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更快更精確達到客戶和主管的要求?

我在一家建築師事務所裡擔任助理規劃師。因為還沒拿到建築師執照,所以建築師目前會把某些規模比較小的建案先讓我嘗試獨立規劃,有初步想法之後再跟他確認細節。但常常案子按照客戶提供的需求跟參考案例,我盡力完成規劃初步內容,也建好3D模擬圖後,準備要跟客戶報告進度,雖然建築師覺得大概符合客戶需求,但他認為發展不成熟的圖面不能直接端上檯面。這讓我覺得很挫折,好像作品一直不被肯定,反覆修圖中。想請教前輩們,還可以做些什麼才能更快更精確達到客戶和主管的要求?

回答 3觀看 1026
回答 3

1. 在建築師事務所裡擔任助理規劃師。還沒拿到建築師執照,建築師目前會把某些規模比較小的建案先讓我嘗試獨立規劃,有初步想法之後再跟他確認細節。我盡力完成規劃初步內容,也建好3D模擬圖後但他認為發展不成熟的圖面不能直接端上檯面。
2. 館長提供了關鍵因素,因為客戶非專業提供的需求非100%的需求,所以您根據第一手需求的模擬圖,後面鐵定仍需修正調整,實際的工作就是這樣,發展不成熟的圖面不能直接端上檯面是正確的。
3. 作品一直不被肯定,其實沒有只是讓作業更有彈性。您可以觀察建築師在接受客戶委託後,完成規劃初步內容與客戶的討論拿出哪些資料,您可依樣畫葫蘆照樣提供類似的資訊,相信挫折感會降低些。
4. 助理規劃師期間以考取建築師執照為首要目標,觀察建築師工作的細節與處理邏輯為第二目標,作品被肯定為第三目標。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往前推一層、或兩層,客戶需求的需求、或內心以為說出但其實沒說的需求

我自己當顧問,就信奉,"不要相信客戶說的",因為,客戶不是專業人士,客戶的"整體需求提出",可能只是"部分直覺表達";所以通常需要再透過診斷、現狀觀察等,加上"客戶表達"的拼圖/腦補。

簡單說,文字語言溝通都有其侷限性,大家都覺得講得很清楚了,其實頂多70%,剩下30%, 就是隨人生經驗腦補。

[顧問成功的祕密] 一書可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從提問內容看起來, 你的基本技能是到位的, 所以建築師也願意提供規模較小的案件讓你"練功", 然後你對自己也很要求, 所以你會在意這些問題, 甚至是覺得挫折, 但這在我看來都是非常好的過程 ; 因此先講結論: 還很年輕, 保持下去, 起碼再給自己一點時間打好基本功。

接著回到你的問題, 其實型態跟我過去帶獵才顧問團隊很像, 只是我們產業屬性不同而已 ; 新進顧問加入時, 因為沒有經驗, 通常我們一開始也是先讓他們從較小規模的案件開始, 為什麼? 因為新人通常未必有直接與客戶對話的能力。

套用在你的產業來說, 你的年齡跟經驗肯定對客戶的瞭解有限, 所以你認為的好, 真的是客戶要的嗎? 我個人認為這就是關鍵點, 目前常被否定, 要求改這改那的難免挫折, 但你是否問過自己, 都有清楚瞭解或去深入詢問, 建築師要你修正背後的問題與意義嗎? 把握這機會, 這是很重要的成長養份。

資深建築師除了本質專業外, 如何快速&瞭解客戶的需求, 這就是他最強的核心競爭力 ; 不過事情總是一體兩面, 對於作品的堅持及客戶的要求如何去做取捨? 我相信這會是你未來職場道路上的必修課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