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非相關科系背景,想進半導體產業有門路嗎?

大學是讀商科的,
因為看到現在台灣半導體的薪水真的很不錯,
也很缺人才,想請問非相關科系的想進半導體產業,該怎麼開始呢? 有公司願意培訓非本科系的人嗎?

另外我心中一直有疑問
(1)如果不想當工程師,想在半導體產業做比較行政文書的工作,薪水也會比其他領域的企業來得高嗎?
(2)既然半導體產業薪水這麼高,為什麼台灣還那麼缺人呢?
是因為優秀人才都往國外發展嗎?

再麻煩前輩們解惑了,謝謝

回答 8觀看 6800
回答 8

1. 非相關科系的想進半導體產業該怎麼開始呢?
ans. 一般半導體產業還是會有非理工職缺, 如果是商學背景, 一般會有資材, 採購, 財會, 業務, 人資, PM...等, 這些會比較適合商學背景的。只是職缺數量並不像理工的職缺那麼多而已。所以自己要先想好, 自己的專長或工作經驗是什麼, 語文能力...等, 想好後, 鎖定職缺再認真投履歷。如果沒有相關經驗, 又只想作行政, 那可能要多花一些時間等了, 畢竟這些職缺並不多, 應徵的人卻很多。

2. 如果不想當工程師,想在半導體產業做比較行政文書的工作,薪水也會比其他領域的企業來得高嗎?
ans. 這你要看跟什麼產業比了, 如果跟傳產比, 同樣是作行政工作, 在半導體的薪資高一些。但台灣高薪的產業不只半導體, 有些產業薪資也很不錯。

3. 既然半導體產業薪水這麼高,為什麼台灣還那麼缺人呢?是因為優秀人才都往國外發展嗎?
ans. 其實台灣缺的人才, 以科技業來看, 電子, 電機, 資工的人才是最缺的, 這二十年來都是這樣。因為這樣的人才大家都要, 像是半導體、光電、IC設計、系統廠、軟體公司....等, 但學校每年培養的人才不多, 而大家都在搶這樣的人才。此外, 同一間公司內一樣也會搶人才, 像是電子/電機背景的人才, 在一家大廠內, 可以作製程, 研發, 設計, 設備, 品保, 甚至有些採購, 業務, PM, FAE也要這樣的人才, 所以市場上的供給遠遠比不上需求。再加上AI的興起, 這些人才的需求就更旺盛, 因此這些科技產業就面臨嚴重的人才短缺的問題。

8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有關於半導體產業的部份,若非相關的科系要進行的確困難度是比較高一些,可能可以試試。其次,分述回答您的問題
1、若不想當工程師,行政類的薪水會比較他領域高嗎?
答,不一定,因為半導體比較偏重的還是在研發部份,文職類的,可能是跟外面一般薪水差不多,但若你找的是較大的半導體產業,且薪資福利健全,雖月薪不高,但還有年終跟其他福利可加權,每個產業都不一樣。
2、為何台灣缺人?
因為台灣的勞動就業市場還沒有真正著重在「專才」,在薪水、權限還有企業文化部份,可能會相較於國外保守,所以有很多想練語言的、跟經歷的就會往國外去,以上回覆

5人拍手・
3人肯定

一.商科要進半導體產業也是有職缺的,例如:人事行政/採購/品保/生管/倉管/財務會計...等,這些職缺的年薪跟其他產業相比應該是好一點
二.各行各業缺人是正常的,有人要的是「舒適的工作環境/融洽的同事關係/豐富的員工培訓/多樣的員工福利/方便的上班交通/離家近...等」至於高薪資可能只是一個選項而已

以上建議,希有助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高科技裡面,半導體裡面,也需要人事行政等等的人員,他們的薪資水準,確實會比較高一點,但最主要的是他們的分紅。
台灣很多高科技人才,薪水雖然高,但是比不上國外高,所以常常會被挖角出去,才會有人才缺,以上分享,加油💪!

半導體產業的薪資確實較高,但相對來說,工作時數也很長,但若是行政方面的工作,薪資應該跟其它產業差不多,只是若是公司規模較大,各方面的制度與福利一定會比較完整喔。最重要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專才跟興趣,這樣才會有辦法擁有工作的熱情,並持續做下去。
至於為何台灣缺人?近幾年來,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各個產業都面臨到這樣的問題。若未來生育率沒有提高,缺人勢必還是個問題。

4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1.
理工科相對好進半導體
商科也可以職缺少競爭高
問題2.
少子化關係和輪班工作願意長期做的人不多,還有半導體運用變多生產趕不及需求供給,加上國外半導體的人才更貴,你去查看看台積電美國建廠成本就知道,台灣人才算是便宜又好用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商科可以在半導體廠從事那些工作,我前面重複寫過很多次,可爬文參考。
半導體產值高,所以薪水相對其他產業也高,但是要求也高。

工廠是24時運轉,工時長,壓力大,很多工作需要假日值班,甚至日夜輪班,很多人受不了,或是不缺錢。

整個產業亞洲都是重鎮,從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對岸,甚至歐美都很多辛勞的台灣同胞在打拼,所以人才供不應求。

會喔。同事很多台大法律或財經,在外面一流事務所還是想進公司內服務。薪水高又相對輕鬆,畢竟從作戰單位變support 單位。
缺人才是因爲寧缺勿濫。在半導體業非工程職在台灣人才反而難找。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