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策略理念不合,該換公司嗎

目前公司從ODM轉OBM已經五六年了,我負責產品企劃工作。主管給的目標是要打進歐美市場,故競品分析皆以歐美品牌為對象。但進到開規格時,主管們又老是說歐美量不大,希望降規格來達到中國市場的價格競爭。此舉估計只能維持中國市佔,對於歐美市佔率沒有幫助。加上產品週期為10年,為前景堪憂。請問大家,應該離職換個文化嗎?
在多個產品線都有發生這個現象,我認為新產品應該要攻未進入的市場,而不是一直以過去的銷售數據決定規格要開什麼。

回答 6觀看 1932
回答 6

您好,
產品企劃一定要以公司策略為目標,才會受到公司的支持,除非能夠說服公司或主管們的想法去更改公司的策略。

另外一個想法就是做市場的區格,提出二個不同的新規格,降格的新規格供大陸市場,提高規格的新規格做歐美市場,這是Marketing segmentation 的做法,如果資源有限,就用時間做成先後 launch 的plan。

我個人的建議不需要因為這樣而離職,反而應該留下來把兩個新規格都完成,這將會創造你自己新的紀錄。

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負責產品企劃工作。主管給的目標是要打進歐美市場,故競品分析皆以歐美品牌為對象。但進到開規格時,主管們又老是說歐美量不大,希望降規格來達到中國市場的價格競爭。
2. 您面臨的問題是短線的業績重要,還是要放長線調大魚。這個問題只有總經理、老闆能決定。
3. 如果您是一位會很在意產品企劃對歐美市場還是中國市場,認定了就不太能改變的企劃,那不能改變主管只好換一家公司。
4. 但如果您的心態是有彈性,先支援中國市場,有彈藥了再來開發歐美市場,有彈性先短線再長線,心態可接受,工作就可持續。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是您該考慮的問題,因為您沒有決定權,您也看不到全貌。當然如果覺得和您的理念不同,是可以換工作,但是記得找到工作再提離職。

產品發展策略與主管不同調,在職場上算是經常發生的情況,主管根據過去的經驗,會有比較保守穩健的判斷,但有可能失去市場先機,導致長遠下來,讓公司走下坡。撇除直接離職這個選項的話,您能做的應該是收集更多市場資訊,讓市場的數據、現況、營利狀況來替你表達,比方貴公司的競業怎麼做?有沒有競業成功打入歐美市場,量不大又能夠保有足額利潤,反之,有沒有在中國市場的反例,價格既低有市占率卻毫無獲利空間,如您能將市場資訊做一個通盤的研究,相信對自己接下來要做的決定,必定了然於胸,因為產品企劃工作本來就是帶來更好的市場展望,必有其他競業需求你的規劃與市場洞見。屆時換不換工作,都很容易才對。

hi 您好,我是Terry

新品投資新市場,有不確定性。公司高層考量有時候會拿不定主意,尤其是面對自己沒有過的經驗時。而考量的面向也很多、包含資金投入、回收效益、組織匹配等等。但這些是決策層應該要作好決定,讓團隊好執行。

從文章看起來,您現在的問題有幾個可能性,
1: 您對產品進入市場的理念與主管理念在溝通時有障礙,這個文化是「溝通不順暢」,可以換溝通方式,若真試過就要考慮換公司。

2: 主管理念已經談好,但後續又因公司政策考量進而修改。這個文化可能是「朝令夕改」,但朝令夕改也沒什麼不好,只要能往「好」的方向改。

3: 產品的開發與規格,不足以強烈到說服主管投入超過一半的信心,這個是「內部行銷」沒作好。

1跟2,如果是公司常態文化,不是您一人可以掌控的。您如果真的很難接受這樣的氛圍,建議換其他工作,畢竟您是有選擇的。

3,是產品部門能夠掌控的,把自己的工作作好,內部行銷作好。讓主管多點信心去下決定,這個是我覺得身為一個產品開發比較使得上力的。

給您作參考!

1人拍手・

以前, 有位老闆跟我說, 你說的都對, 但你拿出資本來投資公司成為Owner, 你就可以大談策略理念...
也就是說, 員工只能想實作的方法或進行的方向, 但搏生死的可是老闆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