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尾牙抽到獎金,被逼迫請客,怎麼辦?

大家好~我目前在一家網際網路公司,擔任行政助理,已工作大概半年時間。歲末年終到了,公司雖然沒有辦實體尾牙,但還是有辦線上尾牙活動。
大概是人家所說的新人有新人運吧!第一次參加尾牙就中了頭獎,中獎的當下好開心,畢竟我只是個行政助理一個月也只不過領28k,況且也未到職1年,年終也只能領一些些。
正盤算著,這筆錢可以怎麼好好利用,打算換手機、然後多包點紅包給爸媽...等。但就在隔天到公司上班後,比較要好的同事就來我座位旁邊說:「唉唷!新人運耶 請客了啦~」當下我也笑笑的說:「哈哈對呀~ 好啦再請你喝飲料」結果!越來越多不太熟的同事也跟進,最誇張的是主管竟然直接丟了想喝的飲料來,並且還跟我說:「這禮拜三會議較多、禮拜五比較多人請假,你就禮拜四再請客吧!」看到這個訊息的當下,實在覺得為什麼抽到獎金的我要被逼迫請客,而且還是要請全部門,還不能只請跟自己好的,也不能選自己想請客的東西==
想請問大家,抽到獎就一定得請全部門同事喝飲料或吃東西嗎?主管用這種逼迫的方式好不喜歡,我該怎麼辦?

回答 12觀看 7720
回答 12

給你另一個角度看法,你這次真的是中頭獎,真的是幸運,你的頭獎其實是你有了一個完美的機會增進你的人際關係!
你中了頭獎,大家都知道你的名字,都會覺得你幸運,你請大家喝飲料,又讓大家覺得你懂得分享,原本不認識你的都會知道你這號人物了,都喝了你的飲料,下次你有事請託時,好意思不理你嗎?
你當行政助理,要把事情辦好不就是需要大家協助配合,這種好機會,怎可不好好把握?!
少掉的獎金就是增加的知名度,好感度,不會吃虧的!

5人拍手・
2人肯定

整體來說,您的反應最終就是您的格局的反應。您可以跟主管說,您想請「xx」,然後就發下去飲料單請大家點 ,一般正常人也不會為難,不會點太貴的 。也可以完全不請,就說老子缺錢,要孝敬父母。但就看您臉皮夠不多厚而己,臉皮夠厚,天下無敵。

恭喜中頭獎!
大家為你開心起哄請客,同事没有獅子大開口只表示請飲料,也算符合常理,中獎或有好事發生請客很正常,別太糾結在金錢,想想自己好運跟大家分享是很開心的事。
因為是公司活動只請自己親近的同事反而職場人際會失衝。
職場人際也是工作生存法則之一,大方一點你也會為中獎而更開心。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在一家網際網路公司,擔任行政助理,已工作大概半年時間。歲末年終到了,公司雖然沒有辦實體尾牙,但還是有辦線上尾牙活動。第一次參加尾牙就中了頭獎,中獎的當下好開心,主管竟然直接丟了想喝的飲料來,你就禮拜四再請客吧。
2. 中獎當然開心,就將這份開心分享同事,大家一起開心。
3. 請,但量力而為。
4. 主管的飲料一杯沒問題,其他同事含您的飲料選低消,倘若總價不超過頭獎50%,何仿大方一次,善結人緣。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這是好事啊,利用這個時間建立同事之間甚至跟老闆之間的情誼,明年做事會更方便,說不定連考績都會更好,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吃人嘴軟,你花點小錢1~2000元,還可以做公關哪裡不好?
以後公司大家好做事,你的名聲也會好
當然你也可以說你有其他規畫無法請
以後職場卡關你就會知道因小失大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這是個好問題。值得好好發揮。

1. 尾牙抽到的獎金跟你的薪水不一樣。前者是你付出勞力所得,後者是不勞而獲。當然每個人都會有想要買的東西,但是不要把獎金看得跟薪水一樣重。

2. 每個人都想抽到大獎,所以其他人對抽到大獎的同事難免有點眼紅。這種眼紅是輕度的,只針對獎金不針對你這個人。通常幾天就會消逝。但是如果你惜金如命,對你的眼紅就可能會擴張到你這個人。

3. 在台灣上班久了就知道,尾牙的獎金一定要拿出一些來請客,而且還不能請個太cheap的東西,要有平常辦公室點下午茶 "值得慶祝時點的下午茶" 水準。

4. 若是家裡急需用錢,找個理由聲淚俱下跟同事和主管解釋抽到的獎金不能拿來請客,也行得通。

5. 如果抱著 "這是我的錢,我想怎麼用都可以,就是不要浪費錢請客" 的心態,不僅失去一個展現自己氣度和領導魅力的機會 (這會為你未來工作帶來一些潛在的方便),別人對你的 "合群度" 評價也會打折扣,主管更因為 "獎金是公司發的,又不是你辛苦賺來的" 而不站在你這一邊。

6. 請客不用請全公司,請自己部門或自己小組就可以。然後偷偷留一份給你工作上需要順暢往來的其他部門同事。

7. 拿出來請客的錢原則上不要超過獎金的5% (超過就成了盤子),但也不要低於每人100元。

8. 總會有些討厭的人指名說想吃某家店,還自行加碼。不要放在心上。你是請客的人,只要選的店有水準之上,請哪裡你說了算,主管不會強迫你,因為大家知道這畢竟是你的錢。(但如果碰到強迫你請某家店的主管或同事,太不上道,不懂規矩,就不用跟他們客氣)

9. 我個人的迷信:如果是偏財運帶來的錢財,一定要分一點點給別人,因為給別人帶來財運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財運。

10. 在社會久了會知道:Generosity (不是 "大方",類似 "分享","不計較") 是一項很重要的價值。小至別人會在你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時給你方便,大至主管評價你升遷加薪能力時會考慮進去。

3人拍手・
2人肯定

找二~三個中獎者一起請大家。因你自己一個人只能請一杯80的飲料可能有點空虛,但加了他們二個中獎者的錢,可以再加碼一片雞排之類的,這樣你不用出太多錢,也不會被嫌寒酸

2人拍手・
1人肯定

眼界放寬點,如請客金額再獎金30-50%以內,個人覺得這都還算於情於理,如果這半年來公司的氣氛讓你覺得還不錯話的話,未來路還很長,花點錢替自己鋪路做面子,是很值得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保持笑容~ 說道:感謝大家也祝大家得大獎唷~!! 比個讚後轉身下台~

2人拍手・
1人肯定

請客 每個人1顆糖果也算請
所以不用太在意別人怎麼想你
反正他們又不是領28K 不痛不癢的
臉皮厚一點 裝笑帶過

1. 恭喜您無論請不請客都不是負面的,希望不要有被凹的感覺!如果真的請客可以由您選擇族群價位,主管丟來如果不是太誇張儘量配合,這次很有機會賺到好人緣跟大氣的評價,以後您想要問什麼學什麼都自然得多
2. 要請客不能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這是學習會感激地就會感激,愛跟風佔便宜的風格也不會變,趁這次事件好好看清每位同事以後知道怎麼相處
3. 請客某些程度是犧牲,但是您堅持不請也不是不行,就忍痛忍耐些閒言閒語一段時間,不請可以找個好理由,跟長輩說要把錢給他們了之類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