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對自己沒什麼信心

學歷:國立科大資管系
工作經驗:無
問題:
在大學期間學習了一些程式(像是PHP、資料庫、HTML),想要找有關軟體開發的工作,但覺得自己沒有達到工作條件上面的要求(例如:要有相關的開發經驗、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等),大學期間只有專題作品沒有累積太多的作品集,知道大多數的公司都希望可以找已經有經驗的人,那對於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要怎麼增加自己的自信,要以什麼樣的方向去找工作會比較好?並且以什麼心態找尋工作會比較好呢?

回答 8觀看 2608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大學期間學習了一些程式(像是PHP、資料庫、HTML),想要找有關軟體開發的工作,但覺得自己沒有達到工作條件上面的要求(例如:要有相關的開發經驗、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等)
✍🏻 首先您有這樣的困擾是很正常的,因為對於新鮮人來說,很多經驗都不符合,且就算有經驗的部分,也不確定是否符合公司的需求,會感到緊張及害怕都是合理的。

✍🏻 但以您是資管背景來說,職場並非永遠都是固定的工作項目,隨著科技的進步,新技術的引進開發,那怕您已經是資深職員,也還是有不足需要學習的部分,所以對於持續要達成工作上面的要求,大家的狀況相同的,很難真正做到完全滿足工作要求後才開始去工作。

② 並且以什麼心態找尋工作會比較好呢?
✍🏻 以新鮮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怕,只要您先將履歷準備好,並且請【104 履歷診療室】的前輩進行優化後,接下來就可以朝著您有興趣想要的工作廣投履歷,只要公司願意給您機會面試。就表示公司覺得您是適合的,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在面試中好好展現自己的能力表現了。

③ 那對於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要怎麼增加自己的自信,要以什麼樣的方向去找工作會比較好?
✍🏻 沒有自信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對於陌生事務的害怕。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人,想要增加自己的自信,最好的方式就是進行多次的面試演練,透過有面試經驗的前輩,來指出您回覆上不周全的地方,並且讓您更熟悉整個流程,以個人實際演練的經驗,只要大概演練個3~5次,您就可以有初步的概念,對於回答的內容也會更流暢更有信心,這是肯定的。
【104 履歷診療室-模擬面試】:📌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exhibition=2

【104 Padcast 】
【面試現場該如何行銷自己-上】:📌 https://is.gd/OMKF9d
【面試現場該如何行銷自己-下】:📌 https://is.gd/gs3mvh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1人拍手・
8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如果您有達成70%以上的條件,基本上就可以大膽地投履歷。
工作是一種挑戰,如果條件全都會的職缺,就不值得去嘗試。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也許你需要的不是信心
也許你需要的是規劃

要怎樣才夠強?強到足夠有一份工作?
這件事沒有絕對標準
一樣是寫程式的工程師
有月薪兩萬多的工程師
也有月薪二十幾萬的工程師

一樣接一個寫網站的案子
有一萬多塊的
也有一百萬的

重點不是夠不夠厲害
信心不需要建立在這些地方

是要幫自己做規劃
預計在幾年內達到怎樣的水平
所以需要學習那些知識、累積那些經驗、留下怎樣的作品
所以現在這幾年應該要做怎樣的工作

當你有了規劃
就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去哪裡、要怎麼去
這無關信心
因為知道自己的道路所以堅定不茫然困惑

簡單說
也許現階段的你並不是要增加自信
而是要做出一個幾年內的職涯規劃

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你也可以參考
https://dongdongwu.medium.com/%E7%B5%A6%E7%A4%BE%E6%9C%83%E6%96%B0%E9%AE%AE%E4%BA%BA-%E8%AB%8B%E9%96%8B%E5%A7%8B%E8%A6%8F%E7%95%AB%E4%BD%A0%E7%9A%84%E8%81%B7%E6%B6%AF-54f82b883d4f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每個組織裡面都需要有資深跟資淺的人員,資深人員做在前端,資淺人員做學習跟執行;所以每年的畢業生都有至少50%以上的很快就就業了,所以心態上要先建立自己的自信,面試官才會相信您。
相信什麼?相信您怎麼樣別人一個程式要1000個coding,您500 個就做完了,別人做monkey test,抓不到bug,你都可以抓的到,為什麼? 別人在做系統分析的時候,down不到details ,但是你能夠做到為什麼?像這一些都是讓你脫穎而出最好的方法,以上分享,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受益良多!!!
也謝謝您的祝褔,借您吉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樓上前輩們的分享已經很完整,提供的資料也非常實用。
我就只針對實務面+後續行動計劃,提供一個比較實用的小工具【GROW模型】,幫助你找到心中期待的適合工作

1. "G"oal setting (設定目標): 找到適合工作

2. "R"eailty Check (釐清現況): 目前已有硬實力 (資管背景/PHP/資料庫),缺實戰經驗的話。還有什麼是可以強化自己找工作的武器或是裝備呢? 例如: 推薦信/英文履歷/人脈/事前練習...等等

3. "O"ptions (尋找解決方案): 針對現況要做加強、改進的項目,利用一切資源去做調整、更正,目前如果只投遞10間公司、面試5家,沒人回應? 那就再加倍應徵50間公、100間公司直到爭取面試機會,從每一次的面試中記取教訓累積經驗,下一次會更好的!

4. "W"hen (行動計劃的時間): 設定時間讓自己保持與時間競賽,並且每個一段時間也進行目標檢查,如果發現一直沒有進展,記得隨時Ask for help,找資深的前輩請益還有什麼事情自己可以多做、進而達成目標。

希望這個小工具對你有所幫助 :) 我會一起幫你集氣!! 祝福一切順利、順心。
https://wiki.mbalib.com/zh-tw/GROW%E6%A8%A1%E5%9E%8B

5人拍手・
4人肯定

考證照

參加比賽

參加新創公司的就業博覽會

您好 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 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是可預期的,如何讓用人主管願意給機會,那就要請您強調在學,社團與打工上有甚麼相關能力/專案/特質有所展現,可以整理列出告知用人主管,相信還是有機會可以獲得青睞。
2- 知己知彼,請先上您想從事軟體開發工作的職務需求,去思考一下自己在那些條件下有優勢,盡可能把這些透過說明或附件呈現出來,這樣主管會比較容易獲得資訊。
3- 新鮮人或許找工作會比較困難,但公司還是需要新血的加入,只要公司有良好的培訓機制或導師制度,其實就算是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分享自身經驗給您,當我是新鮮人要找HR第一份工作時,總共投了超過130封履歷,5家已讀,2家有面試,最後錄取1家,請相信自己的能力,適時給自己打氣,相信一定會有好消息。
4- 履歷/面試上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藉由104履歷健診服務尋求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謝謝
Ryan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