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從目前的工讀轉正,該如何證明自己有能力?

目前已經在媒體業擔任企劃工讀,但工讀的工作內容與正職有極大差異,如正職需要業務溝通、執行專案等,自身是想在這行多學、學更深入,想知道如何讓主管知道我的決心以及有能力

回答 4觀看 524
回答 4

您好
感謝你的提問,對於媒體業的職場所需具備技能,可能由我來回答並不見的適當,但也如同你的提問中有提到「如正職需要業務溝通、執行專案等」。相信你會這樣寫,表示你曾經有與內部的正職人員聊過或是觀察過。
分享職場上,經歷過一段時間後,普遍當你往另外一個層次不斷發展後,我們都會聽到學長/長官跟我們分享的一句話,那就是,「當你是行政時,你的思維要站在專員角度思考。當你是專員時,你的角度要站在經理角度思考。當你是經理時,你的角度要站在部長角度思考.......」,相信說到這你應當開始會有些理解。這些老生常談的經驗,是有他的道理所在。故當你想從PT→FT時,除了你的基礎功之外,另外你的思維是否有跳脫你現在職位角度,往更高的點在思考與規劃,這邊的關鍵會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執行專案不難,難的是你如何從無到有,將整個專案規劃出來,會思考會規劃的才是有一般FT的基本要求。故建議你如果你已經有過相關透過你獨立思考規劃而來的經驗,建議將此經驗在面談時充分展現出來,若無趁著年輕,趕緊在平常時爭取有這樣的運作經驗。

以上 經驗分享 希望對你有幫助

3人拍手・
1人肯定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我會好好思考,並且將過往經驗及作品集試著展現出來!

1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你的提問。

這個問題的情境,彷彿回到我大四下學期的時候(雖然是三十多年前😉),分享一下當時的狀況。

當時我在廣告公司的市場研究部門擔任工讀生,一星期去三天半。主要的工作內容是:
①一大早要把四大報紙讀過,挑出和公司有關的客戶或是產業的重要新聞,影印後剪下來貼在公告欄上,讓業務和媒體大哥大姊們可以快速瀏覽。(是的,當時都是人工作業)
②因為部門幾乎每天都有市場調查的專案,所以必須複查和抽查訪員所做的問卷的確實性
③把問卷的結果打進電腦,跑SPSS報表。我再依據研究跑出來的結果,試寫出一些發現或是小結論。

除了以上的工作,我也沒有間斷過實際上擔任問卷訪員的工作,不論是電話訪問,還是街頭調查,座談會的紀錄與報告整理,甚至是到中南部用台語作訪問,我都願意參與。除了因為是按件計酬,多一些工讀收入,也希望透過每一次的訪問,更熟悉問卷的架構,對客戶產業的了解,對消費者有更深入的研究。

後來,我的小主管開始讓我開始跟客戶開會,寫市場調查的提案,設計問卷。專案執行後,也帶領我去跟客戶進行結案報告。

當年六月,主管的主管希望我直接留下來工作,我就成為那家公司的正職員工。當時我的同學都直接去應徵廣告AE的工作 (也是多數人比較嚮往的職務),但我覺得這段時間的學習,奠定了我在邏輯和收集資料、分析消費者、觀察市場的方法和能力)。因緣際會在一年之內,要跳槽的學姊介紹我去接手她的工作,於是我成了另外一家廣告公司的AE,也開啟了後來10多年的廣告業務之路。

說這個過程,是想分享幾個心得:
1. 把每一個交到手上的任務做好。而且盡可能做更多,讓老闆或客戶從100分的期待,得到120分的驚喜。
2. 打好基礎,每個過程都是收穫,也是轉換到下一份工作的養分。
3. 除了被動式的賦予工作,有機會的話,可以自告奮勇,願意嘗試,挑戰自己的能力。
4. 決心在於行動,當時的我白天是時薪工讀生,晚上是按件計酬的訪員。我想是因為這樣的 "勤奮",譜成了我從工讀到正職的路程。

每個人面臨的狀況不進相同,態度和努力才是關鍵。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作為你這個提問的參考。
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朋友您好
謝謝邀請回答。剛出社會的您已靠近喜歡的職業又懂得思考組織與自身能力間的關聯,值得肯定!這種態度也會表現在工作的主動性上,只要主管是正常人,一定會看到您的用心和成長並進而在有缺時拉拔您!但也要注意是否遇到不正常的主管而途勞無功。

『如何讓主管知道我的決心以及有能力?』的重點是「多想一點、多做一點」

1. 保持「和同事的良好互動」
用服務的心去融入團隊中,成為團隊重要的幫手,甚至忘了您只是工讀。願意多做,就能多學。

2. 觀察「前後工作流程同事的工作內容」
除了勝任工讀的工作,也瞭解合作同事的工作重點和時間點,讓自己做事精準就是節省時間,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再學別的東西。

3. 觀察「部門組織與職務,各職務的工作內容」
這是用來評估自己喜歡哪種職務和與該職務間的技能落差。有目標才能聚焦學習並累積出能力和見解。

4. 觀察「現職的下一個工作、下二個工作、下三個工作…」
比如:工讀、助理、專員、主任…。當您執行了前面1~3點,您應已明白助理、專員的標準,也能預估自己能否擔任,如果有職缺就要主動爭取,如果這個職場還不錯,建議(1)在二年內至少拿到正職助理或(2)在三年內至少拿到正職專員,再考慮換工作。

5. 關於「學習」
70%在工作中學、20%向厲害的前輩請敎,當這兩部分(90%)都無法解答,通常問題也已經很明確,就可以上正式的課程。在可以接受的經濟負担下盡量學習,您會比別人走的快又穩。

6. 回到如何判斷「主管正不正常」
看同事的工作氣氛和成果就會知道主管好不好,您自己與主管相處也會知道。初期用觀察,工作久後,經驗值就會變直覺。

7. 除了「多想一點、多做一點」外,還有一個大重點是『量力而為』。
不可以因為想學、想做、想幫忙而承擔不屬於自己的責任,工讀的責任就是把例行性的事務在固定時間正確完成,其他「幫忙的事都必須由被幫忙的人審核和追蹤結果」,如果那個人沒有辦法控制,可能會變成您揹黑鍋。所以如果您真的額外幫忙,請(1)告知直屬主管要幫忙的事。(2)告知對方可以做的時段,讓對方估算是否可行。

8. 明白自己的績效。
定期結算自己的工作量或工作成果,鼓勵與反省自己。在向上管理或爭取職務時會有很大幫助。

以上8點適用所有職業,也適用所有階段。保持學習挑戰之心,您就是明日之星,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