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想請問HR所需具備的硬實力有哪些?

您好
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三年級
在上完系上的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後對HRM深感興趣
所以希望能夠更加了解這項職務
1.想請問HR所需具備的硬實力有哪些?(軟實力方面發現有許多吻合例如同理心、善於溝通)
2.對HRM感興趣的原因是因為喜歡與人接觸,但我深知如果以這個為應徵HR的理由應該會顯得有點薄弱,所以想請問您當初為何想從事HR,並希望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謝謝您

回答 7觀看 2131
回答 7

1。HR在選用育留上所需都不太一樣,每間公司的HR分工也不太一樣,公司大分工愈細,公司小1個HR可能就要全包;坐辦公司的職務基本行政文書是一定要會;HR另外要懂勞動法令.HRM需要懂勞健保相關作業及給付.如果有計薪要懂一點稅法.HRD可能會有績效考核(KPI.OKR).招募面談.教育訓練相關等等。
HR入門,建議所以可以先去參考一些人資座談。人資課程,網上也不少人資文章,因HR領域大可以很大,小也很小,有的公司只要做人事行政(如員工資料維護。加退保。出勤。計薪),大到可能要處理勞資糾紛等等。建議可以先多了解,甚至可以上人力網站看看人資相關職的工作內容,再看你自己對那部份比較有興趣。
2。為什麼從事HR,開始是從助理職(我也企管系畢業)找工作,沒特別但剛好到找HR助理的工作,後來也是從事不少HR相關工作(在HR部門內也常配合公司輪調或接手沒有人想做的),甚至也去做過活動企劃,嚐試自己想做的工作後,發現自己比較適合HR(我除了喜歡跟人相處。也愛觀察人的行為,個性也比較雞婆,另外也覺得在從事HR的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希望以上對你有幫助

3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相關建議如下。

① 想請問HR所需具備的硬實力有哪些?
✍🏻 這裡列出可以加強的技術能力如下,除人資職位可用到外,也能對自己工作幫上很多忙,舉例如下
1. Excel資料整理及圖表製作能力(能夠整理大量人員資料,並用圖表展示主管需求數據)
2. PowerPoint 製作能力(能夠製作教育訓練資料、出勤系統操作流程、公司相關介紹)
3. 製作格式報表能力(能夠建立人員作業需求Word表格,像是申請表單、簽呈文件等)
4. 員工法律條文理解(能夠清楚了解員工相關法律規定,以及一些違法時審判結果)
5. 建立員工管理流程能力(能夠撰寫出管理流程圖,請假流程、加班流程、職災申報流程)

② 對HRM感興趣的原因是因為喜歡與人接觸
✍🏻 以個人的經驗對於HR的觀察來說,如果是工廠端的HR,本身除了同仁有需求或是面試以外,其實並不會有太多機會去與人接觸,如果您是因為喜歡與人接觸,反而是投入到生產端的部分機會會多更多,並補充HR的工作內容如下。
1. 人事行政支援工作(管理人事檔案、處理員工請假、缺勤、遲到紀錄、簽約、填發離職證明),這部分會佔據最多的作業時間,但並非是最重要的工作內容。
2. 招聘與甄選(了解各單位需要的人才技能為何,並初步篩選出適合的人員)
3. 績效評估(需要制定公司員工績效評估表,並整理員工的表現予管理層評估,並將升遷、薪酬等予以連結)
4. 薪酬福利(負責規劃整個薪酬福利架構,訂立可加可減的薪金制度、獎酬、福利方案,以及一年一度的薪酬調整,要根據公司的狀況、同事的意見去做出調整,確保公平對待每位員工,留住專業的人才)
5. 員工訓練發展(針對公司想員工學習什麼新技能,哪個部門的同事需要發展什麼,去安排專業的講座和課程培訓,讓同仁能夠不斷學習,提升工作效能及質量)

③ 想請問您當初為何想從事HR,並希望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 以HRM(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來說,應該是會將重點放在人員的觀察、管理以及審核,因為喜歡透過溝通去分析人背後的行為模式,以及如何規劃出讓人提升技能的KPI 訓練計畫,讓人主動性的去付出,對工作團隊有歸屬感,進而持續留在公司共同努力,這些方向才能讓公司了解到您對HR的專業度,也才能讓您在日後順利的完成專業 HR相關的工作內容。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希望您能夠在HRM這個領域上一帆風順,祝好運。

3人拍手・

回覆您的指定問題,我在思考我在大三時,並用大三角度回答你;回答前,不免俗我還是幾句建議:
1.將你的問題,正確是多與學校教授詢問。
2.每一天或每一週至少閱讀一本,因為選擇企管,就應該是用企管(雇主)角度,非人資角度,去培養企業管理上「各領域的興趣」,而不是人資單一興趣,請注意。
3.有實習、有講座多去聽,增加自己廣度。
以上,才不會浪費你自己或家人給的錢,既然錢花給學校,就應該從學校得到東西。
所以,以下回答你的問題,關鍵字請上網查了,其他且Jeff寫的很詳細,不重複寫。
1.硬實力:戰略/策略規劃、組織管理。
2.若告訴你應徵時跟我說,你喜歡與人接觸,我會以為你適合保險、業務職務。
3.我選擇HR原因:我是有前因後果,但總結是對人的關心,做事喜歡有流程。

