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繼續工作[知名能源公司廠務助理]或復學大學[中央資管系]?

各位職場前輩好,目前人生遇到了抉擇,請不吝提供高見。

[學歷]
自五專畢業後,並沒有直接工作或繼續正規學業,而是選擇了經濟部人才訓練專班兩年訓練班,第二年因疫情原本出國派訓練的計畫被延遲了,訓練班目前休學。也在此時我轉學考上了中央資管二年級,讀了3個月後因覺得讀得很吃力(五專讀文組)、不太有興趣,心態上也很急個想工作,於是就休學在附近找了份科技業助理的工作。

[工作背景]
休學到現在我的工作年資仍未滿一年。科技業助理的工作滿半年後因人牽線而轉到了知名能源公司的廠區做廠務助理,在這工作環境舒適,同事相處融洽,但值得考慮的是,這份工作似乎不太有發展的前景,讓我覺得會不會一輩子就只能做助理。

[考量的點]
1. 休學工作後真的能體會當學生的好,但是回去讀書又怕自己半途而廢。
2. 工作時常常會想,如果不繼續進修,是不是我的人生就是一輩子助理呢?(有想過業餘時間進修,但因平常下班真的累以外,每天來回通勤時間需花2小時,很難有課外學習的動機)
3. 也有考量到資管系出來的薪資可能會比較好(是否為事實還請各位提供意見),不過就單純比純語言,就業機會&報酬肯定應該是會比較多吧?
4. 年紀問題:現在回去讀因為非本科系,大該還要花4-5年的時間,與我相同年齡的人都已經學士畢業了,很怕到時畢業後已經人老珠黃沒有競爭力,或是在競爭面試時被覺得怎麼這個年紀才讀完大學。

謝謝閱讀,我已經做好接受各方意見的準備了,還景不見外的提供您的看法,Thanks!!

回答 5觀看 423
回答 5

HI您好,看完之後我覺得您有將自身的狀況整個徹頭徹尾梳理清楚,關於您提到的問題1【擔心自己讀書半途而廢】,這點看完後也是我所擔心的,直面的問題就是您是文組轉理組,學習上相對於本科系的一定會吃力,但如果吃力您有興趣,我相信一定克服,但您沒有興趣這點,讓您「重蹈覆徹」的風險也會提高。

您要完成「訓練專班」或復學「中央資管」,大方向一定是對的,無論您最終拿到的證書、學歷、學習經驗,一定對您的職涯有所幫助,所以這不是花幾年的學習問題,您要考量到的是「職缺需求」和「市場職缺多寡」,白話點說就是職缺如果要求本科系畢業,您就需要符合條件才有機會讓您的履歷被看見,市場職缺多寡講的就是供需,只要市場上對於資管工作還有需求,就算晚點畢業還是有機會找到工作,所以我對於您的問題4,我個人是覺得沒什麼問題。

回頭來再討論問題3,資管出來薪資是不是比較好,就業機會相對於文組較多,如果從台灣的角度去看,我的答案為「是」,怎麼說呢? 台灣是個科技島、台積電、聯電都是台灣產業的命脈,但你有聽過台灣是個文化島的說法嗎?很少吧,從這觀點再去回推到職場現況,科技產業的公司確實比文創產業的公司數量多且比較容易賺錢,公司數量多就代表就業市場職缺需求量大,產業賺錢就代表員工薪資有可能優於其它產業的薪資,上述已回答您3個問題了,我想用一個自己的角度來回應您的問題2,並且貫串所有的問題。

