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了薪水還只有3萬,會不會很弱?是否該換工作了?

各位好,我在某家藝文產業小公司擔任「行政兼行銷助理」,公司只有我、老闆、一位女會計同事和一隻貓。生活好不愜意,每天上班就是悠哉的喝公司的咖啡、喂貓、逗貓,然後不疾不徐的開始一天的工作。

老闆很年輕、人很好,對我們不太會有太高的要求,也都很尊重員工。感覺就像是哥哥或朋友一樣!唯一的女同事和貓咪也都很nice,大家相處得十分愉快。公司有很多免費零食、飲料,老闆還時不時的會買飲料、下午茶餵養我們。

但就是薪水漲不了,大學畢業之後就在這,做了8年,一直都是3萬/月。未來就算有提升,也不太可能會有太大的漲幅。因為老闆已經有事先跟我們說了,做這行就是這樣,興趣成份居多,賺不了什麼大錢。所以薪水也沒辦法給到太高,但平常會盡量給我們一些小福利,讓我們工作開心、愉快。

原本我也不是什麼很有事業心的女子,工作就是求一個溫飽,不要壓力太大即可。但最近剛過完30歲生日,也第一次離家,自己到外面租房子,準備和同居的男友結婚。才突然發現生活上處處都要花錢,3萬塊的薪水根本不夠用。

一想到婚後生小孩,還有孩子的費用要負擔。就覺得越來越焦慮,好像已經不能再抱持著「一人飽全家飽」的心態過活了。(PS 男友薪水32K,只比我高一點點,所以結婚之後也不可能都依靠老公。)

想請問一下,30歲薪水只有30K會很魯嗎?這個收入,有辦法結婚、生小孩嗎?我是否應該考慮換工作了呢?謝謝。

回答 25觀看 23759
回答 25

熱門回答

午安! 抽空回覆, 會比較直接, 請多方參考再為自己做抉擇喔

其實, 我認為您是知道答案的, 一如您的文中表達
1. 薪資漲不了, 對比目前租屋後的感想 = 您其實是焦慮的
2. 工作生活好不愜意 = 等同相對容易, 累積不出強度
3. 年紀到了一個門檻 = 您有意識到年歲/時間的風險

除非這間公司做到最後會成為你的, 或能預知它永遠都不會收起來,
確實有很多老闆後來是不想再投資或不想太累, 就無預警地收掉公司,

於其等到40歲50歲已相對無年紀競爭力, 才突然面臨無工作可找的窘境,
現在的你, 確實可為自己做出一些改變,
現在的三萬再過十年也會貶值, 同樣的年紀也會,

坦白說, 即便出去挑戰更高薪資四五年後, 真心覺得不適合,
要再回來找一份相對愜意的三萬工作, 相對應也不會是難事,

而最終, 問題其實不是: 領三萬魯不魯?, 而是您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三萬它沒有不好, 1.只要它夠用可支撐生活 2.可確保領一輩子,
如果這兩項您心理的答案都偏向否定,
也許, 趁現在還有體力/ 學習力/ 時間資本也還夠時, 應為自己做些突破/嘗試!

以上供參考, 祝順心平安 !

45人拍手・
7人肯定

熱門回答

我也30K,結婚(老公也是30幾K)、孩子剛滿四個月,我跟老公都還要給各自的家裡家用的錢。
之前有利用下班時間進行進修,最近有開始接外包賺錢,
雖然賺不多,但是也是偶爾吃吃大餐,夫妻倆一起賺錢、存錢養小孩,
我覺得很滿足。
賺多賺少不完全等於開心與否,300K有300K的生活,30K有30K的快樂~

36人拍手・
7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人生沒有對錯,只有選擇而已,然後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可以了。
有人月入30萬,但是紙醉金迷,不一定快樂,而月入3萬,只要打理得宜,分工合作,一樣可以和另一半結婚生子,平淡且幸福過日子,祝福您,加油💪!

19人拍手・
2人肯定

魯不魯不重要,重點是若不滿足,就快點找工作。

6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感覺在公司應該也不是很忙,找個技能在上班時間持續進修,增加轉職的籌碼

8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那建議你可以嘗試斜槓或投資存錢,只要開始就不算晚,規劃人生是最好的投資。

8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不論月領多少錢,只要能持續充實自己創造價值~ 我相信您很快就會很搶手~
薪資節節高升!

