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科技業年資五年轉職問題請益

Hi Ms.Cheng:
背景: 32歲 / 特性外向 /私立電子所(半導體組)畢業 / 晶圓廠製程工程師五年經驗(在職表現優秀,因生涯規劃及無法內轉離職) / 有意想往半導體業中的研發職缺.
想請教以下幾個問題
1.目前面試or通知面試的都與製程的相似,有方式能更有機會面試研發類?
2. 農曆年前面試機會驟減,這個狀況正常嗎?
3. 32歲轉換領域是否太晚?

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921
回答 5

您好,
首先肯定您有心往前端RD提昇,一定有機會,不要放棄。
再來要如何轉職呢?那就是一定要leverage 那5年的製程經驗,連結到研發的優勢,這是硏發工程師比較缺的經驗。舉例來說,製程良率不好,您可以找出問題出在IC 的 layout 設計,或是缐路中元件的 margin造成,這樣能使RD 更能設計出良率更好的產品。
當然RD設計本身的基本功夫要下得夠,終究製程和設計還是不同的專長,應徵前修設計學分,參加訓練班,證明您雖然沒設計經驗,但熟製程,有設計理論基礎,很快能上手,機會比較大。
另一個方法就是先從別家公司的製程切入,不是每家都不接受內轉,還是會有機會的,其他年前獎金未發,跳槽較少,年後異動的就會比較多,不用擔心,還有32歲轉職絕對不是問題,我33歲才轉的,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你個性外向 但卻想往研發角色去找尋嗎? 如果你下一個角色仍就在製程 也是要端看企業公司是否有研發角色缺 還有你的研發能力是否足以有機會內調或被指派~
通常 Q4與隔年的Q1職缺比較不明朗 主要是許多企業HR都在做明年度的預算編列 又事逢尾牙 年終 所以就算有缺 可能公司也不會這麼積極看人多半到年後 職缺會慢慢明朗化!
32歲這年紀並不會大 起碼都有5-6年工作歷練了 往leader或初階主管機會走 建議你持續累積工作專業與實力 穩定度也是企業很看重 提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1. 在主要經歷為製程端的前提下,想轉往研發類,可在履歷內容強化個人特質,或是從事過的專案,能和研發職務連結之處,加強說明自己為何想要轉往研發領域,以及給以佐證合適之處。
2. 通常年前轉職潮觸發時間多為10月到1月間,而過年前2-3週通常相對忙碌,可不用放大擔憂喔!
3. 以理想職務年齡曲線來看,30-35歲為能力進階期,35歲後則是職位的upgrade, 所以回到你的問題,如果是32歲,你還有努力積累新技能的時間,唯需確定自己的興趣所在與想走之路,才能走的長久,希望回答有所幫助,也祝你一切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因生涯規劃及無法內轉離職"
==> 這段我沒看懂為什麼?

如果是大廠內部轉職製程PE可以轉製程整合PIE,客戶工程CE,品管QE,研發RD 也有機會,很多單位需要工廠經驗的,五年是個不錯的年資。
甚至換個module當PE也不錯。

人家要找你是看上你的五年製程經驗吸引人,否則人家找新人比較便宜。

大廠重學歷,你要轉研發真的很難,因為連PE有的都要求雙國立(大學+研究所)。
裡面海外留學回來的碩博士一大把。如果去小廠可能有機會。

製程換研發對我們來說不算換領域,算是相關聯。
32歲也不算老,可以開始要接section的年紀。
比較麻煩是你換公司,你五年累積的credit全部reset。
如果沒有待不下去的理由,我是建議你用內部轉職。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不知你對研發類的職務內容瞭解有多少?建議先花點時間瞭解該公司RD的工作內容,再評估自己的現行能力是否符合該職務需求。
2. 農曆前離職率的確較年後少,是因為年終獎金的緣故,年後就會出現一波轉職潮。換工作要等待時機,切勿急躁。
3. 有心、肯努力、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薪水,隨時都可以轉職。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