2人拍手・

人資百百種,一百家公司就有一百種人資,HRM比起HRD接觸人的機會更少,強烈建議你先釐清喔
1. 人資在選育用留需要的硬實力都不同,若你是要走偏行政的HRM,那麼,文書能力是必須的
2. 我當初是因為不喜歡自己公司的人資,所以自己跳出來做人資

分享我的人資職涯給你參考
AppWorks轉投資新創電商 / 人資幕僚 / 首位HRBP
上市軟體資訊業 / BU首位招募
數位文教業 / HR

2人拍手・

喜歡跟人接觸,了解他們的問題,解決他們的問題,我想做人資,已有了成功的基礎,至於補強哪些硬實力,上面前輩都有很好的建議,我仍建議你多充實法規方面的知識,除了勞動相關法規要熟悉以外,可涉獵相關法規,這樣在處理勞工相關事件時,有正確的研判,人資有幾個區塊,招募、任用、訓練、績效管理、員工關係等,先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域,做熟了再跨另一領域,假以時日,在人資這方面,就可得心應手了!

1人拍手・

回答(題一)簡單說明下人力資源部門有哪些板塊和重點,如下

1、招募—根據戰略擬定招募計畫和計算人力成本;根據戰略、企業用人價值觀及各部門崗位需求,畫出人才畫像,並完善崗位說明書!設計面試關卡;開啟招聘渠道並分析;背調設計;做邀約率和到面率分析!

2、訓練—用戶體驗分析和各部門需求調研,設計訓練方案;根據晉升體系,設計各職級認證項目;開發課程、授課;建立人才梯隊和培養各課程講師;建立線上或線下伙伴訓練軌跡;建立伙伴學習積分制度;建立訓練質檢分析;根據所有考核數據定期/不定期優化各訓練項目/課程/機制!

3、薪酬/績效—調研市場上公司所屬行業別各層級薪酬,並設計晉升體系與薪資範圍;定期人才盤點;研究市場上績效工具,並建立適合公司的績效體系,落地培訓和實施!

4、行政—辦公室成本管理,清潔管理,倉庫管理,資產管理,福利管理!

5、員工關係—建立線上和線下入、轉、調、離手續和體制;入離職分析;蒐集伙伴聲音的資訊中心;關懷伙伴!

6、HRBP/HRG—前線部門內部的人事,須懂前線也懂人資,以人資角度去事業部門解決難點和卡點,並激勵部門達成公司績效,最重要的是,落地企業文化!

每個板塊都不同,你認為自己性格上和專業上,適合哪種呢?

回答(題二)
其實也是喜歡與人接觸和人相處,所以一開始在前線,做營運和銷售,但在前端久了有點膩,沒嘗試過後勤,所以沒想太多的挑戰,like演員轉導演編劇那類~不過也是因為有前線的經歷,其實比一般的人資更有優勢!
我是從訓練管理切入人力資源;主要是因為性格很樂於分享,贈人玫瑰手留餘香,能幫助到人很開心,然後看到有人因為我的分享而進步,超有成就感!另外訓練管理其實也得和招募、晉升及績效連動,所以對人資其他板塊上手更快!接著轉崗到行政和員工關係,發現其實都是在做用戶體驗,只是場景換成辦公室,加上親和力也足,常讓伙伴同學們主動吐些心聲,其實進而能給我們可能看不到的細節等;然後也轉到招募,把我對一些眼神、肢體禮貌禮儀的潔癖和判斷人才的技巧結合之後,發出offer的那刻也覺很值得!最後學了薪酬績效。就因為以上,我確定了職涯,目前負責人才發展(盤點+梯隊+訓練+績效+晉升),並且持續在這條路上!

Hi 您好,
1. HR的硬實力:勞動相關法令、Microsoft Office文書軟體(尤其Excel+Power Point)、人力資源知識(推薦書籍-人力資源管理12堂課 李誠老師)、選育用留各項實務操作(例如 面談技巧、薪酬規劃、績效管理等等),其中前三項是您在求學時期可以先了解的
2. 從事HR的原因,這個問題要回答的好見仁見智,譬如歷史性的可以說他懂歷史情懷、人文素養,可以幫助公司了解及管理世界各國不同的員工;心理系的,懂得判斷及了解員工真實需求,協助公司提升員工向心力,貢獻所長;企管系的可以說,產銷人發財都有接觸,但唯有人資工作具有溫度。

以上提供您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