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9

無工作經驗31-35歲

不想再繼續做超市人員,想做自己喜歡的設計產業,該怎麼做才對?

1.高中是服裝科畢業,大學讀行銷系後來讀不下去想轉回跑道,才轉到時尚造型設計系完成自己喜歡的科系讀,可是讀到大三才發現設計廣泛很深層,我完全沒有基本功開始,所以覺得是在浪費時間,一來這是新成立的科系,二來根本是把我們學生當實驗品一樣看待...只能說讀錯學校了!
2.從事私人企業公司做外場超市服務人員已有七年左右,也知道販賣很多跟設計產品的東西,我很喜歡設計,在服裝設計方面會幫客人搭配服裝和比較如何搭配視覺上設計顯瘦效果。一開始由內場人員到外場幾乎知道整個個公司運作流程和如何經營一家店面的原理了。現今一直從事這方面工作有想過兼差做設計搞設計貼圖,繼續讓自己做喜歡的事情。可是家人反對,但現在我只知道人生是自己的,任何人要左右自己時,意志要堅定點,也不想管疫情關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夠了,請告訴我人生三十出頭了!該怎麼抉擇工作轉行,在204找了好多經驗不拘的設計方面工作,我也知道要從服務員變成設計員工有難度,該怎麼補充這中間露缺的環節呢?

回答 6觀看 935
回答 6

從妳的描述中,可以感受到妳對設計抱持很棒的熱情。

如果可以,不妨用以下提問來思考如何實現理想:

自己最想從事哪一個領域、產業的設計呢?

如果已有答案,那麼就試著為想進入的公司設計一項產品吧。

妳可以繼續工作,用休息的時間為想進入的公司,盡全力設計能讓他們的顧客熱愛的作品。

帶著針對性的作品,可以徹底展現妳對該公司的產品,於所在市場每一環節( 是否了解客戶的需求、痛點)的仔細觀察、思考,以及具體產出。

妳願意花多少時間、心力完成該項作品,就有機會凸顯出妳想為公司創造價值的熱情,這能有效區別出其他有經驗、學歷的求職者( 他們大多不會為求職而特別創作,頂多提供過往的作品集 )

或許,如此一來妳也不用與家人起衝突:他們可能因擔心妳若轉職不順( 所需時間比預期長 ),加上直接離職的話 ⋯ 經濟上難免會遇到問題。

很多時候,自己想做的決定會遇到家人的反對,常常是因為 ⋯

自己的決定,仍沒有完整的計畫,可以解決家人所認為的「 決定會帶來哪些風險、副作用 」

也因為他們很在乎「妳的決定會帶來的壞處」,所以即便知道決定的好處 ⋯ 也很難立即支持妳,對嗎?

當妳們直接討論「 轉職與否 」的行動時,就會形成看似對立的衝突了。

做好上述的準備( 消除決定的壞處 ),妳就可以在獲得家人的認同前提下,專注地朝理想逐步前進。

祝福妳 ~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首先要給你讚賞一下,從事私人企業公司做外場超市服務人員已有七年左右,這是很不簡單也很棒的狀況,因為至少未來在你的履歷上面,是個會讓企業人資覺得是穩定的,面試機會也會比較多。

再來你提到家人反對,我想他們應該是擔心多了點,關心多了點,而你知道想要改變,這是自己的人生,這是很棒的覺察,

建議你,先確定自己是對哪一方面的設計有興趣,然後現在如果還有工作的狀況下,是否能去學習或進修相關的知識與技能,累積一段時間再進行轉職?因為,人力銀行刊登的職稱的工作內容,是我們人資根據公司用人單位主管所開出的用人條件去刊登的,我們會看求職者履歷及自傳中所寫的內容,跟我們所刊登的職缺內容去作比對,符合比例高的,我們才會邀約面試,所以如果你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那被邀約面試的機會是少的。所以,應該是要有計畫的學習及進行轉職前的規劃!

