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疫情影響下新鮮人的自我懷疑以及調適

先快速自我介紹一下
1.本身畢業於中原大學電子學系碩士班,論文題目與人工智慧有關
2.算是有工作經驗,但是皆為兼職且多與所學無關。硬要說優點的話就是都待超過3年以上,不會太浮躁就想換工作。
3.英語能力中等(多益725),那也有想要於2022年考其他外語能力
4.目前都有在Coursera等線上課程學習一些新知

主要是覺得看許多人的履歷或介紹都是洋洋灑灑一大篇或是各式各樣的才能。相對於自己感覺就略顯簡單,而且所學(AI)與許多工作產業都不太符合,不太符合的意思包括要有經驗的工程師或是職務不太明顯是屬於這個類別的,以上讓自己產生是否虛度光陰的感覺。另外因疫情影響,大環境感覺也變數很多,請問各位前輩或是學長姐如何調適自己,抑或是自己想太多了呢?

回答 5觀看 928
回答 5

Hi 對於您的疑惑,回饋及建議如下:
(1)首先,您並沒有虛度光陰,反而走在全球趨勢。
這點是好事,也是壞事,正因為是走在"趨勢",所以大環境對於您技能的需求和職缺,目前並不強烈或開職缺,因此跟您分享些資訊:
<機會>2019年開始各企業開始出現數位長(該職位與資訊長或技術長不同)
<機會>2022年政府成立數位轉型部
<威脅>目前台灣在於數位轉型或AI,尚屬0~1級(共7級),只有少部分企業較為成熟,不過多數都是產業領先者,推薦Google下載「2021台灣企業AI趨勢報告」,相信詳細閱讀後,您會更有方向且自信(該份報告對於產業動態、資料科學及相關人才有一定深度描述)。

(2)喜歡學習及瞭解新知,這是一個很棒的習慣,所以再次強調您並沒有虛度光陰,正如我個人頁面上寫的『點滴累積的小事,都是你掌握未來夢想版圖的不費力』,你現在做的任何事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

(3)此外有個建議想要提醒,如第1點所述,需要您這類人才(AI)的企業多屬大型或領頭企業,因此學習其他語言之前,建議先強化英語能力,尤其口說能力或TOEIC 800+以上。

(4)不過我蠻擔心您第2點提到的工作經驗:為兼職且多與所學無關,這部分是個隱憂,但我並不清楚您具體工作經驗,僅能提醒強調。若大學直升碩士,因此沒有正職經驗就還好,那您會需要補足的就是實績(作品)及產業知識。
(若需要"職涯梳理",歡迎到履歷診療室指定我(Steve chen)協助)

希望上述回應對您有些幫助,
若喜歡的話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祝求職順利~

5人拍手・
5人肯定

1. 兼職超過3年, 請寫出來, 「穩定」是一種優勢.
2. 先把自己的專業技術或技能列出, 不要籠統式寫法, 要精準一點! 再去找有條件相符的, 因為你的所學其實是由很多不同的基礎或進階能力組合堆疊出來的. (例如數學很好, 但數學包含了加減乘除, 代數, 幾何, 微積分....很多不同的項目)
3. 列出後把履歷與自傳先朝向突顯優勢的方向寫, 再搭配想應試的工作類型及所屬產業做調整.

人工智慧看似跟很多產業都不合, 但內容應該至少牽涉到電子、電機、程式編寫、演算法....等五花八門的項目; 不是一定要完全命中才能找工作, 照此邏輯, 學工業工程管理的人都要找工廠廠長的職缺囉!! 所以不用太擔心, 好好分析一下你學過的跟擅長的, 其實你的機會比純電子系的畢業生還多出許多!

1人拍手・
1人肯定

履歷的重點在展現差異性,不在多樣性。差異性才是工作錄取的關鍵。
所以,發揮自己的長處,好好找相關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確實想太多了,台灣電子學系是很熱門的學系,很多電子公司都需要的,所以就不用懷疑而且要努力應徵,如果自己履歷有懷疑的話,就上104履歷健診,很多顧問都願意幫忙的,以上供參考,加油💪!

您好,
因不確定您目前所嚮往的領域及職缺是什麼,較難給予適當的建議。但從你的背景描述中了解,你已有一定的自主學習力,又是電機相關領域的,個人覺得你多慮了,履歷打開應會有不少面試機會的,若沒有很明確的求職方向,建議先面試幾場看看,比較了解自己目前的技術專業能力能否符合業界需求,面試順利的話也會讓自己更有自信,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