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做連鎖餐飲業有段時間也當到了管理階,卻因疫情調回公司做特助?

我之前在連鎖速食業上班,已經做到了店長層級且做了一陣子了,日前收到總公司要求我調回總部當總經理特助,雖然工時不像在門市時這麼長也比較有生活品質,但薪水的部分因為沒有在門市沒有業績也降了一萬塊之多,經濟雖然沒有因為此受到活不下去的壓力,但兩者工作畢竟性質大不相同,每天上班都覺得自己很迷惘不知道是否該不要浪費時間趕緊換工作,還是忍耐繼續做下去。

回答 5觀看 1171
回答 5

Hi 感謝指定回答,針對您提出的疑惑及想法,回饋如下:
(1)入帳薪資最實在,這塊似乎也已部分影響決策。
>如同其它Giver回饋,建議與相關主管討論未來職涯,以及向總公司同事打聽公司近期營運變動或是否常有人員調動。
目前您是處於資訊不對等的情況,首先,一般總經理不會有太多位特助,這樣的調動勢必有些考量。實務上,總經理室的相關幕僚其實像公司子弟兵,未來都可能會調派到各部門或各分店執行任務,但外派子弟兵出去前會先在總公司培訓,就像是店長和店員所需要煩惱的事不同,總公司各部門及各區、各分店自然也有落差。

(2)個人職涯規劃
>除了第一點資訊蒐集之外,同時建議重擬職涯規劃。目前就像各縣市首長被調進總統府一樣,在原縣市當首長叱吒風雲,到總統府卻事事受限,但為什麼有些人會主動進總統府受委屈呢?
很簡單,因為分店已經走到頂了,但總公司卻有機會往更高層走,所以您得評估一下自己的心有多大,未來十年後仍是一位店長?或有其他想法?這部分沒有正確答案,全取決於個人規劃。

若時間允許,建議可以看一下日劇「半澤直樹」,裡面其實就有突顯總行(總公司)vs分行/子公司(分店)在資源分配、社會期待等的差異,並且該劇主角備受行長(總經理)信任,其實就像特助角色,可以看看劇、舒緩一下目前突然的變動。

最後分享某個案,我有位朋友也是某連鎖店店長,後來也是調回總公司,初期她非常的痛苦,她是實戰型,她跟我們說她不懂為什麼要在總公司一群人坐在冷氣房講空話、無作為,甚至派系鬥爭,她寧願在公司第一線帶領分店正職/PT完成店業績,有成就感且團隊革命情感緊密。最後她發現一個使命,就是作為一個擁有實戰的人,在總公司裡幫前線戰友爭取資源,不論是行銷、人員、制度,她就像是前線店長在總公司的代理人一樣,為她過去的身分不停地爭取,後來很自然她開始往展店規劃、店督導/區督導這樣的職涯方向發展。

不過她回總公司是從基層再爬上去,您目前則已在高層視線,下一步就是不要在資訊落差的情況下做任何決定,摸清公司想法、釐清自己期待,就勇敢地做出決定吧。

(補充,有看到您回覆Giver,擔心店舖經營和公司幕僚會有所衝突,實際上個人認為不會喔,反而是補足過去未碰觸到的環節。包含店面損益兩平、食材總量採購、直營/加盟制度、人員訓練、品牌行銷,過去這些都是被動接受總公司規劃,而如今您的技能則有機會更為全才。)

希望上述回應對您有些幫助,
若喜歡的話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祝職涯順利~

8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本來是武將的經歷,突然被換到文官,基本是是讓工作經歷看起來更全面。
個人覺得對經歷本身是好的,對於未來往當其他店長或經營幕僚都有幫助。
當然若自己一點都不想當經營幕僚是沒有用的(不過,誰知以後想不想當呢)。
唯獨薪水變少是一大缺點,應該把手上的工作作好,然後好好和老闆溝通下,要不就是變回原來薪資,要不就是回去當店長(當然,都不行的時候,就是凖備轉職的時候)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連鎖速食業上班,已經做到了店長層級且做了一陣子了,日前收到總公司要求我調回總部當總經理特助,雖然工時不像在門市時這麼長也比較有生活品質,但薪水的部分因為沒有在門市沒有業績也降了一萬塊之多。
2. 您得了特助工作不適應症,特效藥解決不適應,就是專心投入特助工作。
3. 您想,總經理會把您調來,放在身邊工作學習,一定是您是可造之材,公司的潛力幹部,想加以培植未來的經理人員,否則哪個總經理會隨便找一個人在身旁。
4. 店長是現場指揮官,您已習慣擔任現場指揮官,特助是處理總經理交辦事項,總經理是處理公司整體的營運,長程的策略,中程的佈局,短程的救火,每天都在發生,您不投入,只會覺得無趣,您越投入經營公司的觀念,會逐漸成型。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跟上級主管約時間坐下來聊一下未來職涯期待與規劃。了解一下公司調動您回到總公司的規劃,與預期在職務上學習或是協助的區塊,也許這是為了準備好下一次再到第一線管理跟展店準備。如果未來公司安排與您的期待有落差,這時您也可以考慮準備找適合自己的崗位。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經濟情況還允許,我比較建議您留在總經理特助職務至少一年以上。原因很簡單,假設您公司連鎖速食有10家分店,每家店共10位夥伴,也就是說光是營運門市就有100人,而您是百中選一成為這家公司的總經理特助,絕對是有您的潛質和優勢! 安心待在現有職位,學習觀察總經理開會時的決策過程、危機處理過程、帶領團隊的風格和優點,都把他學起來,也藉這個職位的機會認識總部各部門主管,觀察他們的運作和專業,將來再回到營運門市,您絕對會有所成長也更能體會總部決策的背景原因。 恭喜您也祝福您、加油!

5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