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求職】化學所畢業,但個人在求職上很迷惘

1.本人在大學跟碩士班都是四大化學系所畢業,在學校的時候做研究之外也有擔任行政助理兼實驗室管理人員(管理耗材跟與廠商洽談),畢業後在桃園擔任半導體製程工程師一年半因為人事調動太頻繁使得壓力大+工作地點遠(家裡住三重,每日通勤),所以離職了

2.目前在求職上非常的迷惘,因為家裡還有個人身體的因素,希望能找工時較正常的工作,
但發現
(1).化學系能應徵的產業都離居住地較遠,離家裡較近的職缺都是研究助理或是檢驗公司等升遷或加薪機會較低的職缺(我是女生)
(2.)生技公司則需要食品或是生科相關科系才能應徵。
(3.)有被建議可以進修考取高業證照,去應徵金融方面的工作,自己讀可以吸收但是對於直接當工作並沒有甚麼想法
(4.)自己比較喜歡辦公室的工作,且不喜歡隨時變動 (但我認為本身就跟化學研究的精神相互排斥了)。

分析這麼多我覺得自己好像很眼高手低....而且很多職缺都需要相關經歷2年以上,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回答我的問題,
是自己的眼界太高還是產業趨勢都是這樣子?

回答 6觀看 3298
回答 6

妳好:
面對工作的迷惘,是每個成年人必經的過程,只是有些人的週邊因素單純,所以顯得簡單一些,而有些人必須考量家庭照顧責任及生活負擔等因素,會讓人感到難以取捨。
從妳的主訴看出,妳是一位非常努力、認真生活且有責任感的女孩,希望能發揮所長又能兼顧家庭,但是沒有一份工作是可以符合一個人的完美期待,最完美的方式是找到一個妳可以接受的平衡點。妳喜歡辦公室的工作,也期待能準時上下班,離家近的助理或檢驗公司的職務,以現階段分析,似乎是比較符合的,至於升遷與薪資,也許可以列入中期的轉職規劃。建議現階段先找到一個可以接受的平衡點,保持持續前進,累積經驗。未來可以再發展的空間會更多。
接受、喜歡、熱情,是我們在面對決擇的衡量類別,隨著自己的專業及經驗愈來愈豐富,你可以選擇的自由度也會愈來愈高。妳沒有遠高手低,只是還沒學會拉高視角來思考職涯。
沉住氣、跨出去,雖然無法一次到位,但只要保持前進,路會愈來愈清晰。
以上建議,提供妳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你的專業背景是足夠在半導體產業及化工產業發展。 這些產業性質,也都聚集在工業區及科學園區,也因此鄰近的工程師宿舍多如大學的周邊宿舍ㄧ樣。
不可諱言,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不會發生,更不會在資淺的人身上, 因為都是為了職涯發展。 要自身想想初衷,如果對化學沒熱忱, 為何ㄧ路讀到碩士,其論文研究為何? 走專業路線又要跨領域發展,矛與盾的問題,要自己深刻反省,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自己未來的短中長期目標是什麼?朝著規劃目標前進;在前進的過程,一定充滿艱辛,就像走理工這條路ㄧ樣, 不斷的付出精力及實驗時間,而換得成果。
在現實社會上,有捨有得,所以首先是要對自己問,「你要自己成為什麼人,得到什麼」,其他的外在條件是你的決定性方向的選擇題而不是是非題。

2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你的留言,提供幾個部份請你再自我判斷什麼比較適合你?

文中提到
因為家裡還有個人身體的因素,希望能找工時較正常的工作→→這些工作可能比較固定
(1).化學系能應徵的產業都離居住地較遠,離家裡較近的職缺都是研究助理或是檢驗公司等升遷或加薪機會較低的職缺(我是女生)→→有符合你的想要正常工作的需求嗎?

整體來說,似乎感覺到你想要正常上下班,但又希望工作有成就感。工作都有優缺點,喜歡優點可以接受缺點,這部份請你再靜心想一下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或是找師長前輩專業人士聊聊,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化學系能應徵的產業都離居住地較遠,離家裡較近的職缺都是研究助理或是檢驗公司等升遷或加薪機會較低的職缺(我是女生)
==> 沒錯,三大科學園區很多機會,半導體製程工程師薪水高,但是工作忙碌時間不正常,看來你不喜歡。你現在看其他行業錢都很少。

(2.)生技公司則需要食品或是生科相關科系才能應徵。
==> 也許有,但機會不多,竹北有生醫園區,離三重又更遠。

(3.)有被建議可以進修考取高業證照,去應徵金融方面的工作,自己讀可以吸收但是對於直接當工作並沒有甚麼想法
==> 除非你很會考試,裡面也一堆大學+研究所六年科班出身的,你把他們放哪裡?

(4.)自己比較喜歡辦公室的工作,且不喜歡隨時變動 (但我認為本身就跟化學研究的精神相互排斥了)。
==> 也許可以考慮考公務員,和化學也沒太大關係。

我認為你樣先想清楚是否還要以化學專業為工作?

半導體廠工作機會很多,你是否還能接受?
即使不做PE,還能做品管,CE,工安,廠務,甚至採購。
實驗室有 Chemical lab and FA lab,可能不用值夜班但是要on call,萬一緊急事故要取樣,可能要敖24小時。

這家公司很不錯,離桃園可能稍微近一點,是國際大廠挑學校的,但薪水高。
https://www.104.com.tw/company/10ww9gpk?jobsource=cs_2018indexpoc

如果英文能力或是日文能力不錯, 專利工程師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這一類職缺在雙北不少,算是法律+理工的辦公室工作

https://vocus.cc/article/5e6bc62efd897800013c8a2b
https://www.facebook.com/iptouring/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