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薪資雖高,但工作起來很痛苦,該繼續嗎?

我目前40歲了,現職工作已任職五年了,是單位的中階主管,薪資待遇以同產業來講說算很不錯,年薪350左右。但最近幾個月因為單位的整併,來自上下的工作壓力都很大,沒什麼休息的時間,每天都是加班到很晚回家洗洗睡了,早上又匆匆出門上班。

因為長時間的高壓工作,我整個人變得很緊繃,聽到電話響就很不耐煩、容易暴怒,情緒也一直很差。現在的情況是我感覺自己越來越憂鬱,常胸悶喘不過氣,有時候還會有逃避的想法出現,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有想要消失或是想著如果被車撞出點事故就可以短暫逃離工作的想法出現。

昨天我老婆對我說「你沒發現你兒子最近都不敢找你講話嗎?因為他跟我說你對他講話很不耐煩,他很傷心」。我才意識到自己的精神狀態好像真的出了問題。現在內心很迷茫,活到40歲了,上有老下有小要顧,也不可能說離職就離職,當初會換到這份工作也是想說薪資較高可以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如果要重新找到待遇差不多的職缺以目前的狀況來看,應該也需要一段時間。

因為老婆沒在工作是家庭主婦,真的很猶豫該不該找到之後的工作再離職,但考量目前自己的身心狀況,又覺得應該撐到領完年終後就提離職,但又很怕離職後會面臨很長的斷糧期,真的很猶豫。希望各位能提供一些意見,非常感謝!

回答 20觀看 31700
回答 20

在這篇文的FB留言裡,看到有人說"世上有不痛苦的工作嗎?"
痛苦與否的狀態,是隨自己感受定義的
就像我覺得對口的擔當說話很討厭讓我好生氣,但我的同事就不覺得,她覺得這也還好吧沒差

工作亦然,我做專案管理的時候能做到有效率有績效,遇到欺負人的工班就學著用資源去處理,這時候的工作讓我時常很有壓力但獲得超大的成就感,但我的同事就做到工程崩盤,面對管理他完全沒辦法,很挫敗的離開

重點是,你的感覺最重要
職涯也是人生的一部分,覺得這個我做不下去我很痛苦,那就是的的確確的痛苦,考慮規劃好就更換吧,而更換一定有要承擔的風險,所以基本規畫一定要有,但也請接受剩下不可控的風險吧,我稱作冒險,去冒險,生命是會帶給你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的~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也經歷過很長期的職場負能量,最後我的存款與薪水的一半,都拿去給心理諮商師了,你說,真要為了高薪犧牲所有一切嗎,值嗎?為了治療當時的我,我又回到了孑然一身,包括所有人際關係

所有的苦都有開心來平衡,只是在這份工作裡面你是否能夠找到並接受這個平衡,我現在當跑班才藝老師,沒有車,所以風吹日晒雨淋我都得坐公車換捷運的扛著教材去上課,但我很想試試看當老師這件事情,並且這個工作與孩子相處時間多,比起以前的職場,浪費在爾虞我詐的時間,相較之下好很多,即便這裡薪資是我以前月薪的1/4,而且完全沒有勞基法,它目前還是達到了我心中能接受的平衡

世上確實沒有絕對的好工作,端看個人是否適合,就是能否達成你心中能夠接受的平衡點

變化就是不變,接受這些變化,為自己規畫安全範圍內的一次一次冒險吧~

另外也看到有人說"沒工作更痛苦吧!"
我剛結束一年沒工作的經歷,沒工作的時候確實也很痛苦,不過說真的,若要結束沒工作這個狀態一點也不難,打工也可以,只是願意不願意,如果真的堅持要一份全職工作,那就是自己的能力問題了,沒工作的過程中,我覺得心理狀態才是最苦的,但也是最能好好整理自己到底發生什麼狀況的時候,如果你還在這個狀況中,請好好的面對自己,為何會一直處於這個狀態中,這是認識自己的好機會,唯有了解自己才能找到自己適合的道路