「趨力和動機」,趨力和動機是驅使每個人行動的最開始的意圖,看完您的所有問題,我覺察到的您感到迷惘的根本是您的趨力和動機很薄弱,上述您的4個問題,我用正面表述給您看「工作後再回去學校真的能體會讀書好」、「能持續進修能讓我在工作上表現更好」、「資管系能讓我有比較好的薪資和工作機會」、「本科系畢業能讓我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問題的本身用正面看待都是OK的喔~但您如果動機和趨力不足時,就有可能出現失敗風險,比方說:因為我沒有興趣,所以我擔心復學後又休學(See),我自己也是出社會之後再回去讀書的,但我回去讀書的原因不同於以往的是「我想讀書」非「我的父母逼我讀書」,所以當我看到原文書完全都不理解時,我會拿著字典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查,遇到無法理解的詞句跟朋友請教,我也很訝異的感受到,這跟以前的我對於學習完全不屑的態度,是完全的兩個人,我覺得這對我而言最大的差異就是「有十足的動機和趨力」,喔~對了!再我回去攻碩前嚴格來說我也只有讀完專科,做的也是一般般的銷售工作,但我就是跟自己說,不甘心自己如此一生,所以才拼了命的去考試、讀書、完成學業,順利的往專業領域的職涯邁進,至今我還是很謝謝自己,有努力的為了未來打拼一次,用這個結論回應您的問題2。

以上,希望可以協助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看到您的自述內容,段落條理分明,邏輯思考也不錯,這正是 資管科系學生的特質呀 !

能夠考上中央很不容易,若是休學沒有繼續完成學業,真的很可惜。而且您的考量沒錯,資管系畢業的出路、就業機會、薪酬肯定比您現在擔任的廠務助理優,畢竟資管是有專業的。而且 資管屬於商學院,您還會學習到財會、經濟這些商業知識。

現在是數位時代,後疫情時代,各產業都在積極推動數位轉型,非常缺乏數位人才,資管系就適合在這方面發展,這是未來趨勢。

建議您先專注把學業完成,並不是為了拿文憑,是為未來的職涯鋪路。不用去擔心大學畢業後幾歲了,您還很年輕,有許多社會人士40歲、50歲因自覺專業不足,又重返校園修課,或讀研究所。所以,想要學習只要有心,年齡絕對不問題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是不是一定要回去念資管系,請考兩幾個點
1.興趣(我個人會說熱忱,尤其是工作之後)還是占很重要的比例,這會先天性決定學習的效果。
2.以前念的很吃力,除非您這一年有碰到相關的工作,不然這個情況不容易減緩。
科系的選擇不要單以工作為方向,因為大學時期很多東西不見得用的到(但是會需要觀念),所以工作只會看到某些面向,科系的部分要再深入探討,可以利用廠務的腳色多了解其他單位所需的背景。
3.廠務作助理,有更多的機會見識到公司其他單位的工作性質。(行政單位,採購,業務等工作,這也是文組背景可以考慮的方向=>報酬也不會差。)
4.4~5年後約25歲,倒也不會沒競爭力,畢竟您有一年的廠助經驗(對了,建議你把工作年資拉到滿一年以上。)
5.在廠助的工作也別忘記建立人脈,這對未來工作會有幫助,不論是否到現在的公司或是其他。

4人拍手・
2人肯定

我想就直接針對您的問題回答。
1. 就您的描述我認為您不適合回去唸資管系,因為您的決心不夠強烈。
2. 進修的方式有很多種,不一定是要回到大學唸書,也可以唸大學夜校等等。
3. 出路:個人不覺得出路會比較好,或許第一份工作起薪比較高,但是未來的出路還是看個人在職場上的各種能力,包含行政,技術,管理,解決問題及社交能力。
4. 年紀問題:如果單純地回去唸書,確實會有這種問題,所以才會有1 的個人意見。

我的建議是您應該在職場上,多多問問職場的前輩,主管,大老闆,如何 讓自己在產業里往上爬,該去學習什麼,然後得到他們對能力及人格的認同。比重回學校唸書,再重新找工作,會更好些。應該只把助理當成一個入門的工作,多學習,多觀察,多做超出自己職能的工作,讓自己將來有機會變成主管/廠長,或許比較好。

1人拍手・

感謝指定,看完你的內容我能給你建議
廠務助理發展性很高,未來發展為一個資深廠務年薪不會比資管差,只是你沒看到很可惜。
任何工作都有其專業、付出,才會讓老闆付出高薪買你的專業來解決問題。
找不到方向與自己適合職務,就別硬吃資管和讀書,你也只會碰壁而已。
總結:就我看來,你過往已經浪費很多時間在找自己,但顯然還是找不到,如果還沒找到,就先做現有,等到「你充分了解下個職務有決心適合自己」再離開,若有一點點點不確定、猶豫就不要離開。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