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要應徵科技業的人資,但只有飯店業人資背景有機會嗎?

想要應徵科技業相關的人資,但是一直都是做飯店業相關,是不是這樣會影響科技業選才標準?怎麼做才能打破這個盲點成功獲得面試門票呢

回答 6觀看 1034
回答 6

您好,
1.科技業任用人資人員,比較想用有科技產業人資工作經驗者。但由於人資是跨產業的職務,如果可以在履歷自傳中,展現您在HR職務的專業價值與潛力,還是有機會獲得企業青睞的。
2.建議您找一個自己中意的職缺,依據該職缺的職務內容與資格條件客製一份履歷,履歷自傳上聚焦與強化過去5~6年人資工作的具體績效,比如招募進用人數、完成訓練課程績效、導入人才發展品質系統(TTQS)、改善績效管理制度等具體事蹟,比較能夠吸引科技產業的HR注意。
3.在強化人資專業潛力的呈現上,可以從專業證照、技能檢定與人資管理相關認證課程呈現,比如取得就業服務士乙級證照或是參加人資管理專業認證班課程。而人資管理認證課程,首推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網址: http://www.chrma.net/)的認證課程,這是最多企業認可的人資管理證照課程。

以上建言請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在資料上看到的是旅館業的業務銷售 5-6 年經驗, 不確定資料是否有差異, 因為如果之前經驗都是業務銷售, 要直接轉入科技業人資會有相對困難喔.
2. 如果您的過去經驗是在飯店業的人資, 要轉到科技業仍是有機會的.
3. 您若是在 C&B 的範圍, 薪資架構雖然會有所不同, 但是基本的概念您是有的, 因此先在科技業朋友群中或網路資訊中多研究科技業的生態, 您在面試時就會有機會了. 當然找工作時就要針對 C&B 職缺去找.
4. 如果您是偏向 Recruiting 招募的工作, 部分人員的需求在飯店業與科技業都會有類似職缺, 但是專業部分差異很大, 但是如果您的招募技能是不錯的, 在履歷中就呈現您運用的找人管道與經驗. 尋找職缺也就找 Recruiter 相關.
5. 大公司通常會將工作拆分比較細, 我上述只列出兩部分, 其餘項目您可以在寫履歷時一邊檢視自己的強項, 到大公司招聘網頁看工作內容描述再做判斷.
6. 如果是小公司, 通常人資都要全部包辦, 因此您只要在履歷中呈現您所負責的詳細內容, 記得條列出人資不同面向的經驗, 會有機會的喔. 加油囉!

3人拍手・
1人肯定

hi 你好

人資和財務一樣,各行業共通需要;以你的年紀,還尚待深化,一般主管都能接受,跨行業轉職不會有大問題。重點是你履歷呈現的方式、面試的態度和談吐。

飯店業人資通常是單館單部門,主要是1+3~4人(召募、訓練、人事),科技業則視規模,在人資政策推動及跨國專業有更多的組織因應,也更要求外語能力,且因為注重績效及維護企業文化,比飯店業的人資更強勢,尤其是外商,在自己部門及與各部門互相勾稽的心理戰是少不了的。建議你先蒐尋網站上科技業人資前輩的職場分享文章,大部分都很精采、精闢,可以感受一下他們的人文風格和思惟,以及組織分工、工作重點。

再來是查詢人力網上的科技業職缺對於職能的條件,先潤飾過你的履歷(加強表現科技業要求並且你也有的能力),如有6~7成的信心符合,就可以投遞。如果覺得差很大,一樣可以照前述投看看,但就必須對沒信心的部分準備進修,並預期需拉長轉職的時間。此時的面試是為了知道科技業的要求,如果錄取當然好,如果沒錄取,也能定下心好好學習。

長期來看,科技業的人資走的專業度和廣度都較飯店業佳,但飯店業勝人與人的互動更友善。如果能遇到好主管,讓你看到未來的路,也許就這麼一直走下去也不一定!一行業有一行業的眉角,有能力就有機會,該學習就好好學,先努力才能事事順利!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首先非常讚同樓上鍾人資長的見解,一定要根據不同的應徵公司,客製一份專屬履歷,儘量把您的經驗靠近他們的需求,這當然要事先研究那個公司,才會有機會被看到,也才能勝出。
再來因為我剛好在科技公司,也在傳產服務過,分享個人的觀點做參考,如果適用於您的話,就往這一方面去努力。

1. 招募分直接人員和間接人員,直接人員著重在電子電機,材料,生技專業,要往這方面來源去尋找人才,像大學,訓練中心,業界等等去發掘。

2. 薪資福利平均會較好,分紅也較有彈性,要多尋找這方面的資料,充實自己對科技業的水位認知,給薪才會到位,福利制度才會吸引人才。

3. 教育訓練講究即學即用的即戰力,訓練計劃大部分着重在內訓,因此 JOT, 內部講師制度就很重要,也要考慮時效性因為科技業技術翻新速度非常快,停下來就被淘汰掉了,從 iPhone 已經到 11 就可知道了。

4. 考勤制度的建立比較著重OKR 共識,偏重於激勵,上下互動,左右相關部門的參考指標。

5. 比較大的公司會有促進員工關係的功能,那就是要帶動士氣,偏重活潑化,科技感的團隊精神。

以上提供參考,希望能幫到您,往這個方向去論述,祝成功囉~加油💪!

1人拍手・

你好,

首先,是否對Human Resource是否有認知? 不僅僅是選拔、使用、培養、考核、獎懲。 在科技業的HR,很多都有到VP等級職位,是因爲HR要對人才的選用及留任做戰略,這在科技業對人才是最重要的。
舉例在竹科一家美企的HR,就晉用外資五星級連鎖飯店業的HR, 就因爲其HR的內容要求都一樣,對全球人才的策略規劃(當然,科技業有外語要求)所以,如果你具備條件,問題就不大。

我擔任過傳產、科技及外商不同產業的人資主管,我想人資的職能差異不大,但不同產業有其不同的要求,像招募、任用,訓練,績效管理及員工關係等,你要將在飯店業的人資經驗及優勢,在履歷表展現出來,然後去了解能否符合科技公司職缺的職務要求,如能符合我想轉職到科技業,並不是難事,祝福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