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同事、主管約聚餐應酬,可以不去嗎?

我是一個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上班專心認真工作發揮最大的效率,下了班得趕回家接孩子做飯,還需要照顧長輩。我有一個困擾,我同事和長官非常喜歡下班後的聚餐應酬,三不五時常常部門唱KTV、聚餐應酬活動很多,我真的沒有辦法次次參加,每次參加都要拜託老公或長輩幫忙,覺得對家人很不好意思。 可是又擔心要是都不參加公司的應酬活動,會被主管或同事有異樣的眼光,覺得我不夠合群,不積極建立同儕關係和捧主管的場,我該怎麼辦呢? 想請前輩們分享經驗提供建議,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3639
回答 5

Dear you

我曾經也跟妳有類似的問題,我不太喜歡沒有什麼意義的聚會,甚至寧可把時間拿去放空來沉澱自己。

我自己的做法則是找主管直接提出難處,並且不需要降低姿態,而是用一個互相尊重的態度來敘說妳的不便,若妳是一位工作非常認真有效率的人,想必主管沒有理由會為難妳。

家人跟職場之間本來就比較難以平衡,但我相信透過適當的溝通,一定能解決這個問題的,妳自己也要照顧身體,不要因為兩頭燒而讓自己給累垮了。


順風。

7人拍手・
2人肯定

#工作和家庭可以兼顧
謝謝妳的提問。

過去我所屬的公司,下班後的聚餐也時常發生。有些是在我部門內,有些則是屬於跨部門。曾經我有一個團隊的成員,也是女性,她非常坦白的告知我,因為她晚上都有好幾天固定的運動課程,所以遇到部門聚餐,她是無法參加的。因為她認為讓身體健康才有辦法在工作上保有優異的表現。我反而覺得很棒。到現在我們都一直保持聯絡。

現在我的團隊,有些同事下班也要趕著接送小孩學琴或是其他才藝,也有下班後再進修的同事,她們也都會如實已告。畢竟下班後,就是員工自己的時間。

我想,妳也是可以做選擇的。如果不想和同事過於疏離,或許就是跟家人商量好,可能某些晚上妳需要偶爾參加下班後的活動。若是無法參加,也可以跟主管說明真實的原因。只要合情合理,應該不用擔心。
以上是我的建議,祝福妳。

5人拍手・
1人肯定

對家庭主婦說要照顧小孩這個理由是最正當, 也最能被接受的.
一個現實的問題你也注意到, 如果都不去會和這團體脫節, 逐漸格格不入.
也許您可以減少頻率挑著去, 比如一個月參加一兩次, 家庭和公司兩方做個平衡.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工作與家庭兩者兼顧是職業婦女的人生課題,在我長期從事服務業工作的感受也很深刻,但總是抱著正向且樂觀遇事不逃避的態度面對之。

2.在上班時努力認真,下班回家享受家庭生活,這是絕大部分上班族的人生態度,您無須擔心無法次次參與聚餐會有被邊緣化或不合群這樣的情形,反之,在什麼時間場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對自己負責,在職場中展現您的工作能力與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正是善盡職責與合群的作為,而下班後的聚會可以視自己能力與時間選擇性參加,前提都應該建立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更可適度釋放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一來讓同儕與長官理解,如此之後,漸漸的會演變成在安排餐敘之時,會考慮到您的生活方式而接受,或者更會考量對您適當的時間點餐敘,總之,充分表達自己的立場是正確的態度,而在上班時間展現友善的人際關係是職場上為人處事待物最好的印證而能解決您的困擾。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身為工作及家庭兼具的職業婦女真的很辛苦,辛苦了!
如果您下班後,覺得必須將重心放在家庭, 其實你可以明確與同事們說明你的狀況, 我想主管及同事們都能體諒, 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也不用擔心會有異樣眼光, 因為作為職業婦女是很不容易也是很偉大的,你的同事們如果家中有小孩或家輩要照顧,也會面臨同樣的狀況.
但有時把家庭放一邊,找其它家人幫忙(例如與先生輪流)也是讓自己可以休息及找到工作壓力釋放的一種方式. 畢竟家庭責任不是你一個人的.
以上是我個人經驗, 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