然後你當做外場超市服務人員七年所累積習得的經驗,剛好可以成為你做設計的附加功能,這樣也是有所幫助的,

祝福您一切順利

您好,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建議還是要先充實自己專業的設計能力,這樣不管在自己接工作,或者找工作的時候,才能說出所以然來,也才能脫穎而出,加油💪!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從您的描述中,可以明顯感受您對設計的熱情,對職涯發展是好事
如果您沒有特別排斥/偏好的設計領域
建議可朝店頭展示、平面廣告、展覽展場等商業設計領域發展
因為您在超市店頭有七年經驗,其實是一大優勢
不僅可證明您具備工作態度的穩定性、懂得如何與客戶溝通
更大的利基點在於:
您熟悉店頭現場實際狀況與相關利害人的痛點
所以設計時能換位思考
替雇主設計出視覺效果驚艷或可節省經費、空間、人力處理的設計物

但無論如何,確定要轉職的設計領域後
才開始投資時間,熟悉該領域熱門的設計軟體
然後找可接受無經驗的兼職設計
累積作品集與人脈後,再轉戰正職設計師

會特別提到「確定要轉職的設計領域」的原因是:
1. 不同設計領域要求精通的工具不同:
如果做 app/web UI 設計,除了 Photoshop、Illustrator,可能也要會 sketch
但如果是做展場、公仔等需 3D 建模的設計,MAYA 可能才是王道

2. 不同領域的設計工作需要忍受的缺點不同:
我先前問過工業設計系畢業的設計師同仁
為什麼畢業後選擇做軟體?
他提到設計硬體經常要跑工廠
而工廠環境對身體健康不太好
但相對地做 app / web 可能很容易感到無趣
因為做好圖就是不斷反覆地切版,創意性相對工業設計低

3. 不同設計領域流行的風格不同:
我曾幫在知名零售商擔任商業設計師的朋友
幫她投履歷給我當時就職公司的設計主管
但被設計主管退貨
因為主管想找的是熟悉極簡設計風格 Material Design 的設計師
而我朋友作品的風格太「商業」而不符主管需求

因此,即便是轉行設計
不同領域的設計必須專精的工具、風格與需要適應的環境差異相當懸殊
由於您已年近 30 歲
加上設計非常講究實務性
需要一定時間累積作品證明實力
所以選對能結合您興趣與優勢的設計「領域」非常重要

以上,是我依據先前和設計師同事、主管共事經驗所提供的建議
如果您覺得我的建議對您有實質上的幫助
也請拍掌給予鼓勵肯定,謝謝您 :)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謝謝您的指定回答,相關建議如下請參考
1- 大學就是一個摸索與嘗試的階段,如果您真的很喜歡設計,就算沒有資源或者方法,憑藉著熱情跟動力,應該不會有那麼多負面想法,覺得念錯學校或浪費時間的事情,每件事都有他的好跟壞,就看您用什麼角度切入
2- 如果想當設計,可以先去104上看相關職缺的內容,去評估自己與目前職缺的能力落差,想辦法透過個人優勢讓自己被用人主管看見,建議可以把您履歷拿到履歷檢診請Giver協助,這樣會比較有幫助
3- 如果想轉職當設計又要讓家人放心,主要就要有幾件事
1) 轉換跑道如果薪資有落差,過往的儲蓄是否可以cover,或者如果找工作有空窗期,儲蓄是否可以因應生活所需
2) 有多大的動力,畢竟已經30初,之前也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如果現在要跟新鮮人競爭或者跟你年紀較輕但有經驗的人員共事,可能還要接受他們管理,這個您可以接受否
3) 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全心投入,畢竟有可能還沒去做我們都會想像的很美好,但實際工作時又是一回事
3- 至於您提到如何彌補能力缺口,就要看您是走哪一類的設計
如果是產品設計,那就要對商品趨勢,消費者口味與喜好,如何突破既有框架等切入
如果是店面設計,那就是要多練習畫圖,多看設計圖用經驗累積,對於設計靈感與美感就需要平常好奇心與觀察,以及多看作品累積,如果您有店鋪陳設的經驗,如果可以把您的作品放在附件這也是加分;因為您是相關科系畢業,或許可以問您的同學或學長姐等關係,看是否有相關機會或可以學習相關作品設計

以上說明
謝謝
Ryan

查看1則回覆

對於時尚產業 服裝設計 演藝事業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起討論喔!

以世界頂尖的時尚圈 精品設計圈 為命標和職志
先做到中階主管讓家人放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