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跟內部長官期待不一致該怎麼辦?

目前剛出社會一年,在這家公司約半年的時間
公司人數不多、部門人也算少

剛進來公司的前三個月,感覺得出來上面的大主管還有大老闆很期待自己的表現 (可能是上一份工作的內容讓他們覺得很有趣)
但近三個月曾經出過不少錯誤,部分錯誤如下
主要都是因為上一份工作帶來的不好的習慣
a. 因為前一份工作老闆脾氣很直,導致我不敢隨意發問
b. 因為前一份工作身心疲憊,對於現職雖然熱愛但又種心有餘力不足的感覺

而以上不好的習慣,都讓長官覺得我不夠積極
現況我也確實這麼認為,並著手調整,近期也有收到我有改善的回饋

然而,大主管仍舊對我有失望的感覺,之前偷聽到說想要把我轉調(其實這件事讓我覺得有點無奈和受傷,畢竟是自己一手造成)

再來又是近期說錯了話
向主管說了前公司的事情,主要是因為以前公司主管…導致…這類的事情,不太確定我是否要再去和主管道歉說明我其實不是有意想要透露,而且我說明的事情其實不是很全面
=> 在這件事情上發現,職場不是學校。
訊息不能亂傳遞,但卻又感受到無措的感覺,有點無法抓不準在職場上與人相處的距離,不確定同事是否可以做為吐露心聲的對象

所以希望可以詢問各位前輩
我應該要如何表現,才會讓公司覺得我是積極有成長性值得投資的人
以及我是否不應該把同事當朋友,應該要保持一定距離,公私分開

回答 5觀看 1795
回答 5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從您的文字描述與提問,大致上知道您已經了解職場環境跟學校生活大不同。在公司我們提供勞務、與主管及同事互動,主要是協助公司與客戶解決問題,創造專業價值,因此必須將心思放在客戶與工作任務上,非關公務的私人相處關係,以及對人的觀點與評價是不必要的,這分寸必須謹慎拿捏。

如果您認為主管或是大老闆對您有誤解,建議您可以主動邀約他的時間,透過outlook或是通訊軟體來邀請溝通,準備好並練習好想要表達的說明內容,誠摯的說明您的原意,如此便可以避免主管的誤解,對您恢復信心。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工作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們來把你的問題分成三個面向:

1. 人際關係
2. 說話的技巧
3. 把事做對

人際關係
首先,同事能不能成為朋友有時需要時間的觀察,職場上的人際關係自然是跟在學校時完全不一樣的,雖然不是每件事都從利益出發,但同事並沒有為你保密的義務,此外如同你所說的,職場不是學校,主管當然也沒有包容你的義務。你可以對同事友善,但不需要掏心掏肺,你可以尊重主管、感謝主管當時錄取你的賞識,但到這邊就好,不需要寄託太多在主管身上,畢竟大家都是拿錢辦事,管理你就是他的工作。

說話的技巧
什麼該說、什麼又不該說,坦白講並沒有很明確定的一個標準,但大致上來講,負面的、會讓人聽起來像是在找藉口的都不建議說出口。在其他人的耳中,不論你說因為前份工作如何如何,導致現在發生什麼狀況,這些聽起來都很像是在為你現在的表現找藉口。在說明狀況時,你該講的不是原因,而是「如何解決」,以及你會確實執行。

把事做對
現在要如何讓主管、大主管對你有所改觀?目前多說無益,你反而該專注在做好自己的工作。該問的就問、定期回報工作進度,提升工作積極度。打個比方,假設現在又出包了,你要做的不是只有去自首出包,還要具體的提出你會如何解決,以及之後如何避免。盡可能的把手上的工作做對做好,會比起你再去跟主管解釋,效果來的更好。

換個方向想,你現在如果就是在最低谷的話,接下來做對做好任何事,只要有所進步,對你而言都是加分。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工作表現與內部長官期待不一致該怎麼辦?
-->
對目前的主管與大主管,我覺得不需要再解釋更多,就是好好的表現,把積極度跟熱情拿出來,練習發問、練習發表意見,多花時間思考該怎麼做更多更好,讓你的改變說明一切。

我是否不應該把同事當朋友,應該要保持一定距離,公私分開
-->
在職場不是來交朋友的,是來上班賺錢的。
每個人都是好朋友,但跟你想的閨蜜(兄弟)摯友,可能不一樣。

同事跟同學不一樣,有很複雜的競合關係、上下關係,大家來自不同的學校、公司、家庭背景,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人剛畢業、有人要退休,多元性更高,更可怕的,江湖混久了會發現業界很小,誰都跟誰有共同朋友,你怎麼知道現任主管、大主管 與 前任主管真的不認識?!

我會建議先要篩選正確的同事,慢慢來,先是成為『好同事』,過一陣子有更多公事、私人的交流,再來決定是不是變成「好朋友」甚至「好兄弟|好閨蜜」。

以您目前半年的年資,我覺得有一群能吃午餐、聊得來的好同事就已經很不錯,任何告訴同事的事情就是不怕傳開的事情,哪些心事、家庭狀況屬於隱私,哪些你覺得可以談,就看每個人的尺度。

以上,祝您好運
~小人退散~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以上您都已經點出自己的問題了,所以該如何表現您自己心裡也有答案
改掉不好的工作習慣、自然會持續進步,長期下來公司也會看到您的表現,這些都不是短時間能達成的。
另外是否不應該把同事當朋友,這件事見仁見智,但最終目標就是要把事情做好、做完整,對您在職涯上才會有幫助。

祝福您。

1人拍手・

1.用心、專注在工作(目標)上,設法為公司創造價值。沒有必要權術思維與行為。
2.以「誠意、誠心」和同事溝通交往即可,不須要考量什麼“保持鉅距離”、“公私分明”等原則。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