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打工摔破盤子,主管說再犯一次就扒光我衣服,這算職場性騷擾嗎?

人生第一次在外面打工,就遇到這種事情,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噁心。有一種想吐的感覺,不知道該怎麼繼續面對他。

我在一家連鎖的複合式咖啡店打工,因為是全店最菜的打工仔,所以除了煮米和調鬆餅粉之外,其他比較好玩的工作都還不能做。每天做最多的事情,就是在流理台旁邊拼命的洗碗而已。

因為很想趕快學習泡咖啡、拉花、做餐點這些技術,所以一開始的無奈和辛苦我都能忍。同事人都很好,店長雖然沈默寡言,但也算和善,常常會在百忙之中抽空教我一些新的東西。

但最近來了一位很煩人的男生,看起來大概二十幾、三十歲,據說是從別店派過來協助我們的區主管或經理之類人物。(因為我們最近店裡超忙)

他來了之後,其實每天也沒有做什麼事情,就是一直待在休息室裡摸來摸去。或者出來對我們指手畫腳,指揮東、指揮西這樣。他很喜歡過來找正在洗碗的我,用手搭我的肩膀,或者摸我的馬尾,好像很熟一樣。

我因為個性比較內向,所以雖然覺得不舒服,還是都勉強忍住了。只是開始會刻意不化妝、戴眼鏡,想要盡量隱藏在人群裡,讓他不要再來注意我。

結果他竟然特別跑過來,跟我說覺得我長得其實還不錯,有點像韓國明星什麼的,問我為什麼不戴隱形眼鏡、不化妝了。還叫我不要戴眼鏡,這樣才比較好看。

我真的是不堪其擾,每天上班都很怕看到他。

然後就在前天,我洗碗時不小心摔破了一個盤子。好死不死,剛好又被他看到。結果他就直接走過來,用一慣那個娘娘的腔調說:「齁~摔破盤子了!以後再犯一次就扒光妳的衣服,讓妳脫光光出去接待客人知道嗎?」

我聽完整個毛骨悚然,非常不舒服。噁心到不行,但又不知該如何反應。感覺旁邊在忙的店長和其他同事應該也有聽到,但他們竟然都裝作沒事的樣子,沒有一個人站出來幫我說話。

我當時就是整個人都傻住了,覺得很無助,且非常非常想哭。只好低頭,繼續假裝很認真的洗碗。有點不知道自己到底來這裡做什麼?

或許他覺得這是在開玩笑,但我真的覺得一點也不好笑!也不知道以後該怎麼面對他。這兩天剛好他沒有來店裡,但我還是每天上班都精神超級緊繃,超怕再遇到他。下班時,還壓力大到一路哭回家。

請問這樣的言語,算是一種職場性騷擾嗎?如果只是打工的小小兼職員工,面對這種變態的上級,該怎麼自救呢?非常謝謝大家!!!

回答 8觀看 9647
回答 8

熱門回答

您好:
我是104集團法務長蘇宏文律師,看到您的問題,試著提供一些想法供您參考:
依您的描述,這位前來咖啡店的區主管或經理級男士,曾發生用手搭您的肩膀,或者摸您的馬尾等肢體動作,以及曾以言語口述再犯一次就扒光妳的衣服,讓妳脫光光出去接待客人知道嗎?造成您的不舒服感,並且產生您身心極大壓力,上述情形,這位男主管的言行(他本人可能並無感覺)會構成對您的職場性騷擾,甚或職場暴力(職場霸凌)行為。
無論是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第2項規定:「雇主於知悉前條性騷擾之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或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2項第3款規定:「雇主對下列事項,應妥為規劃及採取必要之安全衛生措施:三、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之預防。」),均要求雇主必須提供勞工一個安全健康且無敵意的工作環境,雇主負有預防及採取必要措施的法定義務。
根據上述的法定義務,雇主應該要提供勞工申訴管道,例如申訴單位或申訴信箱或申訴電話等,您可以利用此等管道將您所遭遇的情形(人事時地物)向雇主表達您的不舒服感,包括身心健康因此受到莫大影響,請求雇主預防未來再發生此事,若您的雇主未設置勞工申訴管道,您可以直接向店長反應此事,請求店長提供必要的協助。
一個注重勞工身心健康與安全工作環境的雇主,在正常情形下,應會就您的申訴案件展開內部調查,並做出調查結果,防免此事的再發生,如此,始能真正保護勞工的權益。若您服務的咖啡店尚未建立完善的勞工申訴管道或制度,或您反應後雇主置之不理或無任何作為,您自然可以向雇主所在地的勞工主管機關提出申訴,由勞工主管機關介入調查,尋求保護自己之道。轉換工作則是最後萬般無奈才採取的手段。
祝您很快地擺脫此一陰霾,工作順心順利!

32人拍手・
8人肯定

應該已經達到觸法程度,可以直接報警或打1999向當地政府勞工局檢舉。
重點您可以舉證嗎? 無論人證或物證。實務上這個比較困難。

7人拍手・
3人肯定

這種東西要現場反擊。譬如大聲說:[主管,您疑似性騷擾]
說三次就差不多不會再犯了。

8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只要你覺得不舒服,就有可能構成性騷擾,可以請人事或老闆主持公道,或甚至去勞工局檢舉,只是要先確認有沒有證據或證人。
但是確實不要默默的就算了,這樣他以後會得寸進尺,以上供參考,辛苦了,加油💪!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其實那位主管在平常搭肩膀、觸碰馬尾讓您感到不舒服就可已構成性騷擾了,更不用說後來不當的言論,可以理解您的感受非常不舒服,而且日後職場相處上也要戰戰兢兢的,建議您日常可以用手機錄影、拍照蒐證,如果有信任的同事,也可以請同事協助,找時間和店長反映,如果真的還是沒有用,我想這也是個罔顧員工感受的與權益的職場,不宜久留,可以如同其他Giver建議向勞工局檢舉。
希望您不要太勉強自己,做錯事的是主管,他應該要得到應有的懲罰,加油!

11人拍手・
6人肯定

令人驚訝,勞動部,司法院,衛福部,都有性騷專線,可見它傷害的層面包含一個人的健康,和人權,及法權,建議您快打去,別悶壞自己。

3人拍手・
1人肯定

請立即制止他,並向外求援。若內部申訴無果,可以立刻投訴勞工局 。
從文字可以感受到您已經身心俱疲,建議應尋求專業心理諮商或身心科協助,當地社區衛生中心、衛生局等均有免費資源可用。

7人拍手・
3人肯定

委屈你了!

只要肢體或言語讓你不舒服,就是違法;這不能姑息;請申述到上頭與勞工局等相關機構。
這在任何行業,發生都是當場走人。

或許你不敢檢舉,放心你po出來,我來幫你舉發這些人

加油!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