商調,大約會是相對安全的工作規劃。

不知道你考上的是中央機關或是地方政府?如果是中央機關三年內可以在所屬機關輪調,其實有機會調至離家近的單位。
如果是地方政府,是否有考慮就近租房子?
如果以上建議都行不通,覺得就辭職吧~把自己先安頓好再說。

我也是一個離鄉背井的高考公務員,基本上目前的公務員的工作都是辛苦的,離鄉背井更是辛苦,但是好不容易考上公職放棄是很可惜的,不是每次都能上榜,所以應該是跟老公商量,不要輕易放棄,私人企業不會有想像中的好,更何況是社工職類的工作,3年說長也不是很長,熬過去了錢途一片光明!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