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看牙醫都沒有這麼可怕!三十三歲,不斷換工作,未來在哪裏

我就讀社會發展系,標準文科,本系同學出路有的當老師、社工,有的考公務員(有行政學之類的共通科目),其他大部分就像一般讀文科的人,工作跟科系無關,各自發展

畢業前我認為考公務員是很乏味的人生,也靜不下來念書,所以退伍後找了裁縫學徒應徵,對手工技藝有興趣,但是一開始就遭遇挫折,每天重複做師傅教的東西,師傅卻會說怎麼不做點新的,我也不知道怎麼自學,也沒人可互相學習,後來離開師傅,去職訓局上完內衣打版製作課程,但結訓後也應徵不到車縫人員,業界要熟手

職訓局的老師給我建議想做裁縫還是當學徒,因此去了台中一家西服店,工時極長壓力很大,但有明確的學習方向,也感受到自己進步,只是學徒薪水低,計件制我每個月頂多賺到一萬五,這還是有師父多給的,一個人住外面,這樣讓我感到不安,而且覺得自己進步已經緩慢,失去信心,比照其他學徒,相同時間已經都做得比我好又快,最後回到家裡,找到附近成衣廠的工作

成衣廠也是學徒,但是大部分時間在做裁剪,前面的學徒還在學,後面的要排隊,或者加減用下班時間主動問,學一點零碎的,我個性被動,因此就都專心做裁剪工作,一做又過了兩年,工廠薪水比較死,一直兩萬五,又開始感到不安

正好親戚的公司問我有沒有意願,是做建設的,我完全沒經驗,但是光看薪水就三萬起,於是就去嘗試。這行無經驗無學歷也可以做,只要願意學,本科系的人到現場也是從零開始學,科系影響其實不大,但是做了一年多快兩年,工程現場諸多狀況,令我壓力極大,永遠無法安心,加上建好之後的交屋工作,更是一定問題百出,各式各樣的顧客、狀況,有大有小,即使假日也是有電話打來,或是賴上的工作訊息,住戶傳來的訊息,完全沒辦法放心,讓我心力交瘁

我自覺無法有條有理處理這麼多的事情,做管理職卻無法有管理者的視野、心態,把自己累死,令我非常煩惱,但是如今三十三歲,轉職也很令我害怕

我喜歡裁縫的工作模式,集中在自己的工作上,不會跟太多的人牽扯,但是裁縫收入又讓我覺得無法放心,現在學其他專長,似乎都像病急亂投醫,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

過去國文成績好,對文字類工作也有點興趣,可是文字工作比起其他的工作更讓我感到不知要如何走,因此從來沒有列入人生考量

實在越來越擔憂,懇請解惑

回答 5觀看 5637
回答 5

其實從你的字裡行間,我看到你的許多優點...
第一,你一有目標就會安心,因此吃得了苦,只是最後被低薪打敗
第二,你不輕易放棄,因為每個工作至少都做到"年"以上,不像很多人都止於"月"
第三,你願意給自己機會嘗試不同的領域,也願意花時間學習
以上三點,其實都是正向的訊息,唯一負向的是薪資都不怎麼高
但你也不用氣餒,你最後有說到,你最喜歡的還是裁縫,建議你把專業裁縫師當目標,努力學習這個領域的專業知識,可找個專精的領域,譬如日式/美式或中式裁縫,好好地專研,目標是"出師自己當老闆"...你忍耐的過程,相信將來一定會有所回報
拿出日本工匠的精神,一件事做到精就對了....加油,熬過去就是你的了~

7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社會發展系,標準文科,退伍後找了裁縫學徒應徵,對手工技藝有興趣,上完內衣打版製作課程,去了台中一家西服店,找到附近成衣廠的工作在做裁剪,喜歡裁縫的工作模式,但是裁縫收入又讓我覺得無法放心。
2. 退伍後的工作主軸仍在裁縫、打版、裁剪、西服,雖然多次轉職,但還是喜歡裁縫的工作模式,集中在自己的工作上,唯一要克服的是薪資。
3. 找一個固定裁縫相關的工作,薪資25K或更高,但是是喜歡的工作模式,集中在自己的工作上。穏定工作,暫且跳脫轉來轉去的工作型態,如果心裡調整可接受薪資,那就持續。
4. 倘若薪資仍屬不滿意,一則以加班增加薪資,或者利用下班工餘之暇,啟動兼職賺些薪資補償。您的文字類工作採按件計酬,試著留意機會。
5.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根據台灣職場調查,有65%的大學畢業生:學非所用;72%-90%退休時的最大遺憾:入錯行!
你目前有找到自己的興趣行業,但受限於現實環境沒法持續,不妨規劃斜槓職涯,在裁縫成衣業找份兼職做中學,其他時間運用自己在文字上面的專長,兼做文編。
同時,建議你多進修充實職場學能,必需在本職專業精益求精,才有辦法做出成績。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依您所述感覺可惜,師父給的就是要您熟能生巧,您知道自己缺點卻無法自行修正,毅力不足,提供您幾點參考:
1.簡單事情重複做,熟能生巧就是專家。
2.學徒不要期望高薪,成為專家或師傅才有機會在業界立足。
3.想太多會讓你迷失方向,認定一件手藝持續努力,才是正道。
4.成功除了別人的鼓勵與指導外,自己的覺悟與毅力才是主要因素。
5.自我學習才能內化成長,靠別人指導不見得有效。
6.33歲,時間寶貴,別再浪費。

2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您的建言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