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對我的人生感到無力

我國中成績算是全校前20高中也考了一個離家近的公立,但是高中那年家境變了母親投資失敗導致家裡破產高中沒畢業就去上班接觸了八大娛樂近幾年錢還完了..我卻不知道我會做什麼工作..
要30了連個存款都沒有去面試了被問到學歷我都不知要怎麼回答。

看著以前的同學現在不是高管不然就是工程師,我忽然覺得一切好像都沒什麼意義了..

我與社會的人和事基本已經脫節了太正常的對話我反而不知道怎麼去回答。

看了104不是要大學不然就是碩士
我不知道我會的是什麼…更不知道我的興趣是什麼

我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迷茫與無助,我的父母這10年躲在大陸一面都沒跟我見過,我獨自償還了這筆百萬債務。

我這人對工作環境又很挑我現在對吵雜的工作環境極為反感,我想重新開始但我不知道我的下一步該怎麼走,這幾年一個人撐著我好累了..

希望能碰到一個能容忍我的大哥或大姊
因為我什麼都不會但我可以學..

回答 6觀看 2258
回答 6

您好,您能獨自面對父母債務,證明您個人十分堅毅,您都能如此堅強了,應該不需要感到迷惑與無助,您可以有信心一點,絕對沒有什麼能難倒您。
學歷並不是一切,學歷也無法保證工作一帆風順,或者保證待遇優渥與否,您的年紀也還輕,只要有心,從來都不嫌晚,重點是您覺得學歷對您來說是必需?或者學歷是一個標籤?亦或是學歷是個求職幫助?當你對“學歷”的需求不同時,那應該怎麼做的應對方式就會有不同。
我能想到您需要獨自謀生,會要付出很多不為人道的心酸,因此加油,您已經很棒了,靜下來思考,您一定可以想清楚您人生接下來要怎麼前進。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真的佩服您的毅力和努力,也恭喜還完了債務,真的是無債一身輕。
還不到30歲,真的鼓勵您可以重新開始,因為離退休還有35年,可以好好的規劃,比如說同等學歷考一個科技大學,或者一面工作一面讀夜間部,還是重新學一樣技能,花三到五年打好基礎,後面還有30年可以好好的表現,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由衷的敬佩您的毅力,也打從心底心疼您的遭遇,在高中時面對這麼大的難關,負責任的還完了債務。在即將滿30的前,感受到滿滿的無力與迷惘、疲憊,很正常,因為你已經努力了好久好久! 真的是辛苦了!

除了拍拍你,幫你加油之外,提供一項資訊讓你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心理不舒服可以找心理諮商幫忙,職場上迷惘不舒服可以找職涯諮商,不妨可以找104一對一諮詢,找個職涯顧問幫忙你一把。

TL教練有特別針對疫情提供疫情暖心價: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577797/class

渴了、喝水,餓了、吃東西,累了,是可以休息的,休息好了有力氣了,就可以再往下一步前進囉。

1人拍手・

你好:

人生每段經歷都有意義,不會沒有意義。恭喜還完債務,獨自撐過這個檻的確不太好受。你還年輕,過去的就讓他過去,也不用再去想為何親人躲著,開啟真正為自己人生拚搏吧。人生不必贏在起跑點,畢竟每個人的起跑點條件不同,但可以在轉折點為自己點燃全新火花。就算同學走在前面,不也剛好可以參考,有人可以詢問。再進學校唸書就好,拓展視野、開啟新人際圈。找同學聊聊,若他們的歷程、工作是你感興趣的,可參考所念科系與技能去學習。相信自己能做得到,加油。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你好!

這些年你努力靠著堅強的意志力, 扛著這些壓力與挑戰, 一直沒有放鬆, 也沒有機會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現在雖然終於還完了債, 卻彷彿沒了人生目標, 好像過去一直撐得很大的皮球突然洩了氣....

我想你會上來提問, 就代表了你還是想努力有一個好的生活與未來. 你的努力與辛苦, 你最清楚. 任何人給你的安慰與鼓勵, 都比不上你對自己的肯定. 過去不能改變, 但現在與未來肯定是掌握在你自己手上.

你是個有能力的人, 你賺錢還債, 你有強大的心理韌性面對壓力處理挫敗, 你還有很好的判斷力決定離開娛樂產業, 重新走一條自己的路, 這是非常難得的. 因此, 你要對自己有信心!

我對你有信心.

接下來我要跟你說, 職涯規劃並不是一件甚麼很難的事情, 你絕對有能力可以為自己做好所需要的規劃. 若你真的想知道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以下幾點可以提供給你參考.

1. 雖然我不知道你這些年從事具體的工作內容是些甚麼, 但裡頭一定有相當的工作技能, 你把它們列下來, 想想與這些技能有類似相關的工作可能會是甚麼, 這是一個方向. 舉例. 有良好的溝通與建立關係的能力, 這可能能往業務工作發展. 有管理相關經驗, 那配合餐飲專業, 我覺得這也是有機會的.

2. 雖然現在你看著別人, 感覺全世界所有人好像都很上軌道在自己的方向上前進, 其實不然, 很多人仍然是惶惶不知終日, 甚至連自己想要甚麼都沒思考過, 但即使如此, 也還是有很多人努力嘗試, 去做做看可能有興趣的事情, 即便會失敗即便旁人覺得很傻. 也會有人看似很成功, 但突然間他放棄一切只因這只是為了符合家人期望而非自己想要....

每個人的際遇不同, 你別著急, 好不容易有了可以慢下來生活的日子, 就給自己一些允許, 給自己一些時間做點思考, 可以跟自己做點問答, 多接觸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等有想法有感覺了再慢慢行動也沒關係的.

3. 未來的日子還很長, 現在人可能隨便都可以活到90歲以上, 你的第二人生至少還有60年呢! 可以自己規劃, 為自己活! 找到有興趣的方向之後, 我們可以來看有哪些工作與這有關, 這些工作需要甚麼樣的技能與條件, 接下來就能制定行動方案, 看是要去上課學技能, 還是回學校念書順便把學歷補上, 還是直接從助手助理開始學起.

這中間我們會需要大量的資訊來做評估與分析判斷. 主要就是以你真正有興趣想要發展的方向為主, 盤點你已經具備的技能, 比對你想要做的工作的條件要求, 後面相對就容易許多了....

最後, 我要說的是, 真的不要急, 花點時間感受你身體與內心的感受, 跟那個努力一直ㄍㄧㄥ著都沒休息的內在小孩說謝謝他的努力, 他現在想哭想休息那就哭吧休息吧, 等休息好了再重新一起去體驗這個世界, 去玩樂去欣賞去找到自己喜歡的那片天.

請相信自己, 愛自己.

喔對了, 我也是一名職涯發展師, 若你需要找人聊聊, 可以再讓我知道. :)

1人拍手・

可以去夜校補學歷
這樣就可以用"夜校生"找職缺(雖然薪資不高)
記得了解一下科系

空閒時練習英文
從國小參考書>>國中的>>高中的
依序練習
有英文可以溝通也可以當專長,挺划算的

興趣的話
喜歡看動畫嗎>>日文
喜歡和不同國家人溝通、出國嗎>>英文
喜歡邏輯推理嗎>>程式、資科
喜歡計算嗎>>財經、會計
喜歡畫畫嗎>>設計
喜歡跑現場、像電視新聞主播那樣報導嗎>>大眾傳播科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