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法律系畢業,28歲後的職涯/工作規劃?

1.高雄法律系畢業
就學期間做過系學會工讀生,文書資料整理、送件,寒暑假期間家裡有變故,所以沒有律師事務所或法院工讀的相關經驗
2.畢業後準備國考二年,沒有考上
之後從事家裡的工藝品製造、安排工藝課程,晚上兼職補習班工作,二年多的時間
家裡的工作:負責材料前置作業、協助製作、展覽申請佈置、課程安排規劃、撰寫企劃案、申請文化部計畫(已審核通過)
補習班的工作:擔任數學輔導老師,主要教導國中小資優班數學、課業輔導、考試複習、考卷製作
3.因為疫情因素、薪水決定離開補習班工作,參加勞動力發展署的金融科技職場菁英養成班課程,但由於面試工作性質多為要求為相關科系畢業(例如:資工、財金)或是特定工作經驗(例如:銀行、法遵)、具備相關金融證照、相關能力(例如:數據分析、爬蟲),以及英文溝通能力(個人口說能力差),最後未能錄取。
4.最近4個月陸續投遞:保險理賠、法律編輯、事務所法助等類型的工作,有順利獲得一些面試機會,但面試後均未錄取。
5.想詢問之後的工作上的建議,希望從事法律相關內勤工作,並且不考慮業務性質工作,以前車禍受過傷無法久站搬重,目前也沒有打算要考律師、司法特考,個人多益分數為580分(短時間準備的話大約能提升到6、700分左右,到800分以上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目前感覺效益不大),目前沒有金融證照,有想過一些路線,但不知怎麼選擇或安排為佳,或是有其他工作建議(法律相關或不相關工作均可),以及在履歷上要如何表達個人能力較為合適?

(1).事務所法律助理、法務、公司法務(公司類型不限)
但事務所大多要求有法院工作經驗、其他律師事務所工作經驗、或打字速度快(大約80字/分,個人打字速度大約是50字/分)、撰狀經驗(個人以前只有做過存證信函(照著法院範例格式);公司法務工作大多要求有事務所工作經驗或英文能力高;法院工作(約聘)要求有事務所工作經驗或打字快的。
面試工作互相要求相關經驗,不知道要怎麼回答、處理應對比較好。

(2).考國營聯招(電水航),像是政風或是其他事務人員
但有些資格需要研究所或是相關經歷3年以上,不知道要回去讀研究所還是暫緩這部分為佳。

(3).保險業的核保、理賠、法務、法遵
之前面試國泰理賠到最後一階段(實體面試+筆試),因為筆試沒有準備好,最後是無聲卡沒有錄取;其他間人壽是投遞履歷沒有回應;現階段不知道要再繼續投遞相關工作,不知道如何處理後續。

(4).其他間的補教業(數學為主)
想找正職工作做為過渡,後續以考試或證照為優先

(5).資產管理公司、債務催收公司、徵信業
不太清楚工作性質,工作資訊也不太明確,考量到社會評價、安全性,不知道做為日後的工作上的經驗是否合適

以上 謝謝

回答 4觀看 3554
回答 4

您好,
應該要熟練自己的專長,專注在自己的專長上面,和專長相關的行業,就不要再花時間了。
大的企業都有一些法務部門,可以嘗試應徵法務助理的工作,處理一些專利的問題,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您的答案已經在您的問題裡的(1). (2). (3). (4). (5). 的順序中。 照您第5. 所述希望從事法律相關內勤工作,就不要因為一些挫敗而放棄。
附上日本皇室駙馬在美國考不上律師,也是從法律助理做起。您已經荒廢4年,更應該努力pick up. 您的職場生涯至少還有35年,不要隨波逐流做容易達成,但您沒有興趣的工作。

https://www-ettoday-net.cdn.ampproject.org/v/s/www.ettoday.net/amp/amp_news.php7?amp_js_v=a6&amp_gsa=1&news_id=2112604&usqp=mq331AQKKAFQArABIIACAw%3D%3D#aoh=16413056355894&csi=1&referrer=https%3A%2F%2Fwww.google.com&amp_tf=%E4%BE%86%E6%BA%90%EF%BC%9A%251%24s&ampshare=https%3A%2F%2Fwww.ettoday.net%2Fnews%2F20211030%2F2112604.htm

綜整你上述的詳細說明,這邊給你一些方向與建議:
一、從事家裡的工藝品製造、安排工藝課程:想請問家中是否有公司行號?家人是否有幫你投勞保及提撥勞退? 如果我的提問皆為「YES」,我會建議您的履歷必須詳實撰寫,您服務的公司名稱、職務名稱及工作內容。 就這部份的說明,其實可以從事的工作方向,如專案管理、活動企劃、企業教育訓練等工作皆可延續原有的工作,且能持續向上累積專業與經驗。
二、你有提及你是法律系畢業,其實諸多有規模的大企業,都會需要「法務人員」,不一定要把自己限縮在特定產業。不妨可以試著先把自己的履歷重新整理之後,並向104人力銀行提出「履歷健診」的服務需求,都會有相關專業的顧問可提供諮詢。
三、個人不建議再繼續攻讀學位,畢竟已經離開學校一段時間,其實再補學歷,加分效果並不大。不如先靜下心,把履歷完整整理出來,然後分析自己、認識自己,最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從業職務。
四、因為您上述的方向太多了,不建議一心太多用,急需工作、也是需要釐清自己實際上「可以做什麼」會比較重要唷!如果,真的想從事的行業/職務落差性太多,會建議履歷要客製化不同份,針對特定(屬性相同)的行業/職務,去寫出適用的履歷內容唷!
以上建議,希望能提供些微的幫助。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建議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