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該怎麼不浪費勞資雙方的時間?

Giver們您好:
我是去年的應屆畢業生,就讀某國立科大外文系,目前待業中
非常喜歡之前的工作,雖然並非正職只是工讀生,但我覺得工作的每一天都很開心;日前公司因為有一些問題已經結束營業了
待業的這些日子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工作
最近有看到與本科系相關的工作,薪水和工時都非常吸引人,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動力應徵,也怕自己去了之後發現不適合,浪費彼此時間
有在考慮選擇商業相關的科系,又怕不是相關科系、沒有經驗會被拒絕,其實非常害怕去面試
想請問各位Giver,我是不是擔心太多了?要如何在不浪費勞資雙方的時間下順利求職呢?

回答 8觀看 1589
回答 8

謝謝您的提問。

跨出第一步,都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從原先的校園到職場,場域和身分是很大的轉換,所以害怕是可以想見的。

▶看起來您有很不錯的工讀經驗,是什麼樣的產業呢?既然做得很開心,想來可以考慮往同類型的產業去找工作。您願意多分享一些資訊嗎?
▶是時候要從家裡出來工作了唷,沒有動力應徵看起來薪水和工時的的工作,是因為您對這個工作或產業已經非常理解了?還是因為不夠理解? 所以裹足不前呢?
▶怕自己去了不適合,浪費時間。這點更可以先放在一邊,都還沒有開始投履歷、面試,就先去想工作後可能出現的問題,似乎也有點言之過早了呢。
▶您商業相關科系的工作指的又是什麼類型的工作呢?業務或外貿人員可能也是商業科系相關,如果您外文不錯,或許也可以嘗試。這部分的資訊也可以再多分享一些嗎?

💡回到您會想要從事什麼工作這部分來看,您需要盤點自己的興趣、技能、才能。也可以回想自己在求學階段,參與過的社團、打工,實習....等,有沒有哪一個階段是您擅長的? (就如同前面提到那段美好的工讀經驗)

💡如果是產業問題,也可以這樣思考:
以我個人的經驗,對於產業的挑選會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1. 我會想要研究它的市場趨勢,ex: 科技產業、3C...等等,因為我喜歡比較有前瞻感的產品或服務
2. 我願意自掏腰包買它或用它的產業,ex: 化妝保養、美食、書籍、手機、旅遊.....
3. 對地球環保的產業,ex: 綠能、再生....
4. 或許您也可以嘗試列下喜歡、排斥、有興趣、有把握...的產業,幫自己做點功課。

最後有一句話想要送給您
🎉【所有走過的路,都不會是冤枉路】🎉

往前邁進才能看到風景 🙂

5人拍手・
3人肯定

你想太多了,職場上沒有人一開始就找到適合自己工作,先開始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3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是的,的確擔心太多了!已經有工作經驗的您請勇敢的跨出這一步.
2.選擇工作的任何想法都可以透過求職平台找到不是您所學或者有興趣的行業或職缺,符合者即投遞履歷爭取面試機會,坐而想不如起而行,您擔心"怕自己去了之後發現不適合"以及"如何不浪費勞資雙方的時間而能順利求職"的問題,沒有行動去驗證是沒有答案的,因此,準備好您的應徵履歷表與設定理想目標職缺,這部分請您善用104人力銀行的"履歷診療室"與"適性測驗"協助您有自信的前進職場,加油,並祝福您!
以上分享,謝謝!

您好:
您以前喜歡的工作是什麼類型呢?
當時讓您覺得工作的每一天都很開心時,您認為自己做的不錯是什麼呢?
若是您得到一個商業相關的工作面試機會,是因為您做了什麼改變呢?
您一定有屬於自己的優勢,所以在過去的工作經驗才能感到開心,所以帶著您的優勢去行動吧!

1人拍手・

您好,
首先要建立這個觀念就是不管是找工作的人和找人才的人,雙方都在盡最大努力不浪費彼此的時間,這也為什麼說要彼此經過面試,了解,然後進入培育,發揮所長的步驟,也是每個公司都有選、育、用、留的策略,但是都要踏出第一步,一直不往前做才是一種浪費,加油💪!

您好
去嘗試不同的工作,不嘗試永遠不知道!趁年輕多多試試不同產業及工作
透過工作去發掘自己的專長!
補充
不要隨意投遞履歷,不要輕易去面試!先評估個人職能及想要的
再進行!

希望上述分享對您有幫助,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時候求好心切、想要一步到位媒合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反而會讓自己裹足不前。我的想法是,不論是成功找到合適的工作、還是被拒絕,都比在原地什麼都沒做來得好,至少增加了經驗、發現了自己的不足。

擔心浪費勞資雙方的時間,是很好的想法。

那麼我們可以試想如何讓自己的履歷呈現的更好,讓資方容易判斷是否他們需要的人才?讓他們更精準地看見我們的價值,這就是節省雙方的時間找到合適的人才/職務。

以上想法,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呀
我也是英文系畢業的,方便知道你待業多久了嗎?因為建議還是盡量不要待業太久,免得影響求職錄取面試機會。
上一份喜歡的工讀工作,是在餐飲業當門市人員嗎?如果你很喜歡與人接觸和餐飲業服務,那很好啊!是跡象1!
接下來這幾年,建議你按圖索驥,留意內心的呼喊小聲音,舉例:你想回本科系的工作,是跡象2,綜合以上你有興趣的工作類型,會不會是與人接觸的英文導覽,或是外商美食產業的相關工作呢?
但是,你也得面對自己的不足喔,考慮商業科系的工作,是跡象3喔。
你想轉商,但又苦無相關歷練和學歷,是很吃虧沒錯,你要面對這個事實,有面試機會是不高啦,所以想問你,對英文媒體記者有興趣嗎?
若有,中央社可以考慮阿,先從與人接觸(你愛的)相關機會著手,在一步步轉行銷(也許你愛),會不錯喔!
祝福你。
中央社-英語社群編輯工作,也許可以先研究後試試看: https://www.104.com.tw/job/7f5ho?jobsource=jolist_d_relevance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