5人拍手・

30歲還年青,把握住自己的專業技術,才能大步向前,新資自然會提高的。 婚姻緣也會自然到來的。

某種程度來說,目前您處在職場舒適圈,畢竟沒有太具體的壓力,老闆說的話是另一種的情緒勒索,是讓他自己對員工的責任合理化,他只看到自己的發展而忽略了員工也需要與日俱進的需求。
依我的經驗來說,我一向不會沈溺在自己的安逸生活中,當然這需要您深度的和自己對話,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願意不對面對變革,要知道每一次的變動伴隨的就是不安與混亂的可能。如您自問的答案,相信您有一定認知自己目前是不足以滿足的,試想十年、二十年後再回首,是滿意?還是有遺憾?
建議您及早大膽的嘗試,發掘各種的機會去面對,一切都是自己的命運,婚後的可能會被殘酷的限縮,加油喔!

7人拍手・
1人肯定

主要是看你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如果想要更上一層樓
建議你試著挑戰一下自己
開始送履歷找新工作
有時候真的要跳槽才會有加薪的機會

2人拍手・
1人肯定

30歲是人生重要里程碑建立時間點之一,如果對於職場生涯有更多的希望跟想法,會建議在28-32歲就開始構思然後付諸實行一步一腳印建立穩健的基礎,尤其是屬於穩定度高的妳,可能可以考慮兩個方向:1)利用工作之餘盤點自身長處與技能開始找尋斜槓的可能性,2)檢視公司未來是否具發展性。一則幫忙增加業外收入,二則避免公司或負責人萬一無心再戰而頓時失去所依,30歲的年紀還有很多轉職的可能性,目前為止累積的職場經驗與技能一定可以對之後的轉職有幫助,建議可以找個時間安靜自己的心準備一張紙筆分別寫下“去“與“留”的理由,再繼續下一步的安排,一切從心,相信可以很快的找到適合妳的方向囉~😊

3人拍手・
1人肯定

Low 需再加油

如果眷戀舒適圈,選擇安逸的生活,自己就要有平淡度日的心理準備.
其實您在敘述文中就已隱約透露有些不甘於現狀,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選項,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因此,要認真工作,學習專業以增加收入,還是開心過日子,但恐將欠缺物質生活,就看內心接受的程度囉~

行有餘力,充實第二甚至第三專長,自然可以厚植實力。職涯發展除了專業門檻較高(如醫師/室內設計師等)或職務較高(如副總級以上主管)類別,一般而言,市場接受度會隨著年齡遞增而遞減的.

您不妨試著丟出履歷,測試職場接受度有多高?受薪階級若要取得提升薪資,加強專業是不二法門,要不然,就得靠職位上爭取晉升.

~祝福您工作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1.既然準備結婚,這種事應該和妳的男友懇談討論,因為這是你們一起面對的人生。
2.如果我是妳男友,我不會同意妳辭去妳這個相對“穩定”的工作,而是從自己的工作方面來著手努力,看看有沒有可能改善收入或其他更好的發展。(這個部分妳可以和妳男友討論,同時看看有什麼地方妳可以給他意見或幫助)
3.其實你們還年輕,雖然你們現在共同的收入為62K,但應該還可以過日子,只要你們夫妻兩人願意同心協力、一起打拼,仍然可以創造美好未來,這種成功案例太多太多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應該聽過「滾石不生苔」這句話吧!
猶記得30歲時的我(約18年前),
在美商公司,月薪超過40K以上,有位朋友在某公部門月入30K,而我的薪水也在每一次換公司的時候往上調薪,當時心裡的OS~
哇,朋友薪水有點低!18年過去了,他有安穩的工作、持續的收入,存款超過百萬以上,假日跟好友遊山玩水,吃香喝辣。
在變動的年代,「穩定」是唯一的活路,「持續收入」是生活唯一的保障。
以你的公司型態、經營者的態度、你工作的內容,你知道羨煞多少人嗎?
「工作」是維持物質生活的等價交換,並非人生的全部,而結婚後,也沒人規定你們一定要生孩子(臺灣是亞洲出生率最低的國家)原因無他,養一個小孩的成本高到你們根本無法承擔,既然在盤點你們的總收入後,扣除生活必須支出,還有多少餘額,想必你們最清楚。先不討論你的職場競爭力,因為你的職能並不會隨著時間而增強,即使你用自學來強化職能,能幫自己加薪多少?那是未知數,以目前臺灣的就業市場,英文聽說讀寫能力要達多益幾分以上、要有Google Analytics認證、Google AdWords 認證、Google Ads認證等等,線上行銷實務經驗二年以上,文筆流暢,薪水有多少呢?有興趣的話,你可以查看看。
臺灣就業市場的薪資水平倒退約20-30年,它是現在進行式,更可能是未來進行式,「安穩」是生存唯一法則,在有效的資源上做最優化的配置,降低固定支出,減少物質慾望,安穩的工作,10年後,你會感謝自己!

