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地點的選擇,會對職涯發展造成什麼影響嗎?

您好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目前在台北工作,擔任採購人員。
上來台北一段時間了, 感覺自己都沒有存到什麼錢,( 不然可能就是要在很痛苦的情況下才可以存到錢,例如租很差的房子等等)

因此有點動了想要回去中部工作的念頭
但是又常常聽人家說台北的發展比較好
但是如果要長期在台北再下去的話, 房價跟物價又讓人非常的卻步
讓我非常的猶豫
想要請問一下各位前輩, 工作地點的選擇,會對職涯造成嚴重的影響嗎?
要如何有效評估 現在的選擇對於未來的影響是什麼?

回答 6觀看 1583
回答 6

hi 您好
依您的內容,分四個面向:

一、善用政府補助
您符合「青年跨域就業補助專案」資格,請洽各地公立就業服務站申請,補助如下:
1. 資格:18-29歲初次跨域尋職青年
2. 搬遷補助金:實報實銷,最高30000元
3. 租屋補助金:補助金60%,每月最高5000元,最長發給12個月

二、收入與開銷
1. 出社會前三年,房租佔薪水的1/3是正常的。
2. 如有第一項的補助,應該可以定心工作一陣子,省點花還可以存錢。
3. 兩年內好好存錢與學習,有1.5~2年經驗後通常會調薪或換新工作(這個到時再評估)。

三、北部與中部
1. 薪資:相同的工作,在北、中、南部的收入等比下降15~25%,這是因為北部複雜度、反應、精確度、人際壓力都比較高。工作也不是一輩子不換,趁年輕在北部歷練一下是好事!我很多職涯輔導的個案在剛回鄉工作時都很受不了家鄉的慢步調和閒散,等回去習慣了又受不了北部的高壓和擁擠,足見要用工作配合自己的人生變化(年紀、體力、經濟、價值觀等…),而不是被工作綁架。
2. 資源:北部有最多的學習資源和頻率,您在北區時務必善用。工作不只是工作,要從中發現自己不足處和興趣,善於組合社會資源學習,每認真3年人生就能升一級,要划手機可以在退休時再划,是吧?!

四、關於採購
1. 採購與業務是一體兩面,關乎企業供應鏈管理命脈,在成本運籌、人際手腕和專案管理的重要性及深度不比光鮮的營運行銷單位弱,連動財務和營銷,是可深可廣的職業。
2. 不同行業的採購重點不同,職業發展、職級和收入也不同。藥業相對是不錯的選擇,但務必強化藥業的趨勢與專業、人脈連結,同時觀察藥業的組織與職系、各部門/職務的分工等,可以加化採購的工作順暢度,更可以為行業內轉職舖路。
3. 若想回鄉工作,要觀察這個行業回家鄉任職的可能,職等愈高時職缺愈少,預先規劃以免35歲後卡在北部又轉職困難。

綜合以上的優劣條件,只要您個人規劃好階段性目標,善用資源,發展是很令人期待的!先努力試試看,也歡迎您加入採購的行列!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個人覺得你可以先評估目前的情況,如果目前的狀況對你來說不好過而且期待差別大,可以先暫時回中南部,等有一定的經驗和經濟狀況之後再考慮到北部打拼或許還能夠找到條件更好的職缺(經驗+經歷),畢竟你現在才剛畢業而已,有較充裕的時間可以讓你去做分配,別讓自己身陷窘境反而失去了初心.

您好,如果是日間部應屆畢業生,代表工作時間不到半年。現在離職到台中找工作,薪水一樣會是新人價。如果目前沒有學貸要還或是家中經濟還許可的話,建議先累積二、三年的時間,之後再換到薪資或獎金較高的產業(半導體產業之類的),整體年薪會比現況好上許多。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的本質不在於地點, 從中你要思考的是兩件事:
1. 假設都是從事採購職, 北部跟中部, 在產業屬性上基本上是有不小落差的, 這個才是影響的根因。
2. 採購是不錯的職務, 是你要的嗎? 你該怎麼發展這個職務的技能? 現職工作可以幫助你完成嗎?

建議先從這兩點去研究, 相信會讓你有不一樣的想法。

Hello 新鮮人
我非常認同前面三位所提的想法,除此之外想跟你分享
"為什麼這麼多人都願意北漂到台北工作呢?"
這不代表中南部不好,是台北的商業環境、資訊、機會相對比中南部來的多;我也是個大學就在台北讀書打工,畢業後就留在台北生活的人,但我當初有一個想法,我喜歡台北,我要想辦法存錢!但換公司並不會很直接地增加薪水,了解公司的升遷規則並且去實踐,讓我順利在台北繼續工作也存到了錢!
以上跟你分享~

整體言由北到南. 生活消費是不同的, 但是薪資水平也是不一樣.
你做採購想找高薪, 新竹, 台中, 台南 科學園區裡面的國際大廠薪資都有一定的水準, 還有其他的福利.
台北市比較多元的社會, 看每個人的生活型態, 如果生活單純, 城市的繁華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畢業能回家或是離家近一點, 多陪陪父母和親人也是可考慮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