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協助的單位做事敷衍,致使計畫嚴重延宕,只能自己吞嗎?

我工作主要是負責公司官網的維運,由於維護商那邊有一些問題,所以要把網站進行轉移。

由於像是伺服器等等的細節並沒接觸過,所以在需求跟規格上,公司有另外的部門會來進行協助。像是伺服器的申請、SQL的授權等等的,把這些事項一一確認下來。

那問題就出在,整個都申請完,準備請廠商開始轉移了,才發現SQL沒有授權。跟該部門詢問才跟我說,因為SQL授權不歸他們管,所以他們沒辦法提供。

聽到這個整個就很歸南坡火,明明就是一直在討論的東西,也不是不知道這些需求,就是要等到人家問的時候才說這不關我部門的事?

同公司內連多替人家想一點,都不行,不應該是在討論的時候就告知要去找其他部門?

第一次體會到這麼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同事。

所以我在這件事情上面,在會議的時候就吃了一個啞巴虧。移機的事情被訓了一頓。
說起來,也確實是在我的手上沒注意到,沒有把事情一次做好。

但這部分真的不是我的專業,如果專業的那些人就只有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還能怎麼辦?

其實抱怨的成分比較多,但是遇到這樣的同事,真的很讓人疲倦。

不知道各位碰到這類同事,除了自己小心點,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讓他們不要那麼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回答 4觀看 406
回答 4

您好,

各位碰到這類同事,除了自己小心點,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讓他們不要那麼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 改變自己的預設立場,以及開會的問話、說話方式。

身為專案經理,我建議對各單位要保持信任,但又懷疑的角度。

1. 信任他們的專業提案,但永遠要對提案細節抱持關心跟學習態度
我不是這個方面的專家,您可以解釋給我聽嗎?
a)這是唯一解決方案嗎?
b)為什麼,然後連續問為什麼2-5次
從他們給你的資訊裡,再進一步延展出更多問題,請讓各部門單位知道,你雖然不全懂,但他們也不能糊弄你,在跨部門討論中,把關鍵提案跟問題攤開來,用簡單非專業語言討論,也對於其他部門的工作有幫助,大家就可以幫你一起集思廣益。

2. 在部門與部門間,公司內部與外部廠商、客戶之間,永遠有流程跟溝通段差,一定要反覆確認。
a) 你需要什麼才能開始動作?是誰要給你什麼?(input)
b) 你部門負責的是ABC嗎?下一步驟是誰要做什麼?(output)
c) 你需要收到的資訊,以及你要交出來的東西長什麼樣子,可以給我看一下嗎?! (交付模板)
把所有單位的所有步驟湊在一起,你馬上就會抓到gap在哪裡,就可以提前解決了。
對,PMP學的那一套乍看很空泛的東西,真的可以用!

3. 保持正向樂觀
我都戲稱PM就是problem manager, 專案出包找PM來擦屁股是正常發揮,我相信團隊中一定有比較弱的環節、不負責任的人,讓你擦都擦不完,真的不用生氣抱怨,反正久了就習慣了(誤)

PM信任各單位的專業判斷沒錯,但PM的目標是整合各方意見找出「對公司的最佳解」,對A單位的最佳,可能是B單位的最糟,每個單位也都有自己的立場與工作範疇,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下班收工了,多做搞不好還踩到別的部門的領域被罵,專業分工就是這麼一回事。
PM是少數需要理解跨單位權限,以專案成敗為KPI的單位,要平衡各單位的需求,在預算、時間、工作範疇內求生存,所以PM要有自己的專業判斷。

以上,辛苦了(拍拍)

4人拍手・
3人肯定

請改變你的心態, 永遠不要期待對方會去做什麼, 如果要對方做出自己想要的方向 &行為, 請一條一條與對方確實的反覆確認過, 並且一起CC對方的主管或是合作的同事, 避免哪天對口失憶...
協助的單位做事敷衍,致使計畫嚴重延宕這是每一個工作都會碰到的狀況, 請放寬心好好處理.

您好,
「魔鬼藏在細節裡」,尤其負責人,管理者,如何能知道細節已經執行到位?

那就是要靠Check list 細項檢查表,要請各個功能單位的主管,製作詳細的檢查表,讓功能單位的執行者可以依循,而專案管理者就是檢查各單位的執行者是否已完成細項檢查表。

另外就是要建立各功能單位的權責制度,在出事的時候,至少能明確的知道是哪一個單位出問題,這樣相關的團隊才有改進的空間。

希望以上分享與幫助到您,加油💪!

1. 負責公司官網的維運,由於維護商那邊有一些問題,所以要把網站進行轉移。伺服器等等的細節並沒接觸過,所以在需求跟規格上,公司有另外的部門會來進行協助。像是伺服器的申請、SQL的授權等等的,把這些事項一一確認下來。
2. 專案管理者會處理一張專案管制表,整體專案執行細節,全包含在管制表裡,隨專案的進行,更正調整管制表內容。
3. SQL的授權,就會明列在管制表中有預計完成時間,當授權無法完成,第一時間就會知道問題,再提出改善方法。
4. 用管制表追蹤進度,比拜託同事有效。
5.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