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11 2:0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待業中 想知道適合從事心理師這個行業嗎 有地方可以體驗看看嗎

您好,目前正在待業中,本身對心理學有興趣,喜歡看心理學相關書籍
但是要成為心理師或諮商師似乎要從考研究所開始
因為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個職業,所以一直很猶豫
想知道是否有哪裡可以體驗看看呢
或是心理諮商師又有哪幾種學派方式,都怎麼輔導客戶等等
還有再當心理師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飛昂感謝

回答 5觀看 1081
回答 5

興趣跟職業可以結合,但需要一定時間累積學習,經歷許多理論與案例累積及交互印證。您提到心理學的興趣,是否進一步深入了解?當未來如果有機會遇到需要被求助的對象時,能確定給予合適的指導或引導。
幫助更多的人(不論是否是一份職業)有非常多的管道,在志工或是其他的社會服務也是另一種選擇,也能同時修習您感到有興趣的心理學,而後取得相關證照往「心理相關職業」邁進。

3人拍手・

您好~
很開心您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
而,要在臺灣當諮商/臨床心理師,是一定需要就讀研究所,並經歷一年全職實習,才有可參加心理師國考執照資格的哦!
過程是比較漫長且也較為辛苦的~
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又有些許不同,
依據我的了解,前者為心理諮商為主,後者則多在醫院做服務,像是做測驗等等。
至於學派有非常多,如:精神分析、存在主義等等
也可以看看您是對哪個學派比較有興趣唷
您也可以上網找找看有關心理師相關的工作經驗分享,看看這樣的內容是不是您真的感興趣的~
或是也可以嘗試看看如義務張老師等等的志工工作,試試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愛這樣的助人者工作,
畢竟接觸負面的情緒是比較多的,而也有要嚴守的諮商倫理,可以經過這樣的體驗,去做一個整體的評估唷!
希望以上的資訊有幫助到您~

祝福安好:)

1人拍手・

謝謝你的詢問
1.我個人是從輔導志工入門,一邊在職場工作累積經驗,到中年有些機緣才轉業。也是你所提到從體驗/增加對這個行業的認識開始。可以從(1)志工,如義務張老師或生命線。(2)以個案角度體驗諮商這個過程是不是你喜歡有幫助的,如待業轉業也許成為探索主題,去台灣就業通/就業服務處諮詢、新北衛生所也有免費心理師駐點服務,自費找心理師/實習心理師也是一個選項。(3)參加演講/工作坊或課程,評估自己是否喜歡。
2.目前在台灣取得心理師資格是需要取得諮商碩士學位,包含兼職與全職實習,至少3年的學習,機會成本不低。取得心理師資格後,可以成為自由接案心理師或是專職心理師,場域也很不同,工作樣貌多元與彈性。學派有影響,但議題與主要服務對象/場域可以更需要思考。
3.心理健康的知能,是利他利己,送禮自用兩相宜,做自我成長的話,提升幸福感,是個不錯的自我投資,但當作職業的確是需要比較謹慎評估。如興趣,能力,動力對生活型態,資源/支持等等,對未來生活樣貌的期待等等。
4.心理健康逐漸受到重視,也是趨勢,發展也相當多元,近年心理諮商所的考試也很競爭。職涯諮詢師,企業教練也是另一個類似的助人領域,你可以參考。可參考我在台灣生涯諮詢學會的文章。祝褔你,
 http://www.tcdca.org/?p=6089

2人拍手・

1 問題概述:
提問者對心理學有興趣,正待業中,想了解是否適合從事心理師這個行業,並尋求有哪些地方可以體驗看看。
2 考慮專業方向:
心理師或諮商師的道路通常從研究所開始,但要成為專業心理師前,建議深入思考自己是否有與人溝通、理解心理過程的興趣和耐心。
3 體驗機會:
尋找心理諮商中心、心理學研究機構或志工機構,提供實際體驗的機會,這可以讓您更深入了解心理師的工作內容。
4 學派方式:
心理諮商有多種學派,包括行為主義、心理動力學、認知行為等。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以瞭解不同學派的諮商方式。
5 心理師困難之處:
心理師面臨的挑戰包括處理客戶情緒、長時間的聽診、心理疲憊等。建議事前深入了解,考慮自身心理素質是否適合。
6 專業發展:
心理師的專業發展需要不斷學習與自我成長,也需要處理各種複雜的案例,建議擁有堅實的專業基礎和心理韌性。
7 祝福您:
祝您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如果選擇走向心理學領域,希望您能夠克服挑戰,成為一位有溫度、有深度的心理專業人士。飛昂祝福!

1人拍手・

Hi~你好
心理師需要心理輔導研究所相關學歷,以及如何體驗的部分,先前回覆的心理師大概說得差不多,就不再贅述。但看到您的背景有藝術設計,或許也可以從相關的興趣出發再去探索,國內很知名的陸雅青教授本身是美術系+心理輔導研究所,也有台灣藝術治療學會 的許多訊息提供你參考,祝福你~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