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把興趣變成工作的人很多嗎?

我是大三資管系的學生,現在系上學的內容我都還應付得來,但也沒有說真的特別喜歡。
想到之後即將要踏入職場,就會感覺如果真的要做這相關方面的工作好像也不會很開心、或覺得這就是自己要的。因為還沒有工作過的經驗,身邊的家人可以參考的人數也沒有很多,想知道大部分的人是不是都是考量現現實,做自己沒那麼喜歡的工作;還是真的可以把興趣當飯吃呢?
哪些興趣才有機會可以變成工作呢? 謝謝!

回答 7觀看 1804
回答 7

你好 日安:

1. 把興趣變成工作的人很多嗎?
不多,但我就是一位特例。
高中、二專、二技,皆為電子工程;因為有電的基礎,因此我後續走向廠務(興趣)發展。

2. 大學本就是培養興趣,而非分數到那就唸那。
台灣自有考試制度,97%學子,都是分數到那,而去唸那;近15年更慘,玩四年。你說對吧!
(超過70%人,會利用學校光環庇蔭找工作)

你該問問自己,為什麼唸「資管系」;又為何不喜歡。

大學本是培養一個人,對於各方面專業領域進行「基礎知識培養」,經過學習而會「去應用」或舉一反三的創新,因此畢業後,會朝自己所學進行發展。

這樣你能了解自己,為什麼感到困惑了吧!

3. 興趣是否可以當飯吃?
就我而言,買車、買房、娶妻、生子、養小孩(2位)...等等,都是靠我自己的興趣與工作結合;這樣你還覺得興趣「僅能」當飯吃嗎?

結論:
A. 培養自己興趣,規劃自己的未來,才是你目前的首要執行的動作。

B. 唸書,不論科系,都有「基本邏輯」與「觀念」當你學會即可跳脫科系或系所,都是有可能的。(我以自身為例)
(學歷對我來說,已經無用)

C. 多參考成功案例,正面思考是必要的。
我不能說自己是很成功的案例,但夠值得給你省思的目標。

以上讓分享我的經驗與經歷給你參考

1人拍手・

同學好,

<u>剛開始把興趣當工作的人很多,但最後把工作當興趣的人卻很少</u>。

因為興趣的事可以隨興一點、瀟灑一點,但工作必須被要求要成長、要績效,久了就再也沒趣了。

至於哪些興趣可以當作工作,是「因人而異」的,而不是有哪些興趣可以哪些興趣不可以,比如説有人興趣於音樂,努力後變成音樂家,但我有個親戚,樂於寫 IPHONE 的APP, 和幾個同學開了一家APP的公司。

個人建議還是如同學所提的,「考量現實」會比較實際一些些,加油?!

用興趣程度換錢的多少。

興趣是“成功”人士在聊的話題,先“成功”了,才有條件說興趣這等事。 除非你已經財務自由,要不然建議面對現實,努力工作,早點達到“成功”的位置,再來考慮興趣這種奢侈品。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建議您可以先想想自己的興趣有哪些,又有哪些是可以持續發展&精進的呢?
有些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個人特質或許也會成為你的興趣之一喔!像這輯podcast講者所提到的,其實會說話也是能發展成一個新工作的機會呢(像她就成立了自己的podcast頻道) 建議你也可以好好了解自己後,再發展不同的可能喔!加油!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417hwHUuFiF1ff754letXF?utm_source=104_0802&utm_medium=giver_podcast2_0802

>>考量現現實,做自己沒那麼喜歡的工作;還是真的可以把興趣當飯吃呢?
大部分的人做不討厭做得來的工作
很少工作=興趣

>>哪些興趣才有機會可以變成工作呢? 謝謝!
與其想這個不如先想想自己科系、專長、高分科目能找什麼工作
準備作品集
才能比較快上班

興趣當業餘
比較不會被工作刁難到不喜歡(繪畫、程式等要配合客戶)
雖然也有人很幸運工作=興趣=開心,但很少

做自己沒那麼喜歡的工作;還是真的可以把興趣當飯吃呢?
首先要先了解 "興趣培養"還是"培養興趣"
比較真實回答台灣社會興趣當飯吃算稀有動物,這答案其實在各大人力銀行統計,可以看出來!

1.我有興趣去培養這個能力變成靠它賺錢
這種難度比較高,其原因你的興趣偏向比較娛樂業(如:遊戲業、藝人、電競選手),興趣不感到壓力,工作就是一種壓力,會有所限制。

2.培養我的工作成為我的興趣靠它賺錢
大多人是這種因為工作有成,得到成就感、優越感,而感到有興趣。

您可能要先了解你自己是那一種,在聊興趣之前要先了解自己,還有必須知道生活壓力! 再來評估先後順序,祝福你找到想做的~

1.任何興趣只要能對[其他人]認為有[價值]
它就能有出路.

2.任何出路想進去就要跨過最低門檻+名次
門檻就是你客觀的實力/能力/效率
過門檻之後絕對會再比名次
公司只錄取10個,沒有其他理由就是第11以後都是落選

3.出路的應用性 + 學習難度 + 還有別人普遍學習意願
都會影響門檻跟名次

高應用/高難度/別人不想學的,
譬如可以做出暢銷產品, 需要艱難數理知識 的開發技術
門檻不好滿足, 但是能學成,出路就比較好找, 而且待遇會比較好

低難度/很多人都願意學的
通常是繪畫或影音創作相關, 這種高應用又搶破頭的
你的競爭對手超級級多, 所以就會需要 衝到很前面的名次,
才可以換到跟前者對等的機會和待遇

低應用的(通常也冷門)... 譬如說文字創作/編劇/或連載漫畫,
成品用途就很少的,[太濃厚個人特色]並且其他人也很難和你合作的
你會沒甚麼競爭對手, 但相對的你的名次就必須是[個位數]等級
而且沒有太多管道/社群能檢驗你的門檻
簡單說就是沒人知道你能否成功

高應用/低難度/別人不願意學的
例子超級多這邊就不提
真的以此為樂就[比較] 好拿到入門票,
但也相對的別人不願意學,就表示有各種代價
一是被科技取代/中年失業的風險
二是體勞力累積傷害的風險
三是高工時低薪水
或著可能都沒有那最好

4.任何選擇, 都一定會有出路
面對現實 和 選擇興趣 ,並不是完全分明的兩條路
當然同時走兩條, 會特別花時間精力,
但是你願意繼續才會成功,所以想成功就持續吧!

5.你的興趣常常未必是真的興趣
尤其想當工作, 至少要練到中階以上,
學習在初階(譬如說學校)
你可以找到不少課程與免費教學
~
但是到中階 之後,會有一道壁壘,
並且沒有人能罩你或幫你規劃, 還需要長時間確實的累積經驗技術
你會感到學習艱難,找不到答案, 找不到老師, 孤獨,而且懷疑沒有效
然後開始厭惡接觸, 想偷懶, 降低目標 或 分心做不相關的事
~
在這個過程中能夠不斷調整方法
堅持夠久, 並繼續走, 你才能成事.

總之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