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要面試了,我要隱惡揚善還是實話實說呢?

某明星大學畢業,退伍後在教會做了4-5年總務和企劃行銷(志工職),後有幸考取一間官股民營的銀行,在那邊待了近半年(正確來說是5.5月),不幸去年年初半自願離職。
之後又投考其他官股民營,對於面試:離開的理由只能以家人生病爲推託——當然沒有得到青睞。
目前在住家附近的超市PT中
*官股民營銀行考試是先筆試然後面試,書面審查會是面試後審查,面試會打一個成績,決定能否上得了銀行(官方通知是這麼說)。面試官可能會是外聘面試官或是該銀行的主管。
最近我又有幸得到另一家官股銀行的面試機會,鑑於之前的理由,我決定改變戰略,但因此讓我煩惱了許久,所以請教線上的先進們:
1.因爲面試時有要求附上勞保證明,我的最後一份銀行工作要不要放在自傳履歷上呢?
2.如果必須說出來,勢必會問道:你爲什麼離開?
A案:我因爲搞砸而離開
B案:因爲單位縮編的理由離開
哪一個會比較好?

懇請網路上的先進予以指導了

回答 7觀看 910
回答 7

您好,
不管是隱惡揚善還是實話實說,都取決於傳達訊息的內容與接收訊息者的自主判斷,職場上的面試過程,重要的是展現您的優勢特質與職能,獲得面試主管的肯定與支持。
如果是因為B選擇而離開公司,這是前任公司的事實狀況,是可以直接說明的,如果是因爲B選擇,個人因素搞砸而離開的,在面談說明時,建議可以分享這件事的自我成長與學習到的慘痛或是寶貴經驗,以及對您日後最有價值的人生觀與行為改變,相信會有助於面試主管對您學習成長與行為調適的觀感。
以上淺見敬請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考取一間官股民營的銀行,在那邊待了近半年(正確來說是5.5月),不幸去年年初半自願離職。之後又投考其他官股民營,對於面試:離開的理由只能以家人生病爲推託當然沒有得到青睞。勢必會問道:你爲什麼離開。
2. 最後一份銀行工作要不要放在自傳履歷上,當然要放,勞保證明上會有您在官股民營的銀行上班5.5個月。
3. 你爲什麼離開,我因爲搞砸而離開,個人因素十成,如果是這樣說那這次面試也應該搞砸了。
4. 你爲什麼離開,因爲單位縮編的理由離開,七成公司問題三成個人因素,比搞砸的答案要好。因爲銀行面臨數位網路銀行的競爭,原銀行作組織調整,我原屬專長的職缺面臨縮減,因此離開原銀行。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如果是我,誠實為上策。
但為什麼該錄取我,這方面就要仔細的加強面試者對於自己的信心與興趣了。

3人拍手・
3人肯定

搞砸甚麼?不會是挪用客戶資產去個人投資吧?
金融業的資訊流通還蠻順暢的,A公司搞掉幾十萬的專員,其他BC~Z公司應該都會知道,就算不呈現在履歷上,人資一樣有辦法打聽出來,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
面對這個人生汙點?然後說出你可以避免再犯一次並轉為個人能力的方式,也許才是你回到金融業的關鍵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以下回覆給您參考:
1.銀行的工作要放在履歷上,因為勞保證明上面有紀錄,面試的時候肯定會被問的。

2.離職的原因盡量誠實且正面的陳述,因為同業的訊息流通很快,某同業縮編大家都會知道,甚至要查證您在前一個公司的表現都很容易的。
(1)如果是因為搞砸了,可以補充說明你從事件中學習到什麼,未來如果有相同的事情你會怎麼做
(2)如果是因為部門縮編,需要調動到其他部門或離職,你可以說明你對某個領域有興趣/專業,所以希望繼續找類似部門的工作(強化你想找下一份工作的動機即可)。

祝您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多位Giver已回饋,我的看法也是建議職場上的對談都該是建立在信賴基礎上的,畢竟一個謊言或一個隱匿會拉出更多謊言來,最終還是得面對,屆時也許你的損失會更多。
但我也建議,或許在經歷上有這項你覺得是扣分的項目,鑒於此你更要幫自己找到加分的項目,吸引面試官因為你的加分項來忽略非致命的扣分項。也許是專業證照或語言證照,也許是更新興的數位工具能力,就自己的專業戰場思考利器為何並加以補強,可能對面試也會有幫助喔。
祝你求職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一般來講報喜不報憂,個人選擇AB都不是很適合,要離開不要抱持怨恨/抱怨/理由/負面情緒因為新公司會怕,難保您不會這樣說他們
要找個合情合理理由,有些地區的人很愛說家人生病或過世,之前遇到很難過地跟他說, sorry to hear that ''again'' your Mom passed away mont ago.....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