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年度考核時被主管問我的職涯規劃?該如何回答比較妥當?

目前從事PM工作,在現職公司一年多,年終考核時,主管回饋「我做事很積極但是速度可以再快一點,不知道我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是什麼? 有沒有企圖心爭取team leader的位置。 」我打算在一對一面談的時候與主管交流這個議題。我目前打算這樣回覆,不知道在Giver心裡這樣的答案是否有回答到我主管的問題~~
1. 我對新產品比較陌生,今年接下來以後也會花更多時間投入、加速進行,讓產品快一點產出,希望主管可以體諒。
2. 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希望在3年內可以有辦法撐起這個產品線勝任team leader的角色,這部分我會往加深產品知識以及培養自己心理素質讓自己更有膽試的去承擔更多的責任為主要努力的方向。
補充說明
1. 我是個對於工作有企圖心但不是到100%那麼的強烈,原因是我很注重我的生活品質,可以犧牲部分的生活品質在工作上,但無法全部犧牲... 這樣還能算有企圖心嗎?
2. 我固執於覺得自己年資很淺,怕去爭取team leader的角色會被同事討厭,但又很不想放棄這個機會,該如何是好呢?

以上問題,麻煩Giver了~~

回答 8觀看 3200
回答 8

"我對新產品比較陌生,今年接下來以後也會花更多時間投入、加速進行,讓產品快一點產出,希望主管可以體諒。" - 這個答案就是聽起來很有誠意的菜鳥。不會扣分,但你自認為是不是菜鳥?如果想被看成強手,建議還是把缺點的原因,分析,還有最重要的-改進計畫以及改進時程,都講出來。

"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希望在3年內可以有辦法撐起這個產品線勝任team leader的角色,這部分我會往加深產品知識以及培養自己心理素質讓自己更有膽試的去承擔更多的責任為主要努力的方向。" - 這個答案也是聽起來很有誠意的菜鳥。不會扣分,但你自認為是不是菜鳥?如果想被看成強手,建議做一個目標管理分析:你認為當team leader還缺什麼,然後你要怎麼去補足,而不是 "加深產品知識" 跟 "培養心理素質" 這種放諸四海皆準的答案。

很注重生活品質,可以犧牲部分的生活品質在工作上,但無法全部犧牲,這點我予以尊重,這是你的選擇。企圖心不是有或無的概念,而是相對(跟別人比 & 是否滿於現狀)的概念。等到你不滿於現狀時會再做出取捨。

固執於覺得自己年資很淺,怕去爭取team leader的角色會被同事討厭,但又很不想放棄這個機會,這兩者自相矛盾。應該先想清楚:第一,是否真的有這個機會?還是幾年後的大餅而已?第二,如果真的有這個機會,對你的意義是什麼?自我成長?邁入下個里程碑的門票?還是純粹只想贏別人?想清楚之後,你才帶得出應該去爭取還是應該放棄的答案。

為什麼積極爭取會讓同事討厭?因為有其他人也想爭取?還是因為你覺得這樣吃相難看?如果是後者,有可能是你自己想像出來的。如果是前者,那為什麼要拱手讓人?不是不可以退讓,但你自己要知道為什麼。

不過工作久了之後,會發現同事討厭沒什麼,只要有領導能力,會讓同事想跟隨和服從,主動爭取反而讓同事覺得你很威。

6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從您對新產品的加速及3年擔任產品team leader的回答,看不出實際的做法,階段/時程規劃,及可量化的目標,還有要達到這個目標,有沒有需要的資源或協助。
2. 職涯規劃就是當產品線的team leader嗎?似乎有點怪怪地,應該思考個人與對公司兩個方面,主管清楚後才會調整與規劃。
3. 詢問是否有企圖心,如果您有且主管也賞識您,這樣他才能做球給您。
4. 職場是很現實,有能力且處事圓潤,自然就會上位,不用在意別人的看法,做出成效別人信任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可以折衷選擇,半年加強產品方面的知識,半年加強所需團隊和管理方面的知識,希望一年以後能夠擔任team leader, 這樣在變動很快的電子通訊業,是比較可以接受的速度,一方面替自己增加一年的時間,一方面也可以顯示自己的企圖心,三年太久了喔~加油💪!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2 聽起來都沒啥問題 照實表達即可
你應該要忠實表達你要怎做的計畫或願景給你主管
因為是你執行者啊 主管的預期怎樣的永遠不會沒有
不要騙自己 自己是最好騙的 騙別人就算了

