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104履歷中,語言能力的等級分級定義是什麼?

想請問在104中,語言能力欄位,
新增一個語言都有聽說讀寫的等級分別。
例如:新增 英文
就會有 聽、說、讀、寫這四項的三種等級要填,
三個等級分別是:略懂、中等、精通,想請問
這三個等級是要怎麼定義?
我不太懂 略懂是哪種程度的略懂,
中等的話是什麼程度算是中等呢?
特別是口說的部分,哪種程度算是中等,哪種程度算是略等呢?
感謝

回答 4觀看 16058
回答 4

先講結論:語言能力等級分級是 "自評",不會因為自評結果與面試官認知不同而導致法律責任。所以不用太妄自菲薄,但也不要只認識字母就自評 "精通"。

再來講 "定義" :

"精通" 相當於可以用這種語言來工作,可以做商務溝通(至少要做到雖然有些文法錯誤但是可以讓客戶明白訴求,也可以聽得懂客戶訴求,且能夠寫出符合商務標準(語感不像外國人也沒關係)的溝通信件。如果你要用語言檢定考試來判斷,至少分數要在該次考試的排名前20%(例:2020年台灣TOEIC成績超過750分者約佔該次應試者的21.8%)。

"中等" 相當於在某些自己熟悉的狀況下可以溝通 (比如討價還價,理髮,辦理租車),但是離開自己熟悉的狀況後能聽懂或會講多少就難說。相當於工作上可以用這種語言應酬或寒暄,但是還沒辦法做商務溝通。如果你要用語言檢定考試來判斷,至少分數要在該次考試的排名前50%(例:2020年台灣TOEIC成績超過550分者約佔該次應試者的53.0%)。

"略懂" 的定義寬鬆很多。因為企業在用人時,不會把 "略懂" 當成一個聘僱的價值,一定是因為有其他更重要的技能。所以如果只認識26個英文字母也寫 "略懂" ,雖然有些誇張,但也不會怎樣,反正如果企業需要具備英文能力的人才,就絕對不會用一個英文能力自評 "略懂" 的人。

放膽自評就好。沒有企業會因為面試你的時候發現語言能力沒有你自評的那麼強,就把你放上黑名單永不錄用。

6人拍手・
2人肯定

能力等級為自評, 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評定方式約略自評的方式略懂: 能使用基本句型與單字進行簡易日常會話,如打招呼。中等:能表達想法,可以描述圖片、閱讀/撰寫郵件,文法略有錯誤但不影響溝通。精通: 進行流利對話或介紹公司產品及客戶提問。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履歷上面的語言能力等級,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自信最重要,至少可以先拿到可能面談的入門票,但是通常企業都會在面談的時候再加以驗證就是了,加油?!

2人拍手・

英文多益,我大概這樣分
略懂500以下
中等500-880、
精通880以上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