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旅行的經驗能寫進履歷表中嗎?

目前是補教業想轉職行銷企劃類,完全無經驗,之前有從事過飯店業餐廳的服務生。
有比較豐富的旅遊經驗,想請問這些旅遊經驗也能寫進履歷嗎?因為聽過有些主管不喜歡旅遊經驗太豐富的人。

回答 6觀看 656
回答 6

Hi
針對「旅遊經驗是否能寫進履歷」,背後隱藏的考量跟您剖析,如下:

(1) 為什麼有些企業/主管不喜歡豐富的旅遊經驗
殘度地說,就是「工作穩定性」以及「加班配合度」。
我們每個人都只有24h,若一個人可以有豐富的旅行經驗,最可能就是善用個人假期,或者職涯中間有空窗,那麼公司/主管就會擔心,這樣的員工會不會招聘進來後,沒多久就想要離開了,事實上,人員流動和教育訓練都是公司營運的一個指標。

(2) 所以就不適合寫進去嘛? (重要!!!)
要不要寫,得回歸到妳寫這個旅遊豐富經驗,是想向企業/主管傳達什麼?
如果只是單純想講興趣或熱愛自由,建議不要,因為這樣寫就像妳跟企業說家庭背景單純一樣,其實是降低人資耐心並增加疑慮(如1)。
但若妳寫旅遊經驗豐富,是想傳達擅長規劃行程,或者外語口說能力佳,那這樣就可以好好評估,不過仍須視妳投的產業和工作性質評估。
例如是旅遊業或媒體業得上山下海的工作需求,這經驗算加分。曾看過某旅行社的企劃就需有登山經驗(因為主打國內登山旅行團),這樣的情況我就很支持放進去。

所以是否放進履歷表,請先評估:
(1) 豐富的旅遊經驗是想傳達什麼?
(2) 旅遊經驗對該產業、職缺有辦法連結嘛?
(3) 若面試時被詢問是否能配合公司加班或是否愛玩時,有沒有準備好一個較讓人接受的答覆?

希望上述回應對您有些幫助,
若喜歡的話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祝轉職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目前是補教業想轉職行銷企劃類,旅行的經驗能寫進履歷表中嗎?
看產業別-如果剛好是旅行業是加分的,但您履歷呈現需為藉由旅遊您收穫了?那些可運用在工作上?這樣經驗值可加分,但千萬不要紀錄太多人文風景。
如果是別的產業,可劃為獨立性強,語言能力佳............等人格特質上,需最後在回補對自我期許與對公司的貢獻。
以上建議供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是旅遊業相關可以放。
如果不是,放了幹麼?

歸納您文中的問題,主要兩個方向給予一些方向思考面向,
1.輔教業轉行銷企劃類
行銷企劃類的工作,在各產業各公司會有很差異,需要的能力也會有差。
您需要再更了解行銷企劃的工作內容,跟所需專業及個人特質也會不同。
雖然基本上離不開企劃提案、發想、與成效追蹤,但各產業如何去做量化分析,如何去協調進行企畫推動是完全不同的。
建議再更specific一點,目標會比較明確。
2.旅行經驗是否該放履歷
延伸第一點,您旅遊的經驗,是否能夠對於行銷企劃這份工作達到加分的效果?您希望藉由旅行經驗凸顯那些優點跟個人特質?
工作中,您如何安排工作交接去旅遊?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行銷企劃類型的工作能有相關學歷背景或實務經驗當然最為理想,如果沒有,就只能用你外圍經驗及性格態度去爭取機會了。

建議可先從熟悉或有經驗的產業切入,一般而言,業務工作進入門檻較低也是行銷企劃概念養成的好機會,可先從基層業務或活動執行學習磨練起,累積資歷之後再轉到行銷企劃職務。

你過去補教業及餐飲業都是跟消費者密切接觸的一線工作,掌握消費者需求及心態更能做出有效率的行銷企劃案。豐富的旅行經驗也是一樣,重點在這個過程中你學習到甚麼?成長心得在哪裡?對於行銷企劃產生多少直接的幫助?所以放不放端看你想表達的內容。

釐清目標產業職務所需要的專業,也盤點一下自己的優勢,不斷保持學習補強弱點,這樣必能一步步貼近你的理想。

以上分享,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您的旅遊經驗是能有效轉化為行銷企劃,寫進履歷的確是可以加分了,若單純只是想分享自已的旅遊過往,建議就不寫,畢竟履歷是在行銷自已專業能力的部份,這跟主管喜好無關,談的是工作能力的素養
以上說明
加油,祝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