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能力分配不均,沒做事的員工反而升遷加薪,內心超不平衡

我目前是在新創公司上班(雲端廚房那類的),近一年總是遇到一些令人忿忿不平的事情,比如每天耍廢沒做事的員工一直被升官加薪,但元老級的我們做得要死,都沒有被加薪或調薪;後進的新人直接撿現成,薪水卻比我們元老級的還要高(上級工作分配很有問題,好像很怕給新人工作,怕他們承受不住的感覺),覺得超不公平。

曾經有提問過為什麼都沒有被調整薪水,老闆卻也只是含糊帶過,沒有要給個交代或說明...。
現在陸續都有在找有沒有其他適合的工作,但就怕又會面臨到相關的問題,想跟大家請教,如果說很在意工作量跟薪資的平衡,是否合適在面試的時候就提問呢?會不會容易造成不好的觀感?如果說對方表示要依能力調整薪資,可以怎麼做才不會有吃虧的感覺呢?希望大家可以幫幫忙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3117
回答 5

一.疫情期間,轉職建議暫停,而且一定要收到offer書面文件方可提出離職申請,騎驢找馬才是王道

二.上級工作分派不均,在薪資調整時可提出自己的看法 [希望薪資能夠跟工作量及工作績效掛勾]
→若得不到回應,你也憤憤不平,可試著心情好的時候再與其聊聊自己的心路歷程,此時要有變成-不聽話員工-的心理建設

三.面試時不建議談"工作量與薪資平衡"的問題,因為:
1.工作量多或少-如何界定?由誰界定?難啊!
2.工作多派給你-主管可能要培養你,不是嗎?
3.工作心態調整-有比較就有傷害,只看自己不看別人

四.面試時可談:
1.可加班嗎?有加班費嗎?有加班時數限制嗎?
2.有KPI目標管理嗎?跟績效/調薪有整合在一起嗎?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希望能有所助益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要跟您說,您真的很幸運,在疫情肆虐下,您在重創的餐飲業仍然保有穩定的工作。

關於 "工作能力分配不均",或是 升官加薪的公平性,一直都沒有標準答案,端看關鍵主管的主觀和客觀程度。

您曾經做對一件事,但是只做了一半,就是 曾經提問過為什麼都沒有被調整薪水,可是對於老闆模糊的答案,卻沒有追根究底。在這個狀況下,我還是會建議,直接找老闆 (或掌握員工生殺大權的那位關鍵人物)溝通,並理性的詢問,該如何可以達到主管的期待,以至於仍夠升官或加薪,哪裡不足必須加強? 這樣的目的,並非只是單向的要求加薪,而是對員工本身也有不斷學習和上進的目標,才能和公司共同成長。老闆只看種後進的新人,為什麼? 後進的新人具備了什麼新的能力是元老級所缺乏的? 希望老闆可以公開透明的告知。 雖然這樣的方法很直接,但只有這樣才能解除疑惑。
若在面試時提問,工作量跟薪資的平衡,的確不恰當,因為每個人對於 "工作量" 的定義不同,效率高的很快完成,效率低的總是下班了還沒完成,所以這也是見仁見智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知道薪水是職場的魔鬼,當然做不下去。記得找工作最好的時機是在職,所以跳槽沒有加薪15%,就別輕易跳。
面試是不可能知道公司的薪資平衡的事情,您要作的是透過正當方式不停拉高自己的薪資,直到有一天您再也從心里不會在乎別人領多少薪資辦多少事。

Hello,
首先,能理解您於職場上遇到的困境。
由於跟反應後老闆也是無法給予回覆的窘迫,於文中判斷,這樣的狀況應不是現況,所以針對幾點可以提供建議讓您反思。

1.判斷新進同事是否先決條件較好?如學資歷背景、過去經歷
與專業技能等。
希望導正您的觀念是(畢業生除外),新進同事只是在不同時間點
進了公司,給予時間熟悉與培養,不見得各項會輸給現任在職的員工,
勿以資歷優勢自滿反讓後輩超了車喔!

2.職場上的確有很多上級對下級的主觀判斷,可能只是上級的偏愛與喜好都有可能。您提到的加薪、升遷就包含在其中。
往往除了特別的案子獲得眾所皆知的成就外,很難有明確依循讓人知道加薪與升遷的必要條件,當然部分公司以年資排序,但這也是眾多的參考項目之一。

關於撿現成與薪資,的確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受,如感受到不公平,
跟老闆反應後無果,不如檢視現在工作是否還能帶給自己什麼,再去思考下一步吧!
每次尋找工作,我們都無法選擇未知的職場文化,有時候跟碰到好鄰居一樣,是可遇不可求,不如定下心,充實自我,讓技能成為談判薪資的跳板,才是更實際能提升薪水的方法喔!

加油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我是Terry

我相信每個主管或是老闆,都有自己績效考核的標準,即使是沒有客觀的指標,也有客觀的偏好。

我們可以先釐清是
1:不清楚公司考核標準
2:有標準但是考核不公

如果是1,建議與老闆、人資或是管理部門詢問清楚考核的標準,與自我考核評價。若真有回饋,再考慮到2的問題。

若考核標準都是很主觀的績效,例如什麼工作態度、積極努力等等,可以與老闆討論考核內容是否能調整,但我的經驗,即使是客觀指標,也都是因為有一些具體事件導至讓客觀分數不佳。

另一種可能性是新創公司通常是變化快速的,可能商業模式測試了一段時間就要進行調整,連帶所有的工作內容都會跟著調整。有種可能是在變化中,工作認知已經變的與公司期待不相符,這需要進行溝通。

建議先不去思考其他人是否工作表現如何,因為自己認知的不一定是事實,而且不可控制。並且這些想法會讓心情變糟,連帶影響工作表現,形成一個負面循環。

建議先把關注力先放回到自己在公司的表現、是否與公司期待相符。多向上管理,找主管溝通自己的工作目標與表現,若真是發現公司文化有問題就盡早離開,因為也不會有發展。

給您參考,希望你能盡快找到一個適合你的職場環境,發揮自己的優勢!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