據統計一個人一生最多可以從事百餘種工作,所以找不到工作是不大可能的,是自己想要的跟現實你能做的有落差了

最後
我覺得以40歲這個年紀來說,家庭與人生才是最優先的,所以若真的這麼痛苦到影響孩子那就換工作吧,若年薪真有350你不可能沒有半點存款,與妻子好好的討論規劃,未來的生活,取捨勢必有犧牲,但也會有所獲得的~

22人拍手・
6人肯定

找到工作再離職,不然斷糧壓力更大。40+找工作常常要花一年以上,千萬不要有自己找工作容易的錯覺。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騎驢找馬, 確保落點再離開.
2. 向主管詢問是否能留職停薪休長假?! 直接說你身心不適要休養, 喘口氣也順便想清楚後面怎麼走~

過去的案例經驗:
1. 現在年薪350,能否找到條件差不多的機會,背後形成的因素有很多;即便可以平行移轉,但會不會本質問題還是跟現況一樣?
2. 如果今天你碰到的問題都移除了,但薪資打對折,你會接受嗎?

結論:
1. 有機會面談就先談,但不要預設立場,這段過程會帶給你一些想法。
2. 沒有&很難什麼都要,大部份都是取捨議題。選擇沒有絕對,只有相對,能理解這點,我覺得才有機會找到平衡點。

加油,辛苦了!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騎驢找馬吧!多投履歷去面試,有機會就走!心理健康還是很重要,強忍到最後想到隔天要去上班會變得很憂鬱,看過許多悲慘例子,所以完全不建議撐下去。
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此外,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40歲了,現職工作已任職五年了,是單位的中階主管,薪資待遇以同產業來講說算很不錯,年薪350左右。但最近幾個月因為單位的整併,來自上下的工作壓力都很大。容易暴怒,情緒也一直很差。現在的情況是我感覺自己越來越憂鬱,常胸悶喘不過氣。
2. 您這是工作壓力影響心理、情緒,進而影響影響身體、胸悶,減輕工作壓力,是需要的作業。
3. 領高薪承受高壓工作環境,這正常,長期健康優於高薪,是確定的。
4. 第一,找主管討論內部轉職,回到不同組別的低階主管,薪水降低,壓力可承受,不影響家庭財務。
5. 第二,找主管討論若無法內轉,開始投遞履歷,找業務壓力較小的傳產,找到,休息一陣子,就新職。
6. 密切觀查自己身心狀況,每週六,休假日,自己評估身體、心理給評分,確實掌握,家裡仍需您健康的長期工作。
7. 財富與健康何者重要,當然是健康,不論身心,健康是存簿眾多零前面的1。
8. 祝福您。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除了轉職以外,如果短時間沒有辦法順利接軌的話,建議可以在現職上做些改善,藉事練心(兵),練習一些高階主管的管理能力。

👉1. 授權
讓屬下獨立運作您只抓重點,有效率的運用自己的時間。

👉2. 分工
把手上所有的account分給屬下,您只照顧account 對方的高階主管。

👉3. 求援助 (call help)
尋求主管或公司資源的調度和協助,當然要寫好可行的proposal.

👉4. 放下
當您竭盡洪荒之力,仍然沒辦法法改善的時候,就應該要放下,因為這已經是全公司的事不是您個人或部門的事了,只有放下,往前走、才能繼續這份工作。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你,加油💪!

