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一轉眼已過20個年頭, 該何去何從 ?

我是專科國貿科系畢業, 一腳投入貿易界也有20個年頭, 現在的工作是天天加班, 平均工時是10小時左右, 隨著年齡的增長, 不想過著腎上腺素高颩的日子, 很想找個不經常性加班的工作, 但又搖擺在業務與採購的工作中, 很想來個斜槓人生, 卻不知詃何去何從, 請教諸位先進前輩們, 有何高見提供小女子參考, 謝謝 !

回答 4觀看 424
回答 4

hi , 給不知何去何從的小女子:

你現在遇到的問題,我年輕時也遇到過,提供你一本書(Ikigai: The Japanese secret to a long and happy life),書中問的四個問題,讓你可以找到“ 找到你工作與生活平衡的4大關鍵”,
問自己一:生命中,你自己享受的事情是什麼?你的興趣
問自己二:生命中,你自己擅長的事情是什麼?你的天賦
問自己三:生命中,你自己可以用來吃飯的技能是什麼?你的專長
問自己四:生命中,你自己可以滿足這個世界的需求是什麼?別人的需求
當你很真實的做完這四題之後,希望你可以慢慢的釐清並找到自己的
一)熱請所在
二)使命在哪
三)專業所在
四)職志在哪

希望,你可以找到你人生的意義所在。
以上的資訊,若你想更深入了解,可以看看此網站所提供的資訊。
祝福你❤️

http://playlifecloud.com/201807-ikigai-%E3%80%8C%E7%94%9F%E3%81%8D%E7%94%B2%E6%96%90%E3%80%8D/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專科國貿科系畢業, 一腳投入貿易界也有20個年頭, 平均工時是10小時左右, 隨著年齡的增長, 不想過著腎上腺素高颩的日子, 很想找個不經常性加班的工作, 但又搖擺在業務與採購的工作中, 很想來個斜槓人生, 卻不知詃何去何從。
2. 中年工作沒問題仍在職場中衝鋒,是有點年紀體力不似年輕時候,有無限精力可投入工作,所以有些許其他的想法,說來也屬正常。
3. 問題在中年轉業伴隨的風險高於年輕轉職,離退休約還有10多年,財務自由優於斜槓人生,業務與採購隔壁鄰居,若真想跳脫20個年頭的業務,就近轉業同公司轉調採購,同行採購可以試試,年紀有了不要跑太遠。
4. 至於斜槓人生,可以規劃但切勿執行,規劃的目的是開始接觸作為退休後,玩票性質的休閒活動。在穩定基本生活無虞的前題下,擴大生活的豐富度。
5. 祝福您。

1. 在20年的工作之後, 您仍有業界的工作機會, 這是您比一些已經離開職場卻找不到地方回歸的人好多囉!
2. 其實, 很少有所謂輕鬆沒有壓力的工作, 只是壓力的大小不同而已.
3. 先評估您的經濟能力, 如果已經不需要忙碌奔波來賺錢, 可以更勇敢的重新規劃下一步. 先想想什麼事情是讓您會有興趣的, 但是錢的多寡就不是您的考量囉!
4. 到達一定年紀, 要轉換工作不容易, 有時候思考可以放下對職位高低的執著, ,還有對於成就感的依賴.
5. 先釐清自己的想法與現實的狀況, 您就會找到方向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朋友您好
因收到系統通知指定回答,所以提供回覆,尚請參考,謝謝!

一、中年的職場甘苦是:
1. 工作愈久會愈接近本性,或想要的生活作息。如果不知該選業務還是採購,可以仔細分析自己的個性和工作性質的連動性。瞭解自己想過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2. 中年轉職總成本非常大,一定要先守成。守成就是掌握現職,精進再精進,並尋求其他部分的新可能。

二、人想要改變時,一種是拉力,一種是推力。
1. 分辦推力:您現在因為對工作情形不滿意,所以想有別的可能性,屬於被動的推力。建議您先嘗試改善工作情形,當做了這2項,情況多少會好轉些:
(1) 檢討工作方式:有沒有更省力省時的方法?(排除自己的問題,先改)
(2) 觀察公司環境:是制度造成或是人力過少?(反應公司作業結構的問題,可不可改善?)

2. 尋找拉力:可以自問「如果現在不用加班,我想做什麼?」、「我想做的事足夠吸引我『不論如何都想做』嗎?」
(1) 有 + 無論如何都想做 = 適度經營興趣可變業餘(斜槓)再變專業(斜槓+轉職)。
(2) 有 + 沒有很大的動力 = 偶爾做,為生活添新意。

綜合以上,現職的問題和未來的發展必須「分開處理才能同時兼顧」。這也是中年職人必須擁有的能力,相信您一定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那麼就慢慢朝那個方向前進吧!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