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新公司問題很多怎麼辦,不曉得該忍還是該走?

各位Giver好:
敝人於去年農曆年後離職。
原本預計先休息後找工作,後來因疫情爆發,多延宕了幾個月。
在待業10個月後,於12月中找到了目前任職的公司。
但目前在新公司遇到了幾個問題:

一、倉庫的管制
面試時說有智慧鎖管控人員,結果發現,很多人員都可自由進出取貨,我們如沒人在時,他們拿走貨有時會忘了寫單。
急件先取貨後補單情有可原,但很多人常為了自身方便,都會要求照著他們的方式走,導致我們按規定來的被嫌棄是異類。
開會反應很多次都無疾而終,老闆會覺得是我們的問題。
上個月接觸新公司年終盤點,數量許多都核對不起來。

二、人員態度問題
公司老闆不重視我們,導致很多部門人員也不尊重我們,
沒照他們意思,就會無中生有的跟老闆亂說話,讓老闆覺得是我們的問題。前幾天某主管對我們大聲咆哮兼摔文件,最後是他搞錯卻連道歉也不說...

三、工廠廢氣排至倉庫、倉庫漏水不處理
現場常有一些廢氣需要抽送走,但發現,公司廢氣竟然是排至倉庫,同事說有跟公司反應,但老闆卻覺得這沒什麼。且倉庫雨天會漏水,反應許多次也不派人來處理。

四、薪資
第一個月由於不足一個月,薪資我也特別計算了一下是否正確,卻發現明細表跟勞基法的算法不一樣。
我將問題反應給主管,主管說人資表示是照勞基法的模式核薪給我的。我把明細表給主管看,上面總金額比人資寫的還少了600元,主管也覺得奇怪,說會再幫我反應,但目前都沒下文。

五、家族企業
面試時不知道公司是家族企業,入職後才得知,公司有一半左右都是老闆的親戚朋友,讓我感覺在裡面應該也是很難升遷了。

以上是公司的種種問題,且當初人資和主管兩人面試時間加起來不到20分鐘,就希望我馬上上班,讓我現在感覺像是被騙進來的。
如今已經做了快一個月了,心裡還是感覺到不平衡,一直很想離開。我不曉得是不是我自己的抗壓性不夠還是這間公司的問題,我也不曉得是不是要像同事一樣忍耐下去...
我很想離開,可是之前已經待業10個月了,且疫情感覺又要爆發了,所以現在不敢提離職...

不才想請教各位前輩
1.我是不是應該忍下去,等做滿3個月、半年或是一年後再離開 呢?

2.如果現在邊做邊找工作,但因之前已經待業10個月了,需要將現職工作放上履歷表嗎?
如暫不需要放,那超過多久時要放上去呢?

3.如有幸能參與新工作面試,若履歷表沒放現職工作,需要誠實地說其實目前有工作嗎?
若履歷表有放現職工作,需要將目前公司情況跟想離職原因告知HR或面試主管嗎?這樣會不會讓他們覺得我不適合而不錄取我呢?因為應該會被問到這個問題...

不好意思,文章有點長,感謝各位看完,但真的不曉得怎麼做才好,第一次遇到情況這麼多的公司,只能請教各位前輩...

回答 7觀看 3189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如果現在邊做邊找工作,但因之前已經待業10個月了,需要將現職工作放上履歷表嗎?如暫不需要放,那超過多久時要放上去呢?
✍🏻 這部分說實話答案見仁見智,因為您如果將現職工作放上履歷表,勢必會在面試中被問到,【為何做未滿一個月又想離職?】,但如果沒有放入這個經歷,待業11個月的經歷,對面試官來說也是個考量重點,所以在現在的情況來說,其實兩者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點。

② 如有幸能參與新工作面試,若履歷表沒放現職工作,需要誠實地說其實目前有工作嗎?
✍🏻 這部分會建議誠實說,因為如果沒有誠實說,後續要提供轉出資料時可能也會有其他的問題,這部分曾在診所中也有看過有夥伴詢問,另外最重要的是,如果沒有一開始誠實說出,等到面試中或是錄取後才又被發現,多少也會影響到面試官質疑您的求職信用,這部分是比較不好的。

③ 我是不是應該忍下去,等做滿3個月、半年或是一年後再離開呢?
✍🏻 這部分以個人會建議您繼續做下去,但不是建立在【繼續忍下去】的態度上,因為就個人實際忍過半年經驗來看,發現忍不能夠改變現況,忍也不能增加職場經驗,忍的最後得到的往往只是精神上的內傷。

✍🏻 那為何又建議繼續做下去呢? 那是因為要花時間針對遇到的問題,去試看看您的改善想法,就算是怎樣的做法都沒關係,最後結果變得更糟也不要緊,因為您所提到的問題改善並不容易,但在類似的產業卻也不是少見,如果今天就這樣隱忍了半年什麼都不做,最後換了一家公司狀況相同或只是好一點,這樣其實什麼都不會有改變。

