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要選擇非未來職涯規劃方向的大公司或符合未來職涯規劃的小公司?

前輩們好,我是去年的應屆畢業生,國立科大學士畢業,目前剛就職滿一年,因公司規模小及發展性不高,現已離職找新工作。
目前找工作的方向是針對自己未來職涯規劃的方面投履歷,想問前輩們,往後工作履歷上,大公司的就職經驗是否會對往後履歷經驗會有加分作用,即使這份工作不是自己未來的職涯規劃?
日前剛面試完一間上市公司,當初投履歷時只是因為工作內容和前一份相近,沒有多想就先應徵了,後來發現自己未來沒有要往那個方面走,但面試後確定會錄取,現等待核薪結果。另外也爬文許久,參閱各大論壇的前輩建議,大部分的人說面試官會參酌過去工作經驗中是否有大公司的職涯經歷。
另外一間公司是家鄉的小公司,但是工作內容和我未來職涯規劃是相符的。想問前輩們在決定是否面試像我這種工作經驗還沒很多的新人時,如果過去有大公司的工作經驗,是否在履歷呈現上有加分效果呢? 現在猶豫的點正是因為前一間公司規模太小,沒有發展性,因此選擇換工作。如果下一份工作也是選擇這種小公司,不久後會產生一樣的理由換工作,履歷上沒有相較突出的經驗,但是可以在這份工作中累積自己未來職涯的工作經驗。
所以想請教前輩們,如果覺得自己未來不會往該領域發展,是否要放棄這個大公司的工作機會,在小公司累積未來自己職涯的工作經驗? 還是說先去大公司歷練後再做決定?

回答 4觀看 565
回答 4

您好,
如果方向專業不同,大公司沒有加分的道理,也就不叫歷練,因為對專業的經驗沒有參考的價值,反而浪費時間,大公司只有在當上高層,做管理才有非本業也有管理參考意義。
建議找規劃中大公司或先小公司再大公司,才有專業年資累積和所謂的歷練加分效果,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你說:
也爬文許久,參閱各大論壇的前輩建議,大部分的人說面試官會參酌過去工作經驗中是否有大公司的職涯經歷。
所以,大公司小公司的優缺點,你應該都看過了!

你說:如果覺得自己未來不會往該領域發展,是否要放棄這個大公司的工作機會,
你都說你覺得自己未來不會往該領域發展?那又為何要去哪一家公司呢?
所謂大公司有加分,也要跟你的工作領域有相關才會有加分喔!
大公司小公司除了公司大小不一樣、福利不一樣、制度不一樣,重點是你自己專長的累積!經驗的累績!成績的累積!沒有這些累積,有大公司小公司的經驗與年資都沒有用的!關鍵在你身上,你想要成為甚麼?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Giver Cherly

這邊提供一些建議給您參考
針對社會新鮮人,建議可以先到有規模的大公司,

【優點】
1.有前人的專案或做法可參考
2.比較嚴謹以及階級制度比較明顯,新鮮人最需要的就是在非舒適圈鍛鍊
3.未來在轉職時,如果又想跳到上市公司會比沒上市經驗容易,但若你想在上市公司,建議陸續規劃拿一張碩士學歷,薪資會有所差別
【缺點】
1.制度與組織會較亂
2.要推動自我想法較困難,多半是人家叫你做甚麼就做甚麼
3.會遇到一些老前輩們,多半不願意改變與創新(不過新人就是這樣,等到你有自己的實務經驗了,人家才願意聽你說)

小公司也有自己的優缺點,但我會認為比較不適合新鮮人是因為,規模小所以許多事情有可能是0開始要你自己發想,以及各層級間的主管可能是一人飾多角,兼任的項目都不是主管最擅長的,要尋求前輩們的協助或者前人的案例參考的話,內部資源會較少。

❗❗ 🔅🔅 但實際上的狀況還是要由您自己評估所應聘公司的現狀,提供一些評估的方法給您。
1.上網盡可能搜尋這兩家公司的資訊,建議您除了看工作內容以外,還要多了解公司文化與各部分的資訊。
*官網、FB…等,社群平台,了解一下企業文化
*公司情報網-比薪水或Glassdoor(國外網站,若是跨國企業的話才有機會出現),去了解一下曾任職者對公司的評價

2.依照了解的程度跟自己的職涯評估列出SWOT,再將SWOT做落差分析,得出的結果就可以檢視一下對自己最有利跟最不利的選擇是甚麼了。

以上的建議您可以參考看看,謝謝。
祝您求職順心 Cherly .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學士畢業,目前剛就職滿一年,因公司規模小及發展性不高,現已離職找新工作。面試完一間上市公司,當初投履歷時只是因為工作內容和前一份相近,沒有多想就先應徵了,後來發現自己未來沒有要往那個方面走,但面試後確定會錄取。
2. 就職滿一年,因公司規模小及發展性不高,現已離職找新工作,想要找非未來職涯規劃方向的大公司或符合未來職涯規劃的小公司。
3. 未來職涯規劃,這規劃紮實到何種程度,是您選擇大公司或小公司的關鍵。
4. 職場人員職涯的選擇,會隨著經驗累積,專業養成,公司發展,產業變革,經濟環境而調整,在您目前就職滿一年,對職場認知,能否經得起產業20年的變動是關鍵。
5. 簡單的說,您職涯規劃的方向,如同人生伴侶,是的我願意,一輩子忠誠就選小公司,否則大公司。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