8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工作輕鬆沒壓力又有興趣的確是大家嚮往的,但薪水一定不高,在南部3萬勉強過的去省點就好了;但如果工作壓力大又不輕鬆只是有興趣給你5萬,多2萬讓你每天沒法好好睡,隨時得接客戶及老闆電話,事情一來可能讓你胃翻轉死掉一半細胞,假日還得去公司加班(責任制),你要嗎?
想要拿高薪、每年調薪你要選對公司規模、選對職務;年輕就該好好拚一下,站在原地只剩同事愛而已。
除非你懂的投資理財或有副業可以站在原地又可增加收入。

5人拍手・
1人肯定

一份工作 在於你的個人意願及喜好
(1)依個人興趣,純粹想學習,不在意薪資高低。
(2)依$賺取愈高愈好取向,那就好好累積自己的實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有機會往上爬。
反正就是一句,若是寶石就會發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下午抽空回覆!

雖然對於您的工作內容其實不是很了解!
但您有提到幾個關鍵:
優點
1.工作輕鬆
2.環境相處融洽
3.不用擔心能力的問題

缺點
1.無晉升機會
2.加薪不多
3.無多元發展

這些內容僅僅是您目前對於工作上的表達,那相對而言!我有幾個問題可以提供您自己想想!
1.希望工作緊湊嗎?
2.需要高薪嗎?
3.有競爭力嗎?
4.介意工時長嗎?
5.在意福利嗎?

這些是轉換公司後會面臨到的問題~我相信您可以好好判斷的

這是第一個部分!⬆️

接下來您說要和男友同居才發現錢不夠用,這部分我相信您和您先生共同生活後應該很容易可以解決!
首先!生活共有代表很多開銷可以簡化!這就是你配合我或是我配合你!二選一!若要兩者兼顧,那當然以現狀是無法接受或達成的
再來,我想兩人收入每月有高達60k,其實以一般家庭來說是中等收入!只是看您如何去看待或是發展生活品質而已!這些存粹是要看內心深處或是跟另一半討論出一個結果!

這是第二個部分!⬆️

最後,必須跟您報告!
現在這個大環境下,建議您第一考量為生存,第二考量才是生活!
最後在找享受!
不然,以現狀來說會造成自己的焦慮或是壓力!

希望以上述簡單的回答能夠幫到您!

若有需要歡迎諮詢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注意到您是擔心結婚後錢不夠用而產生的焦慮
個人評估「月薪 3 萬會不會很弱」比較偏表象的問題
更深層的問題可能是:
「結婚後人生需要有多少現金/資產,才能讓您有安全感?」

不曉得您和男朋友討論過婚後具體的生活計畫與目標嗎?
因為這會影響你們倆口子的職涯發展與理財計劃唷
比如:是否一定要生小孩?
→ 如果確定要生小孩,預計幾歲開始呢?
→ 有小孩後,他希望維持雙薪家庭,還是妳成為專職的家庭主婦?

先把大的家庭生活目標訂下來,再計算可能需要的資產
如果妳和男友謹慎討論後,結論是還是需要妳找薪資更好的工作
接著再依個人特質跟目前的經歷專長,想好適合的產業工作
然後進修相關技能,甚至找兼職工作增加經歷
幫助自己順利轉職或有第二份收入

另外,我不知道妳是否有理財計畫?
如果目前只有單純的存款,而且每個月儲蓄金額不高的話
能學會投資或找到被動收入的管道
可以提升妳資產的增加速度和對物質方面的安全感

建議妳參考 KOL 瓦基的文章《瓦基選擇從台積電離職的五個原因》
https://readingoutpost.com/why-i-quit/

瓦基離職並不是因為當上 KOL 而獲得財富自由
是他工作期間「有紀律和採取資產配置的投資理財方式」
有足夠的資產讓他可以安心離職,過自己的理想生活

最後幫您總結建議的 action item:
1. 與伴侶仔細構想婚後的理想生活
2. 承 2.,訂定財務目標
3. 承 3.,如果發現雙方月薪明顯不足,請開始和未來的另一半探索增加財富收入的方式

希望我的小小建議能幫助您減輕焦慮,正向思考並採取正確行動,祝福您

4人拍手・

1. 這工作很適合有家庭想要兼顧的族群
2. 三萬不能說少但是要知道能領多久,物價上漲8年沒升基本上等於跌
3. 老闆同事人好可遇不可求,但是老闆對公司的心態是什麼?可有可無?
4. 如果是雙薪家庭之後要結婚甚至生小孩我認為不會太辛苦,但是要想想
有沒有什麼可以提升收入的方式?該累積什麼能力?