7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在工作上還在取捨之中,但心理狀態已經不健康。建議先處理身心問題,先至醫院或診所尋求專業協助,讓自己身心先安定。之後再來想看看工作可以怎麼進行會讓您壓力不這麼大。或是真的還是無法改變,一直影響到您的身心再考慮轉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給40歲辛苦的你:
看到此時的你,非常心疼,要在此時做出決策,你必須審慎以對,提供你以下的對策,希望能幫你做出正確的職涯決策~
一)先佈局放消息:
積極接觸獵人頭公司,讓獵人頭公司幫你先物色高薪的工作,但是,高薪就是高壓力,無論你到哪裡都可能要在面臨高壓的環境,你要如何再次面對?
二)每天三十分鐘紀律的運動,習慣性的運動是最好的紓壓
如果你回答我,睡覺時間都不夠,怎可能運動?那你不妨參考以下的名人為何可以早起運動。
舉例,起床後跑步一小時(比爾・蓋茲,微軟創辦人)、7. 每天運動(伊隆・馬斯克,SpaceX執行長兼首席設計師、特斯拉創辦人)。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286081?page=2
三)時間管理
可以盤點一下是否時間管理與授權的改善空間,在時間管理上可以思考『番茄工作法』改善之
四)年過40歲,轉換工作不易,先盤點自己的經濟可以支撐多久
年紀的議題,的確你要審慎思考,畢竟,年紀高與高薪,在職涯轉換時會是很關鍵的參數,尤其你提及『上有老下有小要顧』,若輕易離職且下一個工作尚未有著落時,屆時,你的壓力將會高於此時,你要先盤算一下自己的存款可以讓你無經濟無慮的期間有多長?
五)諮詢職涯諮商顧問 找回你的職涯決策方向
AY老師一對一諮詢課
幫你克服迷茫與焦慮,找到職業/人生自信
▌諮詢內容:
職涯規劃與優勢輔導
遇到職業瓶頸時,該如何選擇方向實現轉型
精準職業定位,為晉升加薪
在求職過程中,如何彰顯你的個人實力
如何自我推銷、成為企業的最愛
克服迷茫與焦慮,找到職業/人生自信
◆諮詢完後,三個月內,提供兩次免費用Line諮詢的服務
▌諮詢時間:
[ 線上諮詢 ] Skype/Line/Facetime/Google meet:1小時
[ 面對面諮詢 ] :1小時

以上,希望能幫助猶豫的您。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11435474/class

5人拍手・
3人肯定

都350萬了
你應該找個人來幫你吧
什麼事情都需要事必躬親嗎?
那這樣就算3500萬也沒用
因為你會死掉

既然是單位整併
跟公司溝通下吧 看是要
花點錢花點時間讓組織正常點吧
找個人來分攤你的壓力 無論手段是啥
很多人覺得是公司要做的
問題是公司會覺得阿都給你
350了 你怎麼連這點小事都處理不好的?
我是你老闆都覺得這麼多錢了
你是在抱怨什麼東西? 不會找人幫你嗎?

如果公司文化就是得這樣
有其必要性 現在看起來你受不了
逃避是動物的本能 你想離職很正常

永遠是那句話
離職就能解決問題了嗎?
當下是可以逃離那個環境
但你現在不解決這問題以後遇到
在換工作嗎?
要不要先試著解決?找你老闆討論下吧
先在可以掌握的範圍內先努力一番吧
真的不行我覺得在離職都不遲
而且找工作也沒這麼快...

查看2則回覆

有需要找身心靈生命教練討論開導一下嗎?

你的逃離反應已經很明顯地傳達一個事實:你已經處在一個非常不適任的等級上(可以看看彼得原理這本書),唯有轉換職位或跑道才能從不適任變成適任。

但要先盤點你願意從 350 的收入降低到多少?
這包含心態面還有經濟面。

因為 350 等級的收入,對應的工作責任壓力不會差異太多,換湯不換藥。

當你有新的可接受收入數字後,你才知道你要騎驢找哪種馬。

不然你只會將目光放在現在胯下的那種馬(又是投同產業的同職等職缺),同樣痛苦。

6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建議可以理性思考分析現況是心理層面問題還是工作能力問題。
如果心理層面的問題,到哪裡工作都是必須面對、解決的。可以跟你信任、了解你的同事、朋友聊聊,看能不能找出問題所在。
也有可能是因為工作能力問題引起的心理壓力,因為主管的管理方式、下属的配合狀況。也就是對於未來不確定性的擔心所引起的心理反應(擔心業績是否可以達成、擔心工作是否可以完成、擔心……)。此部份可以透過PDCA方式做好工作計畫,管理已知、預測未知並做好應變計劃,過程中發現目標偏差就即時修正。

若是工作能力不足(彼得原理),目前能力已無法勝任現有工作,可透過學習、進修方式突破自己,畢竟你才40幾歲未來的路還很長,公司願意給你機會你應該好好把握追求自我實現。
想一想;你連死都不怕了還擔心什麼?你還有得選擇,有很多人從一出生就沒手沒腳但是他們還是努力的活著,你又有什麼好損失的呢?積極、正面、有能力時幫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你的生活一定會有所不同的,祝福你。

