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涯規劃選擇以及心態調整建議

餐飲工作做蠻久有到管理職管理職)下班時間不固定才下定決心換辦公室類型工作,換到科技業(PM)雖然業務及同事相處不適應也撐了兩年,後來身心出現狀況才決定辭職。疫情間以打工為主。

1.檢視過去經驗也覺得第一線餐飲人員很難做到退休非未來考量,主要是覺得將近30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行業迷茫之餘,該如何從頭開始規劃,想問除了適性測驗外有其他管道可幫助了解需求?

2.目前待業中,嚮往大公司穩定的發展及福利但了解能力尚不足,也發現自己沒有大家公認的一技之長是否應該繼續打工邊上專業課程,或是先找正職工作以內部管道轉換才對,謝謝老師開導。

回答 4觀看 404
回答 4

您好,

幾個建議:

1. 一些思考職涯規畫的方向

a) 列出自己的成功要素
你在餐飲業跟科技業, 什麼地方做得好, 仔細思考, 為什麼?!
- 別人/客戶/部屬 眼中你是什麼樣的人?
- 你做了什麼得到嘉獎?
- 有選擇的情況下, 你喜歡做什麼樣的工作? 應用自己什麼能力
歸納出自己的長才與特質--善溝通, 善交友, 善談判? 喜歡歸納整理? 喜歡管理?

b) 列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 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點
- 工作環境, 比如餐飲跟科技業差很多, 你喜歡哪一種

c) 列出你的地雷區, 你絕對想避免的是什麼
- 科技業PM你不喜歡, 是 科技業的問題 還是 PM的問題 還是 產品, 還是某個人 某種文化?!
- 不想要一直打工, 希望能做到退休的行業
- 還有其他嗎?

d) 從過去有的經驗延伸想嘗試的方向
你有了一些限制跟地雷, 有一些長才, 有想要的生活樣貌, 試著從你曾經待過的產業上下游或不同職務去思考, 餐飲業vs旅遊業, PMvs採購, 科技業也很多不同段, 半導體/系統廠/零組件/機構等等
延伸過去有的經驗與長才, 在履歷上有一個故事, 比較有延續性能為下一份工作墊腳, 中長期的發展會更好。

2. PM乍看之下沒有一技之長, 但管理本身就是一技之長
我從畢業第一份工作就是PM, 到現在十幾年, 很多人說 PM就是出一張嘴沒有一技之長, 某種程度沒有錯, 機構圖不是PM畫的, 零件不是PM做的, 測試不是PM測的, PM"什麼都沒有做", 感覺手上空空的, PM每天開會寫一些沒人想看的報告到底價值在哪裡?!
但產品跟組織複雜到一個程度, 沒有PM也不行, 確保大家有一致的目標, 解決一樣的問題, on time, in scope, under budget 就是我們的一技之長與價值, 不然不會有這麼多PM需求。

3. 建議找正職工作在配合進修跟內部轉換
a) 有正職工作才能繼續累積相關經驗跟能力, 去上一大堆課, 沒做過. 沒有機會應用, 跟沒有一樣
b) 專業課程在履歷表上很難加分, 履歷表上只有滿滿的打工+餐飲業, 學很多但因為無相關經驗, 根本拿不到面試。

以上, 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比較想知道的問題是您現在找工作是否有限定產業類型?如你在科技業不適合,那其他產業是否有嘗試過?像是食品業、知名外送平台職務等等
這年紀在打工下去會是浪費時間,建議還是要先找到正職工作再考慮
以你在餐飲業經驗結合未來工作或許會比較好下手,也可能比較不會有自信心較不足的問題

提問者您好:
1.30歲,待業中,的確是忐忑不安的心情,我想請您先思考幾個問題:
a.完全想放棄曾經在餐飲業服務的經歷驗嗎?勤務時間不固定是放棄重回餐飲業的關鍵因素嗎?疫情緩和後的餐飲業復甦機會不在您的考慮中嗎?
b.科技產業PM的職場歷練收獲為何?與同事相處不容易有試著改變或調整應對之道而仍舊選擇離開嗎?
c.所謂的一技之長在於您,以上二個職場的歷練為何不能做為下一個工作的更上一層樓的基石呢?
2.我的建議是,回頭檢視自己過去幾年間的工作歷程,利用SWOT自我分析圖,找出優勢與劣勢及威脅與機會,清楚的知道應該改變什麼態度或加強什麼技能訓練,如此建立自信心的安排下一步,無論是您提及的選擇邊打工邊職訓或先求有工作努力求上,我認為您都會全力以赴的成就自己,再者,職場與生活都是人生的部分,如何將每天的各部分過的充實美好也是一門功課,「人事」是人生中的為難,遇事練心成就自己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請有信心的加油!
以上分享,謝謝!

您好,
職涯規劃非常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執行。
建議從餐飲跟科技專案,選擇其中一樣的專長,延續資歷下去,練習克服困難,把它做到最好,當然要一面進修,一面學習,一面成長,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