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改變個人特質真的是必要的嗎?

你好,我過去唸私立大學的外語系,過去從事海運承攬的文件人員,現在正在面試轉職的路上。
由於想在轉職上的條件徵詢更多意見,因此今天跟就服站約深度諮詢,就服站的諮詢人員直接明講我之前的工作都做得不長久,主要問題在於個人特質的問題,而問他怎麼改善我的個人特質,只給我一個「多聽、多看、多聞」的概念性建議,俗話說:「本性難移」,所以代表要改變一個人的個性特徵是相當難的事,我想問的是,如果我想追求的未來工作跟我現在的人格特質不符,那我就要努力去想辦法更改我的人格特質以去追求未來想要的工作嗎?具體來說在應徵和面試時,我該怎麼表現我有這份職業需要的人格特質?

回答 8觀看 1505
回答 8

我這樣問:如果有個人說「我很想變有錢,但我就是懶」,你覺得他會變有錢嗎?中樂透、過繼給有錢人…..看來方法不是沒有,但是很難。

如果有人說「我想當業務,但我就是討厭跟人相處講話」,他能成功嗎?嗯…說不定他能雇用愛跟人相處的業務。還是一樣,很難。

但是「懶」跟「討厭跟人相處」算是本性嗎?也許,但有到「本性難移」的程度嗎?我自己見過很多改變的例子,一般人應該做得到。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自認為「跪舔財大氣粗的土豪我做不到」是本性難移,所以我就沒有辦法做奢侈品業務。但是,因為我以前很想做分析師,分析師需要跟很多平常沒有來往的人建立關係。這原本是我自認「不符合我人格特質」的事,但是為了工作我就學會了。

沒有豐富的社會經驗,很少人分得清楚什麼是人格特質,什麼只是自己現在做不到的事。所以諮詢人員才會勸你多聽多看多聞。

因為你沒有給足夠的資訊,所以我也看不出來你現在的問題是人格特質?還是你做不到的事?我只能說人的潛力很大,年輕的時候不要輕易以「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拒絕工作上的挑戰。

具體應徵和面試時,其實不用思考「怎麼表現我有這份職業需要的人格特質?」這麼複雜。你要表現的是「我很想要這份工作,有什麼不足的我一定學會」。企業最介意的是你能不能做長做久。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人格特質,在個人事物上面是可以灑脫一點,但是如果用在公司,那是眾人的事,就必須隱忍、互相配合一些,那不是屈就那是顧全大局,因為那是一個團隊的工作,是為了成就團隊,這也就是所謂的能伸能屈,是勇者的表現,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不改變,怎麼叫追求?

你好:
我無法回答你是否要改變人格特質,因為人格特質跟工作不穩定,不一定有全部的關係(就服站直接明講我之前的工作都做得不長久),只能提醒你,因為工作不穩定,找工作會有困難,因為人資不敢也不能把不穩定的求職者履歷提供給用人主管審核!!!

所以我是建議,你應該找出工作都做得不長久的原因?解決這些原因,那有可能也是有公司的原因?

該怎麼表現我有這份職業需要的人格特質?
人格特質是從你身上展現出來的一種行為,即便面試時能迎合對方,但進入公司後又不是這樣,哪你也很痛苦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請想想是要您去適應工作環境還是要公司來適應您,您該好好想想自身的優缺點,對於每個工作那些加分那些需要改正
2. 坦白說工作做不長久確實容易讓人誤解穩定性或抗壓性不夠,也容易被解讀為遇到事情就放棄就轉換,但是往好的想一般人這年紀能想換就換嗎
3. 不是要您改變本性是要圓滑點磨掉一些個性上的菱角或是變得事故點,很多年輕人有這些問題,太敢直言/太有正義感/太有理想/太想表現/不願意聽/有功大聲喊出事推第一
4. 工作不外乎兼顧做事跟做人,無論身處何地做人尤其重要;您有想要變好的心還去諮詢就是跟一般人不同,加油給點時間會更好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所謂適合的工作必須考慮幾個面向:個性,天賦熱情,興趣,能力,這些交集的領域,就是最適合你的工作,人格特質的確是必須考慮進去的一個因素。 但是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而不是去改變自己的特質。

能夠發揮自己天賦才能又適合自己個性的工作,自然有高度熱情,辛苦也無所畏懼,那就是最快樂也最穩定,而且最有發展的工作。 建議你靜下心來好好想想。

同時可以透過專業測評來輔助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104的網站就有職業適性測驗,會依照您的所學與人格特質幫您尋找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先想想您想做的工作是不是你熱情所在,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才是塑造你這個人的人格特質是什麼樣的。

如果你想追求的未來工作是你真的很想要的,你怎麼知道人格特質會不符呢?也許不是去想改變自己而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許是「增加」那個特質,思考跟未來想要的這份工作差距在哪裡、可以做什麼增進自己什麼樣的能力。

如果你改變了,你是不是真的還是真正的自己?未來還是不是會開心做這份想做的工作,想長遠一點或許有不同的想法。

3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您的提問,從轉職的需求回頭看自己的特質,是轉職人與轉職過程常見的情況,要恭喜您有這份看見,也願意接受其他的可能與建議。
關於轉職這件事,從找工作→面試→工作→您的離開,過程中一定有發生一些事或有一個理由抵觸到您自己的價值觀,也因為這個理由,讓您決定離開,或許回頭去找這樣的「模式」,對您會是有幫助的。
當找到這個模式後,回頭問問自己,我喜歡工作的環境、樣貌,未來的發展性…對比自己的模式與個性,當同樣的問題(理由)再發生、再出現時,有沒有其他的選擇與作法可以調整,而不是以「離開」做為直接的反應與選擇。
改變是困難的,但我們每天都在變老、變胖/瘦、變得有智慧,改變特質不是不可能,而是要先了解自己的目標,透過個人特質與人/環境間互動、衝突,進而找到共識與可以前進的方法或機制,當您找到這個關鍵,您自然願意改變,與人/環境的關係也會變得不同,過去的模式也不會再發生。
所以有人說找工作/轉職,其實是一段找自己/做自己的旅程。
供您參考,願您在職涯的發展因為自己的發現而有所學習,因為自己的願意而有所改變!!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