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手下員工正常請假,我卻要被老闆罵,還必須扮黑臉不准假,好困擾

我是服務業的小主管,目前年資5年。大學畢業之後做的都是餐飲、服務業的工作,自己是滿有興趣的,只是當主管之後開始管人,發現人事的事情有時候真的很讓人困擾!

我們的店因為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人,店裡流動率又高,所以人手比較吃緊。每次只要遇到請假方面的事情,老闆就會很在意。

最近我這區有位弟弟說要請假,他其實是有按照店裡的規定請假,事由也很合理。

但跟老闆說之後,老闆卻對我生氣,說人手已經這麼不足了,為什麼我手底下的人還要請假?然後就開始質疑是因為我平常人太好,在員工面前缺乏威嚴、管理錯誤...之類的。然後,還要叫我去駁回那位弟弟的假!

我真的被搞到很煩!世事難料,員工怎麼可能一年365天都不請假。我能理解老闆的人力考量,但一想到要幫老闆去扮黑臉,就覺得頭很痛。要說服員工,至少也要講出一套道理吧!難道要一直無止境的,叫大家要永遠共體時艱嗎?

回答 3觀看 2245
回答 3

基層主管真的都是最難為的
夾在員工跟上層老闆中間
很多事情需要圓融處理
不僅考驗經驗值也考驗智慧
老闆的想法其實我們沒辦法改變
所以我們只能改變自己的想法或做法
如果是我我會編個灰謊告訴老闆這個員工是非請假不可
這個理由是突發性的非請假不可的原因
因為很多時候雖然流程都照規定
但是核准與否還是掌握在各層主管或老闆手中
也就是說流程合規只是形式
重點是最後核准的人接不接受
當然有些老闆的想法非常八股或是自私
所以會認為你沒替公司想
但你或員工會認為我都照規定來啊
為什麼不准我的假
但這其實就是職場的淺規則
有時侯其實對於這類型老闆或主管講話真的需要包裝一下
不能太直接老實地說
因為你直接老實地說他不一定會直接老實地想

所以我建議你如果你無法改變你的作法或想法
那你就只能換份工作換個老闆
否則這類型的事情只會一直發生
而你也會一直陷落這個無限的輪迴中
以上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看見你的分享想鼓勵你,身為主管是對上對下的橋樑,向上報告向下溝通,這會是在職場上很常需要學習的課題之一,從文中瞭解,老闆在意的問題是人員不足,是否影響營運面,身為現場主管也盡可能在會議上提出,人員流動率的問題,也能向上反應出底層的真實狀況,讓老闆知悉你的困難點,人員請假是常見問題,是否建議公司增加時薪制人員,以利調度人力吃緊問題,當主管是辛苦的,但可以學習到很多人學習不到的事情,這些過程能幫助你在職涯發展上有能更多經驗承擔更多的責任,祝福工作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幾個方式您試試
先講針對放假的人:
1.檢視一下店內規範的請假流程,是否過於簡單。
不是不讓放假,而是有些人會利用這點隨興放,久了會有一種內部大家覺得不公平,但又不講的氛圍。(比如關鍵時間休假,剛好都周六,他一排休大家更忙,而其他人有賺加班費的需求,結果變成多做一人的事,可是領本來的加班費。)
2.想放假的人,多關心他。
真的關心,多問他甚麼狀況,要問到細一點
(你需要知道他這是真的臨時放假,還是心情不好,還是真的是有必要的放假=>這種感覺很像是問很多不讓放假,但其實沒有不讓放,只是多問)。
3.讓放假的人知道你缺人力,跟他談能否延後或是盡量不放,當然他如果堅持要放假,他是有放假的權利。但您也有責任讓他知道您需要人力。

勞基法§38Ⅱ規定:「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

管理方面
1.呈上第一點,這個如果有流程需要調整,有構想後跟主管談
(兩個目的:1.表示您的改善決心。2.您夠了解現場。)
2.有人休假,您仍可以帶領團隊完成計畫目標(您有現場能力,需要跳下去)
(目的:1.您有能力在有人放假也可以解決問題。2休假的就只是工人,隨時可以取代,但你不行被取代。3.其他人會認同,長期的會跟進(培養您自己的人馬。))
3.比較間接一點,工作及加班的誘因還有工作分配是否恰當,員工要的不外乎兩個:錢跟心情。解決的方式可能很多,涵蓋範圍也很廣,也可能不變應萬變,這要看實際的狀況。實際上,有些措施也許超過您的權限,但當您能夠完成任務,獲得主管信賴的時候,會是完全不一樣的角度。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