爭取leader要職且把工作做好 創告更多價值 跟被同事討厭無關的
如果會 表示你的同事也不是什麼能者 有能者才不會這樣
你也可以把你的擔心被排擠討厭跟你主管討論
聽聽他是怎處理 能當主管必定會經歷這事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敬啟者

我在績效面談時常問「職涯規畫」的問題,目的想了解員工對未來發展的期待和準備,但我也期待員工回答我的問題後反問我「那,公司對我有甚麼職涯規劃嗎?」可惜從未碰到這樣的反問。

您準備的回應內容十分充分,但是從是PM工作如果只是這樣四平八穩的回答,似乎缺乏點創意,讓主管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如果要這麼坦率說自己對新產品比較陌生,好像講得太直接了,何況主管指說速度可以再快一點(雖然我不懂這是啥意思,所以我慣常會追問講這句話的目的)。

為什麼需要再花三年才能撐起產品線擔任team leader呢?這真的顯示您缺乏企圖心(企圖心和工作家庭平衡無關)。很明顯的,主管覺得您有潛力可以擔任team leader,但還有其他人他也要考慮,積極爭取就是一種企圖心的表現(除非想幹team leader);再者,每有哪一個職位要有充分準備才能擔任的,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做當中學。因此,我若是您,在正式考核面談時,我會告訴主管「信任我,給我team leader的工作,我會做出成績來的」。如果主管首肯,您接著要告訴主管當team leader您需要哪些資源/支援。

勇敢承擔瘩!
祝福您
春節假期過後升上team leader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這是一個很正向的反饋, 感覺主管也是個不錯的人, 畢竟好主管難尋.

關於主管的反饋, 做事積極是態度, 速度不夠快是能力,
對於主管來說, 能力是可以培養的, 態度卻是很難改變的,
所以如果他覺得你的態度不錯, 那應該也有意再重用你.

關於談到職涯規劃和team leader的事,
有時候也不是短期的事, 但先了解你的意向是主管應該做的,
也算是一個管理的手段, 但無妨, 不用擔心,
也不用覺得自己資歷尚淺,
你也可以藉此考慮你自己的未來,
雖然很多人都說走管理才能升的高, 也沒錯,
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管理,
尤其一開始剛升管理職的時候,
其實非常的痛苦, 但如果你有意願, 也是可以表明清楚,
如果沒有意願, 只希望往專業路線前進, 不希望帶人,
也可以跟主管明說, 這不會影響升遷,
只是讓主管可以更好的安排未來的工作

關於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以加班換取成功,
長期來說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也很難複製成功,
但也看你自己對職涯的規劃是什麼,
在某些關鍵的時間點做一定程度的額外投入和衝刺,
但也是需要的, 但不必長期的加班加點.

加油, 祝福.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你的回覆說法真的寫的很不錯。只有小小的修改建議:
1. ⋯希望主管可以體諒。→ 改成:希望不會辜負主管的期望
2.⋯(這部分我會往加深⋯) → 改成: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會繼續努力加強產品知識,以及培養自己的心理素質與膽識,讓自己更有能力去承擔更多的責任。

• 工作與生活可以透過“整合”(注意不是“平衡”)而維持生活的品質,不需要犧牲。
• 你只是在談職涯規劃(我一直很鼓勵人能勇敢談自己的職涯規劃/目標),team leader是你個人的職涯目標,也可以是別人的目標,這是公平競爭憑實力努力得來的,不但不會被同事討厭,如果有一天達成,反而會獲得敬佩並贏得人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很多主管都是去上管理課程後,使用這些不夠實際的議題來當題目問你,也不見得主管待的比你久,所以我會轉移話題不回答。
2.機會要自己爭取,工作要主動拿起來作,不用怕同事眼紅,因為過幾年你提升了,那些閒言閒語的人還停在原地。
3.職場就需要企圖心與熱誠,細心與態度也不可免,鼓勵你盡量衝,衝過了都是你的,衝失敗了也比其他人多了很多經驗。加油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