匿名Taker你好,

回應你的提問標題「30歲了薪水還只有3萬,會不會很弱?」其實這題並沒有標準答案,端看你自己給自己設定的職涯目標為何,是否滿意、問心無愧。職涯這條路只需跟自己比較,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需要怎樣的努力才能達到這樣的狀態?然後設定計畫努力完成。

依據你提問的內容可以看出,你因為面臨結婚關卡,對於現有的工作(薪資)已經無法滿足,因此建議你開始整理履歷,盤整自己現有的能力是否可以對價換得你期望的薪資。如果不行的話,就要開始了解,自己缺了什麼關鍵技能、經歷,並且開始著手準備。你現在的狀態好處是沒有立即馬上需要轉職的壓力,現有工作也比較沒有壓力,可以騰出更多時間為後面轉職做準備。

不過在同一工作待的時間久了,千頭萬緒會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進行,如果你還有求職上面的困擾的話,也歡迎到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找專業顧問聊一聊: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

祝轉職順利,加油!

這真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呀!吸引了好多朋友來表達想法與建議。但讓我們先從觀念說起,有人月入30萬,但是紙醉金迷,不一定快樂,也有可能還是個月光族;而也有人月入3萬,因為打理得宜,分工合作,一樣可以和另一半結婚生子過日子。所以,需要多少收入並沒有絕對的標準。

</div>

#30歲薪水太低,是否該換工作?
從現實的角度來看,則要看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是簡單平淡,還是豐富多樣?若有結婚生小孩的打算,則需要更實際的去計算,每個月需要多少開支,現在的工作是否足以支付。若節流後仍不足以維持,那勢必就得開源。

找一份薪資更高的工作,似乎是最佳的解決之道,但之前的職涯都在舒適圈中,若要找到薪資更好的工作,有可能要換產業,想必會非常辛苦。若新工作比目前辛苦,甚至需要加班,您是否想要這樣的工作型態呢?這也需要考慮的重點。

若打定主意要轉職,不妨開始進修各種專業知識與技能,才能增加求職競爭力。趁現在還年輕,一切都還來得及。若仍喜歡目前的工作,只是收入不足的話,保持目前穩定的工作,尋找兼差的工作來貼補收入,也是另一種解決之道。

現在這個大環境下,有位Giver建議,第一考量為生存,第二考量才是生活,最後再找享受。不然,以現狀來說會造成自己的焦慮或是壓力。

</div>

30歲還有很多轉職的可能性,目前為止累積的職場經驗與技能,一定可以對之後的轉職有幫助,建議可以找個時間以紙筆寫下「去與留」的理由,並想像未來的生活方式,如此可以更謹慎地規劃,然後再繼續下一步的安排。無論如何,大家的建議都有其道理,最後還是取決於您對工作與生活的期待。

若是仍然千頭萬緒會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進行,也歡迎到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找專業顧問聊一聊。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給30還年輕的你~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想法與目標, 我向來建議好好聽自己心底的聲音!
然後採取積極的行動, 讓生面帶你走! 畢竟沒有一輩子的愜意, 也沒有長久的艱辛攻頂! 我的信念是, 不冒險是人生最大的冒險! 如果你也同意, 那就根據以下幾個面向開始重塑30後的自己

1.這是工作該有的樣貌嗎? [悠哉的喝公司的咖啡、喂貓、逗貓,然後不疾不徐的開始一天的工作]
2.不進則退, 8年前後, 除了逝去的青春, 你還有甚麼支持你工作到40~ 50 ~ 60 歲的能力? 除了年齡大了, 通膨都誇張成這樣, 為什麼薪水不(能)漲?
3.公司的基本目標是獲利, 興趣若可以買房養大孩子那是幸運吧, 日子建立在幸運上風險好高! : [做這行就是這樣,興趣成份居多,賺不了什麼大錢]

30歲薪水只有30K會很魯嗎?
ANS: 不會, 但40/50 還是醬就......
這個收入,有辦法結婚、生小孩嗎?
ANS: 最基礎的生活還是可以的, 但往後10年就...........風險越來越大

結論: 把握的你青春, 去努力, 去流汗, 去開創, 錢是生活的一切基礎! 越年輕越早把基礎打下, 對你越有利

這有什麼?!我的前公司才27400而已,而且這27400還不包括扣勞健保跟中午的餐費福利金這些的唷!30000算多了啦!

台灣的薪資就是這樣落後國外阿!然後薪資低就算了!還高物價咧!這才是台灣之恥好嗎?!讓人存不了錢,但又不會讓人餓死的那種。

:) 其實如果有個穩定開心又悠哉的工作,還有喵星人的陪伴不錯啊~ 留住且另外斜槓吧^^ 這樣如果斜槓吹了也還有正職~分攤風險。

另外不要聽信那種說甚麼年紀大了沒競爭力的。現在40~50歲才壯年好嘛? 30歲多年輕阿。如今人類平均年齡拉高都高齡化社會了~ 竟然還有人觀念改不過來在那邊年齡歧視嚇唬人,真是夠了。

妳還年輕不要太緊張,好好跟另一半討論跟規劃看看未來的生活。如果你們年齡都差不多甚至可以考慮打工度假,拿個成就,也看看這世界有多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