✍🏻 而既然最壞結果是離職,那就乾脆就不畏別人的眼光,照我的想法去把問題做改善,因為只要這些測試中能夠得到1~2個正面的結果,這些都會成為我寶貴的經驗,那就算下一份工作又遇到相同的問題,擁有經驗的我也不用再繼續擔心害怕。

✍🏻 而在10幾年的我來說,面對工作上很多的不平等對待及人事問題,當時想離職的我,就是選擇這樣的作法,最後結果反而還真的有提出好的辦法,藉此改善了一些問題,讓長官對我印象改觀,後續也當然獲得更好的福利,反而結果是不想離職了。或許我的例子比較特殊,但只是要提醒您,有時候換個角度去思考,或許也能夠獲得到更多的機會。

👍🏻 在面對問題時,會想選擇逃避是正常的表現,但危機往往就是轉機,有些人會選擇想辦法從中得到更多的經驗,也就是這樣的態度,才能夠持續累積更多的經驗,讓自己未來的路變得更順暢,這是自己的經驗談。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11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1. 不需要忍, 但也別衝動辭職

2. 現在不需要放, 如果不幸有做超過半年在放

3. 可說可不說
- 現在的工作應該還在試用期, 不需要交接, 等3個月過了, 需要交接期, 在新工作要切上班日的時候一定要留足夠時間, 我建議就要跟新工作講

4. 離職的原因
- 在手上有工作的時候, 永遠不抱怨現在的工作 : 你現在做的很好, 老闆很愛你, 你熱愛你的工作每天都幸福快樂, 為公司帶來卓越的貢獻, 離職原因是 為了更好的薪資與職涯發展, 生活品質
- 另外可以解釋的另一種方式是 你想找A工作, 但待業太久, B工作先到手offer, 你決定先試看看, 先求有再求好, 新公司提供A工作較符合你的專長、個性以及長期發展。

以上, 這麼爛當然是要換的, 但找到再換才聰明~
祝您好運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回應如下請參考:
1.是,你應該忍耐下去,做越久越好,除非公司解散,否則能做到退休是最好了。
2.原則上,履歷表要真實的呈現所有工作經歷。尤其是2者之間又有相關時。但是,若是工作未滿3個月,只是在試用期內,產生了異動,則可以忽略。因為3個月的工作談不上「經驗」累積,純粹是「適應」而已。
3.不需要提起前一個公司或工作,因為那是很主觀的評論。你說不好,也許別人說很好。加上通常議論前個公司或工作,面試者會有「你缺乏人際處理」的能力,還猶豫要不要用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新公司看來問題很多,但您也說了自己的擔心
擔心疫情再次爆發,現在猛然離職可能再一次的長期待業
這份工作只是您長久職涯的一個小插曲
倉管的工作可大可小,而您的個性感覺上是可以幫公司看到許多管理上的問題,何不借力使力,把想改變的事情做看看呢?
成功代表您能做事, 至少確定從自己手上出去的貨都是有憑有據的
也會幫助您下一次的轉職(可以跟新公司說您推動的改善計劃)
就算不成功,大家都還是依然故我,至少要保護自己不要蒙受損失
大環境也許無法改變,但自己每天上班的心情是控制在自己的手上的
不管到什麼公司,先把工作做好,絕對是不二法門

祝福您。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在待業10個月後,於12月中找到了目前任職的公司。但目前在新公司遇到了幾個問題,倉庫的管制,人員態度問題,工廠廢氣排至倉庫、倉庫漏水不處理,薪資,家族企業。
2. 先說工廠廢氣排至倉庫,是為躲避工廠空汙稽查,而倉庫漏水不處理,是掩蓋廢氣排放,這是個為省錢不處理空汙,遊走法律邊沿的老闆。
3. 工作取得薪資正常,下個月600元沒補,仍有少付,準備投履歷。
4. 倉庫的管制,要求倉儲門口裝監視器,可降低自由進出取貨問題。三個月沒裝,準備投履歷。
5. 習慣一旦養成,要改不容易,要靠新進人員調整,更是困難,先確保自己薪資穩定,工作環境健康安全,人的事再觀察應變。
6. 祝福您。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每家公司狀況都多,找員工就是要解決狀況的,解決不了就忍受,忍受不了就騎驢找馬。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新人到職,務必遵行部門規定的方式運作
2. 執行業務的試用期間,盡量將遇到的問題紀錄下來,向協助帶訓的資深同仁或部門主管反應
反應後,建議先觀察他們的處理方式
3. 到這時候,就要學習適應這個企業的文化氛圍
4. 若實在不能適應,這時再來考是否要騎驢找馬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