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0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找工作迷失了方向,猶豫不前,不知道該做什麼?

我是一名大學畢業一年多的機械工程系學生。在大學過程中,因機緣自己主要接觸的比較偏向機器人以及機械手臂等自動控制相關的研究。自己也學習了一些簡易的程式語言。雖然在機械領域課程上也有認真學習,但自己偏向喜愛有關程式的學習。

  個人嚮往AI人工智慧,打算畢業從是相關工作,但自己畢業後發現,自己的能力跟AI好像差很遠,找類似軟體的工作面試,也被說自己以前所學的差軟體產業很遠,我開始懷疑我該繼續往這方向前進嘛?

  我很喜歡學習,在大學學會很多東西, 2D/3D繪圖 . Matlab . arduino . 硬體程式改寫 .CNC銑床加工 . 3D列印 . 雷射雕刻 . 影片剪輯製作 . 攝影 . 志工學習 ...等。有學習的機會我就會去學習,有些自學,有些是像別人學習。

  身邊的人常常給予我肯定,常說我做什麼都能做得很好。詢問大學教授,也說我只差一個適合我的舞台去發揮。但我現在連自己該找什麼舞台,我都無法明確。也無法很肯定自己是否適合。

  自己最近找工作的同時,一直在思考,我適合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該做機械加工相關的工作?我該做大學時研究相關的工作?我該做自己喜歡就好的工作?或者我不該想這麼多盡快找個工作去做?
  因為不想辜負身邊的人的期望,給自己很多壓力。也有因為自己自尊心作祟,找工作不想太隨便。導致一直在原地踏步,但自己同時也想盡快踏出去。

  想請各位前輩們指點指教,也想藉此加深自己的方向跟信念。
  感謝。
  

回答 5觀看 3659
回答 5

嗨,你還很年輕。才畢業一年多。
分享一句名言:不要帶著別人的期待去生活。
因為年輕,家庭生活的包袱或許不算太大。(所謂的包袱,年長的爸媽/年幼的小孩/房貸車貸...)

你喜歡學習,學習的事情都可以有很好的表現。你的寬度學習多元化已經小有所成,是否從中間挑出1-2項做深度的展現?
AI世代的來臨,機械手臂機械工廠的普及化。使否可以善用興趣整合,做出一個不一樣的成品?
建議你先找一個你有興趣想要深耕的產業,進去工作1年以上。
為何?
1,有興趣可以撐住工作中的挫折
2,當興趣變成工作,會遇到很多的挑戰。例如:成本?損益?可執行/量產的可能性
3,最少做一年/或是一個專案的從頭到尾。因為這樣才能知道一個“產品生命週期”,對於你的興趣變現是很重要的過程。

先不要想太多,太複雜。
做,就對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畢業一年多的機械工程系學生,自己的能力跟AI好像差很遠,以前所學的差軟體產業很遠,該做機械加工、該做自動控制相關、還是盡快找個工作去做。
2. 您是社會新鮮人,又不是已經工作三年的入行者。怎麼會有「能力跟AI好像差很遠的問題」,學校所學與公司執行的技術本來就有落差,不知是誰誤解,怎麼會要求新鮮人已經具備人工智慧的專業知識,是您誤解還是人資誤解。
3. 用社會新鮮人的態度,積極學習但不是甚麼都會,沒做過不會是正常的,挑選您有興趣的自動控制相關,從最基層的助理工程師應徵起。
4. 忘掉在大學學會很多東西,您需要進入一個領域,專注的學習磨練一技之長,讓專長帶著您成長。面試的關鍵在是新鮮人,有熱忱積極學習,但不是現在已會,不會就無法就職。
5. 祝福您。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感謝您的指點。

台灣現在最紅的是半導體, 如果能假日輪班還有日夜輪班, 機械系畢業可以應徵"設備工程師"或是"廠務工程師", 學校學的都是基礎, 是看你有這些基礎, 招進來會再訓練, 機械的領域很大, 根據工作的需求, 學校的基礎再做深入的訓練和學習.
你想太多了, 做就是了, go ahead

1人拍手・
1人肯定

AI的話題很火紅,在學校或是期刊論文都有很多文獻,機械系的舞台主要在機械產業與半導體設備相關產業;你想往AI軟體發展首先面臨的是資訊工程學系的競爭.因此;認識自己本職學能的發展主場域後,該往何從,行往何處,就有答案!你有機械的背景,若不嫌棄機械產業的環境,可以考慮精密機械產業,以你的基礎可以很快上手.想太多變成自己在人生旅程中的絆腳石,謹慎是必須的,將簡單的事物進一步複雜化,真的沒必要!
人生與職涯方向對了,路途遙遠也能走到自己設定的目標.祝福 順利如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