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想跨業尋找回台灣工作機會,擔心傳產保守步調該接受挑戰嗎?

我今年38歲,在大陸電子業工作五年,因為小孩開始上小學,不想再離開家人身邊,最近找到一個台灣傳產的工作機會,但薪水是之前的七折,優點是不用付租金和家人可以一起生活,但我很擔心無法適應傳產保守的步調,以及上下之間的溝通方式,我該接受這份工作嗎?

回答 5觀看 393
回答 5

你搞錯問題的對象了,接受這份工作是你的決定,
職涯這邊能給你的答案,比較偏向是,

我在電子業工作五年,我接到一份台灣傳產的工作,大概是偏向飲料 還是xx方面的,我是這家公司Xx職務,
我過去是有相關經驗,因為有小孩想回台灣,所以我很想要這份工作,
但是我想了解一下,關於這份工作的
1. 保守嗎?還是它的公司文化,有相關經驗的嗎
2. 上下之間的溝通方式?是怎樣的關係,或方式。
3. ...
至於得到這些答案之後,你願意回台灣嗎?就看你個人如何看待新工作的適應跟家人的相處,也建議多跟家人聊聊。看他們是否需要,我老婆是一直要我回來,所以,我回來的誘因大一點,工作的適應就自己想辦法。

2人拍手・
1人肯定

無論是企業跨產業選才、或是人選想跨產業找機會,隨著環境變化愈來愈快,這已是現今招募市場的趨勢。

從工作者的角度來看, 不同年齡區間代表著不同想法, 例如:
* 35歲以前: 方向的選擇
* 35-45: 機會與家庭的權衡
* 45歲以後: 自我價值的省思

35-45歲這個年齡區間大多是職場工作者的黃金時段,好的升遷機會、更大的管理範疇、具有競爭力的薪資條件…等,在職場中幾乎都是此類案例,而每個選擇背後代表的都是另一項的取捨。

有一次面試了一位想從電子業跳到傳產的高階主管,雖然開玩笑的說能領高薪真的令人羨慕,這位高階主管卻嘆了一口氣回應,每天7-11式的工作,早上7上班,晚上11點才下班,你不知道我所失去的,就是跟小孩間的相處時光,當然你或許會說這是個人選擇的問題,沒錯,問題在你選擇了什麼?

在職涯過程中, 通常這是爆發力最足的階段, 能耐跟經驗將會帶給你機會及挑戰, 在我過去的面談經驗, 我最喜歡用的就是”轉換成本”結構來與這個年齡階段的人選討論。

所謂的轉換成本結構,可以轉換成一道數學公式,例如: 轉換成本 = 職務階級 + 工作內容 + 薪資 + 家庭 + 生活 + 個人健康

這是在實務上最常見的結構, 而每個人的想法及背景都不同, 因此在上述結構的比重項目自然會不同, 每個項目比重的高低, 都是代表一種取捨的概念, 也呼應到上一段提到的, 凡事只有相對沒有絕對這個認知。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所提到的"傳產保守的步調"是文化問題,但並不等於傳產文化。
但大概了解您擔心的差一點,
舉幾個特別與電子業差異的代表性文化,會讓專業人士很難發揮
強勢主管型,主管極端掌權,向上管理比現場管理要重要。(電子業也會有,但程度差很多。)
行政體系大頭症,申請流程比你規劃開會時間還要長,資料傳遞非常多次,不清楚現場作業跟單位需求,該單位無法整理出該單位應有的資料等(甚至您在開會提出分工,他們在會議中答應的情況下)。
資源匱乏型,缺乏數據分析,資料難以整理,(可能來自於過多紙本作業與不透明資訊,收取資料單位只有搜取,沒有建檔分析。)

我的建議是如果有機會的話,在您談的時候,多用案例來討論,了解他們內部是如何運作,碰到問題如何用組織的力量解決。
畫大餅的部分,先聽聽就好,反問他們會提供甚麼樣的資源。跟對未來的細節規畫,現有組織結構(有些公司沒有再畫組織圖的),框架,職掌等。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人生中的每一個考量都是選擇題,當您在這樣的年紀選擇為了家人回到台灣與家人團圓一起經營家庭生活,這是相當不容易的抉擇,是很值得為自己鼓掌的決定.
2.順利的找到一份傳產業的工作,薪資不如預期應該也是無法避免的開始,尤其在國際疫情情勢影響國內就業市場的此時,您能夠有一份工作安定自己的心與家庭生活更是難得,我想您應該可以放第一個心了.而您能否適應傳產保守的步調與上下溝通的擔心在眼前來看,當然是必須面對的環境,畢竟這是新工作,無論是產業生態或者管理溝通在在對您都是新的挑戰,既然已經清楚知道自己的新工作即將面臨的問題為何,除了發揮過去職場上的實務經驗與能力,盡速與人事物環境的磨合與融入外,在心態上勢必要改變與調整,更大格局的來看待大陸與台灣的工作分別在區域經濟體以及在公司組織體制運作上的差異化為何?應該也是您的過去職與現在職最大的不同之處,從中累積實務經驗,對您來說也許是一種收穫,更是豐富您未來的職業生涯的起始,請您勇於接受挑戰.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有得亦有失,其實人生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需求,無法面面俱到!能找到比擬內地薪資七折,表示您的才能與運氣尤佳。
若少了三成薪資,少了內地住宿等消費(據說內地房租並不便宜,尤其一、二線城市),又多了用錢換不到的家庭溫馨生活,小孩時期只有乙次,錯了陪伴用錢也換不回兒女孩提陪伴的回憶,您自己三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