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政府機關駐點人員和約聘人員,哪個好?

大學畢業後,想說短期內先應徵一個在政府機關駐點人員的工作(掛在私人公司,但工作地點在政府機關),之後再找理想中的工作。半年後,機關的長官問我有沒有想轉應徵政府的約聘人員。我考慮很久,因為原本駐點的工作算很單純,也不用背業務責任。如果順利轉到機關的約聘,雖然薪水高一些,但就得承擔寫公文跟其他機關的業務。兩者的聘僱關係都差不多,老闆要你走人就沒有第二句話,只差在政府約聘人員薪水多一點,但事情也多。不知道有沒有類似情形的學長姐有相同的經歷,要怎麼選擇呢?

回答 4觀看 2506
回答 4

Hi:平安,所謂駐點人員,我們稱為是派遣人員,會隨著委外廠商不同而變動,或許你現在會覺得跟機關的約聘人員一樣,但2者的保障不同,當然如果覺得工作會加重,那是一定會的,薪水比較高,責任一定加重的,所以,除非你還另有生涯規劃,不然改以擔任機關的約聘人員,對你的工作是比較有保障的。PS.機關的約聘人員也不是那麼容易,要你離職就要離職的,還是需要一定的程序。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提供一個思考的點,就是哪一個職務對於將來下一個工作的選擇,或者對下下一個工作的選擇會有所幫助。

所謂有所幫助就是在專業的深入、成長、經驗累積等等,因為能夠永遠思考下下一個工作的可能性,就表示現在的位置必須要能建立未來找工作的能力,也就是與時俱進的意思,加油?!

首先感謝您的指定

以您目前的年齡我想未來還是有很多不同的機會
我想職涯還是應該要通盤考量而不單單是2擇1的選擇題

我們思考兩個路線

1.覺得目前工作不錯未來也沒打算再找其他類型工作
比較現實的是因為您的工作性質,應該是屬於政府機構的外包商
未來一定會面臨如果單位任務轉變、人員縮編可能工作不保的問題
如果你待在現在公司或許會替你安排下一份工作
但時間、地點、工作性質你就必須重新適應,你願不願意?
轉到約聘好處是我的一些朋友就是走這個路線,然後用
專技高考資格轉任到正式的公職這時如果本身就是約聘會更有優勢。
而且約聘不是說要你走就走還是得看勞動契約規定,的相形之下保障多一些
接下來就是看您覺得用更多的時間換高一點的薪水跟保障值不值得
這種單純的交換而已,畢竟工作內容沒有太多本質上的改變。

2.目前工作只是暫時未來還是有可能轉換
您可能必須考慮到目前工作有沒有讓您學到甚麼技能
後續若真的被解聘是否有其他技能可以順利求職,如果你覺得
目前的工作是在沉潛,那較輕鬆的環境可以讓你準備不同的
證照、高考那也未嘗不可。如果你覺得未來很大機會會繼續
在公部門且沒有要高考,那麼轉約聘後的公文、行政技能
或許對你會有幫助,這時轉約聘對你或許就是個不錯的歷練,
即使後續被解雇您也會會更容易有相關的約聘職缺消息及經驗,
在面試上或許會是優勢。

我們一定不會直接說哪個選項好,畢竟有很多資訊您才知道
而且您才清楚自己對未來職涯的期待

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最適合你的選擇
祝福您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政府機關駐點人員和政府機關約聘人員,首要的差異是雇主不同,駐點人員的雇主是承攬政府特定業務的事業單位,約聘人員的雇主是政府機關,延續公私雇主的差異衍生的就是工作者的權利義務,約聘人員雖是一年一聘,但通常是因應政府機關對於特定專業工作所需,除非相當不適任或其實是正式公務員出缺的臨時職務代理人缺,否則該職缺通常有一定的延續時間,且是依照聘用人員聘用條例進用,多數權利義務是比照公務員的,例如休假制度主要參照是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不過約聘人員因為是依照聘用人員聘用條例進用,屬於廣義公務員,必然有其執行公務的行政責任等,也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但自107年起約聘人員可根據各機關學校聘僱人員離職給與辦法,比照勞退新制提繳勞工退休金......。原則上若日後職涯考慮進入公部門,約聘人員會比駐點人員更能真實體驗與學習公共服務的面向。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