2人拍手・

可以先釐清覺得必需走才能挽回自己心理健康,是長期下來的觀察和感受(公司和單位常年無法改變甚至走下坡),還是最近幾個月短期超高壓造成?如果是短期,或許和老闆討論留職停薪的可能(就算不approved也至少讓老闆知道自己身心拉警報了). 如果分析後是公司系統性或高層的問題你無法改變之後只會更遭,那就更理所當然的計畫離職了。
和老婆聊聊這些狀況,讓她感受到你快撐不下去了。適度的示弱,一起討論若離職多久還沒找到,你們的應變計畫等等。也可考慮去找專業的心理諮詢聊聊,有擅長take高管職場壓力cases的,若在台北可私我提供幾家大家諮商所參考。會這樣推薦是因為有時候身心壓力過大到產生憂鬱傾向時,自己的認知會無法客觀忍不住悲觀,需要專業客觀的心理師帶著你釐清狀況。
加油,祝福你。

2人拍手・

就個人對本問題的理解有二。1.您只是在報怨而己,只是想倒一下情緒垃圾罷了。2.您快要離職了。
身為中階主管哪有不理解責任與義務的關係,或者您只是想炫一下薪資所得罷!

工作與生活很難完全切割,任何人都無法幫你做出任何選擇。
但可以提供思考的順序,如果自己更希望的是整體的平衡,或許可以先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狀態」?
而要達到這樣的生活狀態,還差什麼? 可以現在開始做什麼調整?
不同選擇也將會付出不同程度的代價,但如果自己歡喜做、甘願受,對自己都是最好的選擇。

1人拍手・

先撐著 邊找其他機會

沒有更高的就先忍著吧。

人家都做到這麼高了一堆人叫他跳槽或降低薪水。啊不是之前累積的都白費?
獵頭找的工作,過去要重新建立表現,壓力一定更大。

這種情況第一個要找身心科去幫助你維持心理狀態,第二個就是要在工作外找到自己的熱情,包括家庭的方面。去從事一個工作外的興趣。如果你說沒有時間從事興趣,這就是問題了。要硬割出來時間給自己與家庭。

這樣可以讓自己生活有多個重心,對公司的事情看待就會比較正常。我是這樣做的,祝福您

不得不說, 我覺得很欽佩您, 因為我家的爸爸是不工作那一派的, 我看到文章的時候在想, 如果我能有您這樣的爸爸, 一定會覺得很驕傲, 您真的辛苦了。

其次我覺得, 非常能理解那種因為工作的壓力而變得脾氣暴躁的感受, 有一陣子我也在曾經的公司經歷過類似於不斷遭受壓力而變得不願意再與別人有更多交流的感受, 因為我知道我光是處理自己的心情忙不過來, 這個時候如果硬要去跟別人交流, 恐怕別人也能夠感受到我的強顏歡笑...我覺得這不是改變心態就能決定的事,而是您的身體已經很疲勞了,因此我認為您不用為無法和孩子有良好的溝通而感到自責。

老婆的部分,她有她的立場,但是她是立場歸她的立場。 她提出了問題,可是她本人沒有能力解決,雖然她的出發點是善意,但本質上是加重了您的心理負擔。誰不想收入良好的狀況下又能與家庭共享天倫之樂? 但現實往往才是決定性的因素。

從實務面來說,如果您真的在這個階段願意把家庭的順位往到工作前,將兩者在人生的重要性重新排序的話,那麼我想一定有所犧牲,就像您提到的轉職風險。我知道您一定感受到,當下的問題只有自己能面對的無助感,也因此您才會來這裡提問, 我這篇回答並不是想要給您確切的答案,因為別篇可能已經提到許多有建議性的建議了, 各位前輩們的資歷想必也比我豐富許多。盤算一下手上有甚麼可能的選項,再一一篩選,可能會是一個過程,希望您還能帶着正面的心情面對這一切。

我在這裡,只是希望能給您一點鼓勵,我相信許多事情最後一定會有轉折。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