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0/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到外商工作,請問除了語言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很多朋友都想盡辦法出國,希望可以尋求更好的發展或是機會,我對海外求職零經驗,加上信心不足,感覺好像要出國留過學或是很好的學歷才能去想這件事,退而求其次,或許可以先進本島的外商公司,再去想海外求職的事情,不知道這樣的經驗對海外求職會不會加分呢?

回答 5觀看 2997
回答 5

找工作小幫手~相關工作推薦
外商公司 職缺一次看>
▸門檻較低 外商助理>
▸外商業務 國內市場須要你>

台商海外分公司
▸出差外派 適合愛跑透透的你>
▸海外業務 跟外國人做生意>

更多「歡迎新鮮人」的主題工作
上市櫃大企業 | 彈性上下班 | 內向人推薦

8人拍手・

很多外商在篩選人才時, 語文、基本學歷是很常見的第一關卡, 若有機會取得面試, 則是判斷你的特質及可塑性是否符合公司的文化。

所以依照對你目前的瞭解, 建議你:
1. 先盤點目前的工作經驗&核心能力, 畢竟要先進國內的外商, 還是有門檻在的。
2. 思考你最終要的是什麼? 在問題中看來, 應該是希望到海外工作吧?
3. 我個人認為, 到外商工作跟到海外工作是兩個不同的考驗, 外商大部份講求的是溝通、工作能力與效率 ; 如果是要到海外工作, 你的個人特質就很重要, 面對環境、文化、語言、甚至飲食...等民生問題的適應能力, 這些問題的挑戰難度並不低。

最後回到你的提問, 我認為你的假設是正確的, 先在國內找機會, 強化自己也證明自己優先, 再來考慮海外機會, 也或許公司內部本身就有提供這樣的管道也說不定, 中間可以透過差旅、短期派駐...等方式去驗證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 對你的風險也較小。

以上參考!

7人拍手・
2人肯定

進海外公司之前,先以外商公司為目標是務實的。也可多思考工作的長遠目標,就不一定會局限要海外公司了,還有很多職務、職能可以發展~

1. 試想海外公司目標,如果你錄取了海外心宜的公司,你預計待幾年,預計學到什麼

2. 試想更長遠的工作目標,有海外的工作經驗,是否會加分,你現在的工作,離長遠的目標還缺什麼,應該怎麼到達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本地外商公司工作和海外工作,這是兩種不同的發展方向。

在海外工作,真的很看重你的專業背景是否符合當地的人才需求?例如香港來說,這兩年流失了很多IT界的人才,所以很歡迎IT相關的優秀人才。例如澳洲,這兩三年,他們需要很多護理背景和護士的人員去滿足當地職場需求。但是是五六年前,幼教類的專業人士很受歡迎。這真的很看哪個地區和哪些專業和什麼時機?

本地外商公司,也要看是很很在地的管理人員還是有外派外國同事做主要管理?這兩者區別還是蠻大的。如果你為未來海外工作豐富個人簡歷,建議你尋找有外派外國同事的外商,管理上也許會比較有外商的理念。

外商 & 台商海外分公司工作 完全不同
外商在台灣,並非可以一直出國出差,畢竟負責市場在台灣,比較多在台灣,偶而會去region 或者總公司出差

台商海外分公司
總部在台灣,因產品外銷,公司有業務拓展以及物流需求,需設子公司
這種可能就需要一年出差多次,也看自己工作性質

我自己是台商外商都待過
分享一下

外商須具備能力
1.英文語言能力
2.很重相關工作經驗,因為需要即戰力
3.獨立作業以及ownership 精神
4.團隊合作
5.業績數字為導向,壓力相對大以及要求高
6.具備積極主動,喜歡自己去發想工作而非老闆指派

好處
1. 可跟不同國籍同事一起共事(但也是看公司組織以及規模大小)
2. 做事方式有既定SOP (因為follow region or global )
3. 休假相對多(大部分)
4. 工作時間彈性,不用補班(但換句話說,也是有可能做到半夜)
5. 薪水較高(但看經驗跟能力)

壞處
1. 都是接觸國內市場,因為是在台灣設立分公司或者辦公室的外商,都是負責台灣市場
2. 壓力大
3. 年齡天花板(看外商所屬產業) FMCG公司很多年紀輕的
4. 台灣分公司大部分在外商公司全球市場是小的,較不被重視,有時也有會收掉裁員的危機
5. 步調快速

台商海外分公司

好處
1. 步調緩慢,相對壓力較小
2. 有主導權,總公司在台灣,台灣說的算
3. 因產業穩定發展,也比較沒有年齡天花板

壞處
1. 老闆台灣人,思維可能比較傳統
2. 假期比照勞基法
3. 薪水可能跟業界差不多,但看自己當初怎麼談,通常都是上份工作比較
經歷豐富也有談的空間

希望有回答道你的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