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與客戶談判 effort estimation?

我的工種常常會對客戶, 其中一個工作是要跟他們談洽整個project需時多久.

可是, 作為客人, 他是外行, 永遠都覺得項目非常簡單, 根本不用多久.
作為一個System analyst, 知道背後設計, 工序的複雜性. 但這也不能解釋給客人聽, 因為他們永遠都聽不懂, 只會認為這是非常簡單的事.

這個情況該怎麼處理大家的落差?

回答 3觀看 351
回答 3

所以,這就是PM的價值所在。

2人拍手・
2人肯定

以前,在A公司,每次中午吃飯時間總聽RD、PM、業務在抱怨這個事情,事不關己,聽聽就好。幾年後,在B公司接了廠長,專業主管都是A公司同事被挖過來的。第一次主導接單,就是新客戶新機種大廠長單,大家都很緊張,結果客戶派來的代表是以前A公司的PE工程師:還經常支援PM跟RD的。
然後再也沒有人說客戶不懂。
當然,這家客戶也不能再裝傻。
此題無解,因為客戶端的工作就是逼你供應端加速、降價、當超人。如果你夠資深,那我相信你自己也常對供應商幹這事。

這是標準的甲乙兩方的狀態呢。

這時候,把每個執行項目一一列出,從發想、提案、確認、修改、再確認,設計、製作、驗收....的工作時程、相關單位...等等做出詳細說明,通常客戶就會稍微理解。當然,客戶有可能還是會希望一切快快快。但是起碼會對整個時程有個概念,也不至於隨便亂喊一個完成日期。
如果因為覺得客戶不瞭解而不解釋,就更沒有機會拉近落差不是嗎?

以上是我的建議,也謝謝你的提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